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正港的台版感恩節即將到來!西拉雅族感恩節不吃火雞,吃全豬!

最正港的台版感恩節即將到來!西拉雅族感恩節不吃火雞,吃全豬!

by admin

10 月到,除了迎接雙十連假以外,大部分捧油都還知道,老美老加會在 10、11 月過感恩節。 可是你知道嗎?我們台灣人,也有正港的台版感恩節喔,而且去(2013)年 9 月還剛剛被我們偉大的祖國台灣,列為國家級的「國定重要民俗」呢……   它就是西拉雅族的「夜祭」!  

傳唱整夜不拿香:吉貝耍夜祭名列「國定重要民俗」

夜祭在許多族群的部落都有舉辦,吉貝耍部落的有什麼特別呢?這都是因為目前吉貝耍的夜祭最原汁原味,最傳統啊啊啊!

每年的農曆九月初四、初五(今年是國曆的 10/8、10/9),就是台南吉貝耍部落(Kabua-Sua)的夜祭了。而去年我們的文化部,剛好在吉貝耍夜祭前夕將其列名為「國定重要民俗」,格外有意義! 夜祭在許多西拉雅族、大武壟族及馬卡道族的部落都有舉辦,吉貝耍部落的有什麼特別呢?這都是因為目前吉貝耍的夜祭最原汁原味,最傳統啊啊啊!  

6233418878_6dc438635a_b

西拉雅族的最高祖靈「阿立祖」,在吉貝耍叫「阿立母」,而夜祭主要就是感恩、祭拜阿立母的儀式。當晚的儀式程序大致如下:
  1. 拜阿立矸: 農曆九月初四當晚,所有部落的族人就會把家中的「阿立矸」通通拿出來,然後和所有家族成員一起在大公廨(西拉雅族的大廟)祭壇上,向阿立母祭拜。許多部落受到漢文化影響,都會開始拿香祭拜,唯有吉貝耍部落仍然不拿香,這也是一般公認吉貝耍夜祭是最傳統的西拉雅族夜祭的原因之一!
  2. 拜全豬: 接著,在過去一年,有向阿立母許過大願的族人,都要在這天獻上全豬來還願!全豬獻上後,祭司向阿立母行三向禮,然後就是夜祭的最重頭戲 ── 牽曲!
  3. 開向、牽曲: 沒看過「牽曲」,別說你看過西拉雅族夜祭!只見夜幕低垂,夜深人不靜,祭司開始進行開向、點豬、敬酒、覆布、過火、翻豬等最傳統的儀式後,接著就請西拉雅族的女孩兒們手拉手,圍成圈,翩翩唱起牽曲。當天儀式,就這樣持續進行到農曆九月初五的凌晨 3 點,接著當天下午就會繼續舉拜吉貝耍部落獨有的「哮海祭」!
[AdSense-C]
 

為了感謝阿立母的眷顧,族人舉行夜祭

有人說這些古語,都是描寫祖先在幾千年前,渡海來到台南所遭遇「七年饑荒」後天降甘霖的故事。

為何西拉雅族人要舉行夜祭呢?
  1. 感恩: 在過去一年,許多族人向阿立母祇願,獲得祂的眷顧,因此當然要在農作豐收後,舉拜一場豐盛莊嚴的儀式,來感謝阿立母。
  2. 慰靈祈福: 女孩子們所吟唱的牽曲,都是西拉雅族祭祀用的古語,至今已經沒人能聽懂了,但有人說這些古語,都是描寫祖先在幾千年前,渡海來到台南所遭遇「七年饑荒」後天降甘霖的故事,以此儀式慰靈,並希望祖靈庇蔭後代子孫。
  3. 開向: 夜祭完成後,「開向」也完成了,於是直到來年春天「禁向」前,族人都可以開始打獵、結婚、歌舞,是以前西拉雅族人因為隨著季節更迭,而衍生出來的生活規範,並以祭典儀式來約束,使得大自然能生生不息,部落生活有秩序。(「開向」的意義請見我們之前的故事:〈「向」的神力帶來千軍萬馬,是否也能帶回大武壟族人的笑容?〉)
從感恩到開向,無一不是西拉雅族人藉由每年反覆的莊嚴儀式,來表達對祖先的感謝,與對自然作息的尊重…… 所以所以,下次別再說台灣沒自己的文化了,因為還有這麼多台灣原住民的文化,都是台灣人最值得驕傲千年資產呢!   詳細吉貝耍夜祭活動時間表,請見:
 

部落怎麼走?

6232901181_b007c4fc36_z今年吉貝耍夜祭適逢週末,不去難得啊!這裡再整理許多西拉雅族、大武壟族和馬卡道族等部落的祭典,讓大家參考:
  • 台南部份: 西拉雅族吉貝耍夜祭:9/27(六) 西拉雅族吉貝耍孝海祭:9/28(日) 西拉雅族番仔塭海祖祭:9/28(日) 大武壠族六重溪夜祭 : 10/7(二)~10/8(三) 西拉雅族番仔田夜祭:12/5(五)、12/6(六) 西拉雅族大內頭社夜祭:12/5(五)、12/6(六)
  • 高雄部份: 大武壠族小林夜祭:10/8(三) 大武壠族阿里關夜祭 : 10/8(三) 大武壠族荖濃夜祭:10/8(三)
  • 花蓮部份: 大武壠族大庄夜祭 : 10/8(三)
  • 屏東部份: 馬卡道族加蚋埔夜祭:農曆11/15、11/16
  不藍不藍,你也可以看看前幾年的吉貝耍夜祭新聞影片過過癮: 以上資料分享自族人朋友的整理,感恩~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