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黃金山城,以及一段隱沒在南台灣熱帶叢林裡的輝煌王國歲月

黃金山城,以及一段隱沒在南台灣熱帶叢林裡的輝煌王國歲月

by admin

遙遠的拉丁美洲,有黃金帝國的印加歷史。 但你知道嗎,其實在我們自己所處的南台灣,也曾經有個輝煌好幾百年的「黃金山城」的傳說喔!  


 據排灣族王國的族人說,300 多年前,在他們國度的東邊,太陽升起的地方,有座祖靈守護的地方,到處都是黃金。來掏金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知道了這個秘密,於是就派遣了 500 多位軍人去攻打這個排灣族的王國,好抄捷徑去黃金山城掏金。 然而黃金山城是族人的祖靈之地,怎麼可能白白讓外族褻瀆呢? 於是族人派出精銳勇士,利用他們對地形的熟悉,殲滅了幾乎所有荷蘭士兵。最後族裡的巫師,以巫術永遠封住了通往黃金山城的密道…… 廢話不多說,「黃金山城」的動畫在這裡: 是的,這座有黃金山城傳說的排灣族王國,就是大名鼎鼎的「大龜文王國」! 到底大龜文王國,是一個什麼樣的王國呢?  

大龜文王國:全世界南島民族史上第一個國家

根據長期研究台灣歷史的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博士歐陽泰(Tonio Andrade)說,排灣族所統治的大龜文王國,從 17 世紀中就開始有文獻記錄,是世界的南島語族裡,第一個具有國家雛形的組織! 為何說大龜文王國具有國家組織呢? 還記得我們在學校裡有學到,一個「國家」的基本四大要素嗎?分別是:領土、人民、主權及政府,這些大龜文王國通通都有! 大龜文王國除了有固定的疆界(領土)和人口規模(人民),最高層曾有效統治達 23 個大小部落,並採雙首長制同時統治內外國政(政府),在強權入侵前,它也有確立的主權(主權)  

大龜文王國:統御 20 幾個部落的雙首長制王國

大龜文王國首次出現在 1638 年荷蘭人的文獻裡,荷蘭人稱為 Tocupul,排灣語則是 Tjaquvuquvulj,統治範圍主要是現在屏東縣獅子鄉和台東縣達仁鄉。 根據大龜文王國後裔的排灣族口傳歷史,自從小黑人(Ngedel)消失後,南台灣就發展出 10 個部落。一開始啊,這些部落常被其他部落或民族欺負,於是他們就逐漸投靠位於地區中心地帶的 Ruvaniyaw 和 Tjuleng 兩個部落,而且關係越來越密切,於是漸漸形成一個超強大的大龜文王國。 大龜文王國跟台灣其他原住民部落最大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有兩個頭目(mamacagiljan),一起由 Ruvaniyaw 和 Tjulen 兩大部落的頭目共同統治內外政治。頭目享有特權,而附屬的部落每年需繳納小米、地瓜、布匹、鐵器等物資給大部落。是一個封建制度相當嚴謹的王國。  

大龜文王國:台灣原住民裡,最懂得「國際事務」的組織!

