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在都市叢林裡,想念過大海的味道

在都市叢林裡,想念過大海的味道

by admin

在都市裡,想家怎麼辦?想大海了怎麼辦?

那就 saselal 吧!
  在阿美語裡,saselal(撒ㄙㄜˊ辣)就是「聚在一起」的意思,Tipus 解釋著。 Tipus Hafay(林易蓉)是一位來自花蓮吉安娜荳蘭部落(Natawran)的阿美族女孩,高中畢業後,就獨身來台北求學多年。然而都市的繁華,並不曾阻礙她對家鄉的嚮往。就像她所選擇就讀的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不知是否隱約與她對部落的期待有關。 於是雖然在都市叢林裡,她仍和幾位來自部落,在台北求學的原住民青年組成了一個取名為「拉清寒」的團體。每當成員有快樂的事、有傷心的事,大家就會一起 saselal,感受從前部落族人一起工作、一起乘涼聊天、一起唱歌跳舞的傳統與快樂。
每次只要大家 saselal(聚在一起),台北的街頭都好像有了海水的鹹味,有了山林的味道!

249237_609350252412321_1906888400_n

除了把部落的快樂帶到都市來以外,拉清寒也會一起學習部落的傳統文化,一起討論參與各類原住民相關事務:

他們曾經在台北的河岸邊學習怎麼 tafokod(撒網捕魚),曾經在溪洲部落等都市原住民聚落蹲點三年,也曾和其他「Pangcah 阿美族守護聯盟」的成員一起發起【年輕人站出來,為sra(土地)而走】,為土地守護的活動。當原住民的文化被不當消費、利用,他們除了在各大媒體平台發表文章,更實際站出來,為自己的族群尊嚴發聲! 他們是一群身體游離在都市,但靈魂仍屬於部落的都市原住民青年。 然而許多都市原住民青年並非如此:這些都原青年離鄉背井,來到都市後,逐漸失去了與部落、與土地的連結。在都市,他們深邃的臉孔或黝黑的皮膚(註一),讓人一眼就認出。回到了部落,族人會把他們視為是都市人,已經不屬於部落的了。 身體與靈魂,都游移在都市與部落間,這是否才是現今多數都市原住民青年的現況? 即使是拉清寒這些的團體,也不是每個青年都很幸運。 Tipus 說,她的家人都還在部落,她也如願地找到一份在家鄉的工作,因此可以高興地回部落過生活。但有些青年也許想回到部落,但家人都搬到都市了,或者在原鄉找不到工作…… 在都市生活的下一代原住民青年,該如何決定自己的歸屬,並找回自己的歸屬呢? 這個週末,「拉清寒」的其中幾位成員:Fotol Biung(謝博剛)、Tipus Hafay(林易蓉)、Kacaw Kaokoy Cikatopay(張智堡)、Daong Cinceng Maibol、Sra Manpo Ciwidian(李孟儒),以及 Lafay Olay Sadipongan,將受邀參加我們 8/31(六)當天下午的活動並擔任活動的分享人,和大家分享他們這些都市原住民青年在都市叢林裡,如何找回心中屬於部落的那一份靈魂!
活動資訊
當天活動與會貴賓,還包括前花蓮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校長的阿美族首席帥哥 Isak Afo’ 老師,以及排灣族第一美少婦暨《台灣原住民國際訊息平台》的總編輯 Saiviq Kisasa,來和大家一起討論都市原住民的故事與歷史,大家絕對不可錯過喔! Urban_50x100

活動報名:

註一:並非所有原住民朋友的膚色都黝黑,例如很多阿美族和撒奇萊雅族朋友,就白得很呢!
圖片來源:東部人的腳印(CC Licensed)、Tipus Hafay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