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原住民:我們幾百幾千年前就有風箏了!證據在此!……

原住民:我們幾百幾千年前就有風箏了!證據在此!……

by admin

大家都說啊,風箏是在西元前 500 年,由中國的魯班所發明的…… 可是原住民朋友說,人家我們祖先也在兩千多年前,就發明了風箏,而且還用風箏來跟別的部落鬥智呢! 什麼,不信?我們的神話就是這麼說的啊 -- 而且連綁風箏的石頭,都還有留著呢! 是的,那就是台東杉原部落旁,大名鼎鼎的「風箏石」! (杉原部落在哪?就是那個旁邊有個叫「沒力彎渡假村」的大垃圾的地方啦)


傳說啊,幾千年前,在台東的某個部落有對兄弟:哥哥叫阿魯拿焰(Arunayan),弟弟叫阿魯曝烷(Arupuwan)。這兩兄弟呢,為了救妹妹,不小心殺了蛇,犯了部落的大忌,所以被部落的族人趕出來 @@”…… 被趕出部落的兩兄弟,又渴又餓。幸好他們的鄰村,住了一群叫拉拉鄂斯人的原住民。這群拉拉鄂斯人和兄弟倆的族人是死對頭,但是他們種了一堆好吃的甘蔗。阿魯拿焰和阿魯曝烷兄弟倆餓極了,於是決定要偷甘蔗來吃。 當然,就像每個童話故事所說:兄弟倆偷甘蔗終於還是被發現到了! 哥哥長得高,跑很快,一下子就跑掉了。但弟弟長得比較小叮噹,跑不快,一下子就被拉拉鄂斯人抓走了。 弟弟被抓走了,怎麼辦? 是的,幸好就像每個童話故事裡的哥哥一樣都很聰明,這個阿魯拿焰於是用藤片做了一隻風箏,用一塊大石頭綁著,放到天上去。藤片做的風箏高高地在天上風,響啊響,拉拉鄂斯人覺得很奇怪,都跑出來看。於是弟弟也相當地聰明;他騙拉拉鄂斯人說:「我知道怎麼把風箏抓下來,但是你們要放我出去!」 於是當拉拉鄂斯人信以為真,放弟弟出來之後,哥哥老遠在富源山上看到弟弟走近風箏,就操縱風箏低飛。於是弟弟趕快抓住風箏,順利地在拉拉鄂斯人眾目睽睽下,逃離拉拉鄂斯人的部落! 現在啊,原住民朋友說,這個阿美族杉原部落旁的三角形石頭,就是當初那顆綁風箏的石頭。可是兄弟倆到底是誰,發明部落的是哪一族呢?而拉拉鄂斯人又是誰呢? 根據卑南族人的族譜還有其他學者的考據,這對兄弟應該是卑南族的祖先,而與他們敵對的拉拉鄂斯人,就是卑南文化人(不等於卑南族喔),也就是後來阿美族的祖先。照這樣說,那風箏石就是卑南族人的。 但是阿美族朋友這廂的說法,卻說馬蘭阿美族的文化裡,也有這段阿美族兄弟倆靠風箏逃脫卑南族人的傳說,所以風箏石是他們的! 於是兩族的朋友,這幾年就有些鬥嘴,說風箏石是他們族的。 到底是哪一族的呢?小編不專業,就交給各位專家來研究囉! 口傳故事在鄰近的部落間會互相影響,是常見的事。以下我們就來聽聽阿美族捧油的說法:   更多部落的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