有人說啊,大龜文王國可說是台灣原住民組織中,和外強交涉最有經驗,最懂得「國際事務」的了,曾經和荷蘭人、明鄭、滿清、日本人,和其他部落也有豐富的交涉談判經驗。(小編:難怪每次都覺得排灣族人嘴巴好 刁鑽 厲害!) 一開始,大龜文王國和附近斯卡羅族人(被「排灣化」的卑南族人)統治的瑯嶠十八番社是敵對的,後來 1636 年之後,大龜文王國和荷蘭人互相簽訂合約,和荷蘭人關係越來越好,因此無形也壓縮荷蘭人和頑劣不化的瑯嶠十八番社的關係,讓大龜文王國的勢力越來越大。後來瑯嶠十八番社的某些部落,甚至轉而投靠大龜文王國。 雖然大龜文王國初期與荷蘭人交好,但隨著勢力越來越龐大,後來也開始敷衍荷蘭人;例如:
  1. 荷蘭人用來控制部落勢力的聯合部落會議,大龜文王國的頭目就常找藉口不去,不是缺席,就是派僕人去參加。
  2. 不補給荷蘭人物資,甚至還偷拿荷蘭人的酒!
  3. 荷蘭人要求大龜文王國遷村,大龜文王國懶得理他!
種種原因,最後終於讓荷蘭人相當地不爽! 於是呢,就在 1661 年,荷蘭人派了數百名軍人去討伐大龜文王國。根據荷蘭人自己的記載,這場戰役裡,他們總共殺死了 11 名大龜文王國的人…… 派了幾百人去討伐,才殺了 11 個人,各位看倌覺得有可能嗎? 更扯的是,戰事在 2/27 結束,荷蘭人的司令就怒氣沖沖地在當天坐船,率領幾艘軍艦和資深軍官離開台灣;而且荷蘭人的其他歷史也都沒有什麼提及這一段「勝仗」-- 這些一點都不像是打勝仗的人會做的事! 於是一些學者就認為排灣族人的口述傳說才是真的:也就是荷蘭人實際是吃了敗仗,被殺個精光,只剩下三人僥倖生存。這也就是大龜文王國黃金山城的傳說! 無論這場戰役的勝敗與否,大龜文王國都仍然興盛繁榮地生存下來,一直到 19 世紀末,日本的森丑之助和鳥居龍藏兩位學者,都還拜訪大龜文王國,並且因為該王國嚴謹的君臣之道而深受感動! 只可惜這段重要的歷史,現在台灣的學校課本卻隻字不提,只留下外國人的文獻和族人的口述傳說,還有這段排灣族人過去的輝煌歲月!  

部落怎麼玩?

想回到過去,看看大龜文王國的輝煌歲月嗎? 好的!位於大龜文王國傳統領域的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館,即將在 11 月開始,舉辦「一生衣飾、VuVu的衣飾情」,展出許多大龜文王國和排灣族射不力群的古文物! 這次的展出中,文物館特別向台灣大學和台灣博物館,商借多達 24 件古文物,還有 25 件是鄉內原本的收藏,非常豐富。如果你剛好 11 月有機會到南台灣玩,又想看看大龜文王國輝煌的歷史,還有許多連 vuvu(排灣語「長輩」的意思)都沒看過的古文物,請一定要把握機會,到獅子鄉文物館走走喔!
View Larger Map

好書推薦:

從十七世紀開始,臺灣是個海盜出沒、橫行的島嶼;約百年之後,成為大清帝國所管轄的一個府,數以萬計的漢人自唐山移民到此…… 是什麼因素造成了這樣的變化?臺灣島,如何成為漢人生養孳息之地? 本書作者為耶魯大學歷史博士,同時亦為長期研究台灣原住民歷史的歐陽泰(Tonio Andrade)著作,追索臺灣歷史上的關鍵時代,即西班牙、荷蘭人治理時期自1623年起到1662年止的史事,探討中荷混合殖民地 ── 共構殖民(co-colonization)的系統。此一殖民系統既奠基於荷蘭人與漢人移民在經濟與一般行政事務上的合作,亦有賴於荷蘭武力的強制力之保證。 漢人海盜如何對荷蘭殖民體系見縫插針,來胡攪蠻纏? 日本武士又如何帶領原住民赴日,企圖說服幕府將軍發兵攻擊荷蘭人? 那些殺退漢人獵戶的原住民事蹟;那些哭嚎著「殺!殺!殺!殺死紅毛狗」的草地農民,還有,關於那大明招討大將軍國姓爺、海商鄭成功,揮軍掃除荷蘭人,建立漢人王國的故事呢? 精采的歷史故事,全在《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灣府》書裡!

資料來源:《由1661年初荷蘭大員政府攻打排灣族內文社群探討大龜文王國》(蔡宜靜)、《荷據時期大龜文(Tjaquvuquvulj)王國發展之研究》(蔡宜靜)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