Home » 66 個涼亭,是茶山部落數也數不清的熱情與分享

66 個涼亭,是茶山部落數也數不清的熱情與分享

by admin

11 號腳踏車,是華爾街上的行人忙碌 22 朵玫瑰花,是香榭道上的戀人雙雙對對 33 年之後,是我們再一次沐浴在肯亞的獅子座流星雨下 44 歲那年,是倫敦最憂鬱的年齡 55 個 5555,是潑水節的歡笑合不攏嘴 66 個涼亭,是茶山部落數也數不清的熱情與分享   位於阿里山山麓的茶山部落,有個美麗的鄒語名字叫 Cayamavana(扎亞馬瓦那)。雖然茶山不像特富野(Tfuya)或達邦(Tapangu)大社一樣,有令人肅然起敬的庫巴(Kuba,男子集會所),但卻有代表茶山族人的熱情與分享的涼亭呢! 鄒族人愛涼亭,是有原因的。 原來鄒族跟其他南島民族一樣,都採取室內葬,也就是人過世後,會埋在家中。而每當親人過世後,祂的家人就會在家中的石板上烤火三天三夜,讓大體乾化。這段 期間內,家人不可以在屋中,但又必須在一旁守候,所以就在旁邊蓋座小涼亭(hufu),不管吃住起居都在涼亭裡。另一個說法,則是說鄒族人為了避免飲酒做 樂時,吵到地下的親人,因此就在旁邊蓋座涼亭,然後大家要吵鬧,就到涼亭去吵 無論真正的原因是哪個,反正鄒族人就是蓋了這麼多涼亭,而且茶山人還蓋得特別多,高達 66 座涼亭!不僅如此,在茶山,你還可以看到一些熱情的鄒族人,就把自種的水果掛在涼亭上,如果旅客想吃,說聲鄒族的招呼語:aveoveoyu(阿微微 尤),就可以拿來吃了!-- 因為茶山人說,分享是天經地義的,所以分享不用說「謝謝」,而是打一聲招呼,說「Aveoveoyu!」

[AdSense-A]
每年 11 月的時候,茶山部落還會舉辦一個「涼亭節」。除了好吃的水果和農產品外,許多族人還會特地把涼亭裝扮得美輪美奐的,準備迎接外地朋友的到來!

所以下次到阿里山,別只是到阿里山國家公園賞花或奮起湖吃便當,也記得開下嘉義129線道,到美麗的茶山部落瞧瞧茶山人數也數不清的熱情與分享!

備註
好了,來說一下上面數字的梗哪來的: 22:22 朵玫瑰花的花語是「雙雙對對」 33:獅子座流星雨每 33 年接近地球一次 44:根據英國人某研究,英國男女最憂鬱的年齡是在 44 歲!(嗯,英國人的研究,你知道的…) 55:泰語的數字 5 發音正像中文的「哈」,所以他們常寫 55555 來表示「哈哈哈哈哈」
[AdSense-B]

 

部落怎麼走?

1.由中山高嘉義交流道下→159 縣道,穿過嘉義市區→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龍美接嘉義129線道上茶山。 2.由南二高中埔交流到下→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龍美接嘉義129線道上茶山。 每年 11 月左右,當地會舉辦「茶山涼亭節」,也可以趁機去看看茶山獨特的涼亭文化喔!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shgeasy(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