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穿越世界末日為愛而走:一起集氣,送排灣青年的故事出國比賽!

穿越世界末日為愛而走:一起集氣,送排灣青年的故事出國比賽!

by admin

原住民不是弱勢要解決部落的問題,就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完成。

還記得去年 11 月,我們在粉絲團分享過一位排灣族「穿越世界末日為愛而走」的故事: 在去年全世界盛傳 2012/12/21 是世界末日的前夕,有位來自台東土坂部落的青年布拉路楊(Bularuyan),決定要邊推著手推車、邊徒步環台,販賣部落的產品,為部落族人募集一台交通車…… 在布拉路楊的導演朋友為整段環島故事攝影並留下紀錄片後,目前已經入圍「2013 海峽兩岸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社會組。若你也認同他們的理念,喜歡他們在做的事,就請一起幫他們集氣,送他們到中國上海去參加比賽!!!  

集氣辦法

為他們的影片按讚,就可以集氣,讓他們在「影片人氣」這關獲勝!  

為何要徒步環島,募資購買交通車呢?

原來位於台東縣達仁鄉的土坂部落沒有任何診所,距離最近的衛生所也要 25 公里,部落族人(多為老人家)若需掛急診,叫救護車還得浪費往返時間,相當不便。於是原本在綠島餐廳有穩定工作的布拉路楊決定返鄉回饋部落,用推車徒步環島,「穿越世界末日」(編按:他們出發時,恰好是馬雅寓言的世界末日前後),義賣部落的手工商品來籌措部落交通車經費!  

為何導演 Mr. Big 會跳下來幫忙拍攝紀錄片呢?

布拉路楊於 2010 年認識了導演 Mr. Big,導演告訴他如何善用自己的資源,去改變故鄉的困境。在短短三個月的相處,兩個人也有了革命情感。因此後來布拉路楊決定動身環島義賣,導演就立刻跳下來幫忙!

為何不直接募一台車比較快呢?

布拉路楊說:原住民不是弱勢要解決部落的問題,就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完成。他們想要用推車環島賣商品,就是要告訴部落的孩子們:不要只是伸手去要,而是要用自己的智慧與勞力去解決部落的問題,所以他們堅持要用自己的勞力去完成這個目標! 除此之外,要讓這部交通車持續營運下去,需要負擔每個月大量的油錢與管理維修費用。所以他們也希望透過紀錄片的巡迴分享,讓更多朋友知道土坂部落這座偏遠卻美麗的排灣族部落,讓他們能把部落的產品賣出去。一旦部落產業被順利推動,他們就有經費來支撐部落交通車的營運。 有了長期穩定的經費,他們就可以透過部落生活體驗、傳統美食製作等部落產業營運等方式,來永續營運部落交通車! 他們追求的是治本的方法,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急就章,是有計畫性的解決問題。  

有了車之後,接下來呢?

導演說,當他在與族人相處時,觀察到部落雖然各方面生活條件都差,但部落的孩子卻總是那麼樂觀,很認真念書,為的就是希望出人頭地。卻也因此在長大後,紛紛離鄉到都市工作、賺錢,只留下空蕩蕩的部落與老人小孩,漸漸地,離鄉的族人也與傳統文化脫節了…… 而當文化只剩下「吃飽」這件事,台灣原住民族特有且豐富的文化,也正高速逝去,失去他們原有的面貌。這對台灣與世界來說,都是非常大的損失! 因此他們希望能從「穿越世界末日為愛而走」這部紀錄片開始,讓更多人看到土阪部落的存在與它所面臨到的問題,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投入文化保存的工作。   好的,說了那麼多,請大家一起為他們的微電影按讚,送他們到中國上海去參加比賽!!! 為他們的影片按讚,就可以集氣,讓他們在「影片人氣」這關獲勝: 不會按讚? 看影片時,把滑鼠移到影片後,上方就會出現可以按讚的圖示了:

2013-11-25 22-26-26

啊,聽說直接到金善獎的官網投票,還有獎品可以拿喔!

488015_10201631191040304_1730444420_n


相關資訊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資料來源:穿越世界末日為愛而走(第二次);圖片來源:「穿越世界末日-為愛而走」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