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一支漢人的信仰,和一串原住民族的遷徙歷史

一支漢人的信仰,和一串原住民族的遷徙歷史

by admin

說到埔里噶哈巫族的大湳部落,就不得不提到當地有名的大湳湳興宮(某人:是啊,什麼都馬很有名…);一提到大湳湳興宮,就不得不聊聊一個漢人的信仰,串起一支原住民族的遷徙史…..   一直以來,埔里的大湳湳興宮都是供奉著洪府大王爺和洪府二王爺兩兄弟,直到 30 年前,當那個噶哈巫族還不有名的時候,有一天,埔里大湳湳興宮正在訓練乩童時,就在這個 moment,突然有人聽到神明在說話!神明說話了!神明說: 「咳… 那個… 咳咳… 那個我們洪府王爺…… 咳咳咳… 在外面還有一個弟弟…… 去找…… 咳咳…… 去找回來……」 於是大夥趕~快去找這位王爺們口中說的「弟弟」!這位弟弟揪竟在哪裡呢?

[AdSense-C]
  答案:就在台中新社鄉大南村的洪府王爺 -- 是的,原來台中大南村和南投埔里的大湳部落,都信仰洪府王爺,而台中那位是三王爺,正是大湳部落兩位王爺的小弟! 接著大家才慢慢知道,原來台中的大南村,正是埔里噶哈巫族的祖居地:   在 1823 年以前,噶哈巫族的祖先還住在台中新社的大南村,那時候還叫大湳村,噶哈巫人稱為 Karahut 或拼成 Kalexut(噶拉互)。由於當時泰雅族人常常到平地出草,又原漢之間常有爭執,因此噶哈巫祖先漸漸信仰洪府王爺,作為心靈上的寄託。 就和天下的平埔族群一般,漢人越多,土地就越少,然後傳染病也跟著來。於是在邵族朋友的引介下,噶哈巫族慢慢搬遷到埔里,在那裡落地生根,並且以原鄉的名字重新建立了一個「大湳部落」,族語也叫 Kalexut。但留在台中的族人,還是繼續供奉洪府三王爺。   隨著時代更迭,這段歷史也漸漸被族人遺忘,直到 100 多年後的某次起乩,才又被人回想起來……   IMG_5956
[AdSense-A]

相關文章推薦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Mata ‧ Taiwan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