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y

以「人間動物園」一詞污辱排灣族朋友,日本電視台 NHK 判賠 100 萬日圓!

快報、快報!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前晚(11/28)最新的報導,日本電視台 NHK(日本放送協會)因為「使用侮辱的表現形式,已經傷及女性的社會評價」,判賠一位台灣原住民女性朋友 100 萬日圓!

在報導中,根據日本東京高院的最新判決,NHK 因為兩件事情而傷及這位排灣族朋友的社會評價:

  1. 否定台灣原住民朋友的人格。
  2. 沒有對出現於節目中的原住民朋友詳細完整說明節目的內容與目的。

這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好的,事情的來龍去脈如下……

 

原來 NHK 在 2009 年製作了一系列特別節目「JAPAN デビュー」(日本初登場),內容描述日本於 19 世紀末放棄鎖國政策,開始積極拓展海外殖民地;而第一個對象之一,就是鄰近的台灣。

因此從日本於 1895 年佔領台灣後,就開始陸續進行許多殖民政策,例如制定日本憲法外的「特別法」來統治台灣,因而在短短五年內就有 3 千多名台灣人被處死。此外日本人還壓迫台灣人的傳統信仰文化及語言、逼台灣人為日本人打仗,甚至還在倫敦世界博覽會(簡稱「世博」)把台灣的排灣族朋友當做「人間動物園」展示……

於是,問題就出在「人間動物園」這段!

 

「人間動物園」一詞,否定台灣原住民朋友的人格

NHK 在節目中,將排灣族赴倫敦世界博覽會表演戰舞的橋段,配上「人間動物園」的字幕。

Screen Shot 2013-11-29 at 9.34.54 PM

然而對 NHK 提告的民間團體,包含排灣族朋友還有許多台日雙方的團體說,實際上他們的祖先對於能到倫敦表演,能夠宣揚自己族人的文化,是很驕傲的。

《朝日新聞》曾到受邀表演的排灣族部落訪問,族裡的村長說,「先祖到海外宣揚我們的文化,是我們村落代代相傳的驕傲」。於是提告者說,這樣的情感在節目中沒有被正確傳達,反而將表演的原民團體醜化為「人間動物園」。

 

未完整對受訪者說明節目拍攝目的與內容

在「人間動物園」的橋段出現之後,NHK訪問了一位高士部落當地排灣族的 vuvu(排灣語,指祖孫輩);這位 vuvu 流淚了,說著「真悲傷啊!」

Screen Shot 2013-11-29 at 9.38.34 PM

然而根據 vuvu 事後表示,當時 NHK 的採訪人員什麼話都沒跟他說,就只給她看她爸爸的照片;vuvu 因為懷念他爸爸,就難過地流淚了。

因此 vuvu 的悲傷難過,根本不是針對「人間動物園」一事,事後卻被 NHK 剪接在同一段,而 NHK 事前也沒有對 vuvu 解釋清楚。

 

劃時代判決:NHK 判賠 100 萬日圓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在節目播出之後,NHK 曾派人再次來台,要求有上節目的族人簽一份合約,以示放棄對該節目的抗議。有些人簽了,有些則拒絕。

而在被告之後,NHK 也反駁說,「節目中不存在偏見」、「不可能對每一位觀眾都負有那樣的義務”」。

原本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原告敗訴。但東京高等法院卻還給排灣族人一個公道,在本月 28 日的判決中,宣判 NHK 敗訴。法官說,NHK 因「使用侮辱的表現形式(指『人間動物園』一詞),已經傷及女性的社會評價」,被判賠償原告中的一位排灣族後代 100 萬日圓。除此之外,法院以「沒有傷害到原告的具體權力」為由,駁回其他賠償請求。

得知判決結果後,NHK 表示會充分反省。代表台灣原住民的荒木田修(Arakida Osamu)律師則說,這是一項「劃時代的判決」!

 

其實除了這個橋段,NHK「JAPAN デビュー」這節目還有許多情結,都被許多台日團體或觀眾批評,例如節目中把「限制使用台灣話」說成「禁止使用中國語」、把台灣人稱為漢民族等等。很多日本觀眾也說節目「一味地醜化日治政策,內容偏頗」、「傷害台日關係」等等。

這並不是 NHK 第一次得罪台灣觀眾了。在 2004 年,NHK 就曾因為將台灣地圖與中國地圖以同樣顏色標示而被在日台灣人集體抗議。

 


小編推薦閱讀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資料來源:《新頭殼》《國際線上》Wikipedia日本的台灣殖民統治/圖片來源:NHK JAPAN デビュー

我是小編

《Mata‧Taiwan》主編 Benson 專用帳號,在支持原民自治與平埔正名的路上,歡迎大家多多批評指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