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讀者投書】兩座公廨,兩個協會,到底是誰在辦誰的祭典?

【讀者投書】兩座公廨,兩個協會,到底是誰在辦誰的祭典?

by admin

兩座公廨,兩個協會,到底是誰在辦誰的祭典?

相信唯有存在文化底蘊,才是真正的夜祭!

18 日下午前往太巴塱的路上特意繞進大庄,為的就是探望公廨,驚喜地看到內部已回復原來的樣貌:去年被平埔協會鋸掉的將軍柱(編按:將軍柱又稱「中柱」,為大武壟族的信仰象徵),在今年端午節前重新立上,禁錮著向座的三層式供桌被拆除,清掉的祀壺也都回來了 ~ 感動!(註 1

據了解,去年的夜祭由平埔協會所主導,引發莫大爭議,從而促使大庄的西拉雅族人(註 2)成立大庄公廨協會,除了恢復公廨原有樣貌外,更重要的是,要舉辦並延續真正的大庄夜祭,屬於真正西拉雅人的夜祭。

兩個協會的對立愈演愈烈,於是,在距離大庄公廨僅數步之遙,平埔協會蓋了一座新公廨!(真是公廨、算是公廨嗎?我打個問號)

我走近新公廨,看到將軍柱、向座、祀壺都有,心裡超想罵髒話:那去年把人家公廨的將軍柱鋸掉、祀瓶清掉是怎樣呢?(註 3)去年跟我說將軍柱擋住阿立祖的眼睛、看不到他的子民,所以要拿掉 -- 自己蓋的公廨怎麼不乾脆塑個神像開光點眼看的更清楚哩?生氣!

在會場看到著阿美族服裝的婦女們,問他們為什麼穿這衣服,他們說因為顏色漂亮;一場莫名其妙的耍大旗表演,上衣的開襟方向有左有右,看了搖頭;接著跳起花鼓陣,主持人大聲說這是我們西拉雅族的花鼓陣…… 我趕快逃離現場,怕血壓飆破表……

如果一個協會的存在只是為了申請經費、為了爭取資源、為了那分不清究竟是公利或私利的利字當頭,那根本就是在消費部落的「文化詐騙協會」!

註 1:去年讓人目瞪口呆的夜祭:〈大庄西拉雅夜祭

註 2:引用潘資洲的留言:「大庄大部分的族人不是西拉雅族,而是大滿,Taivoan 才是我們的名字(編按:在我們網站《Mata‧Taiwan》,一貫翻為「大武壟族」),我們的祖先來自小林。大滿人的夜祭從以前就是農曆九月十五。日本學者小川尚義把台灣,台南、高雄和屏東的平埔族都稱為西拉雅族,這是很不精確的作法,這三個族群雖然因為居住空間相鄰,致使文化上有互相採借、影響的事實,但在文化上還是有不同的地方,例如公廨的形制,還有夜祭時所唱的牽曲的內容。」

註 3:請見相關報導:〈鋸將軍柱導火線-大庄西拉雅夜祭鬧雙包

 

小編推薦閱讀

1375140_674058519280276_1682445310_n


本文、圖片獲 卓幸君 授權轉載。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