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1/30 部落週報】非原住民專業卻領鉅額補助研究原民教育?洪蘭國科會計畫被迫中止!

【11/30 部落週報】非原住民專業卻領鉅額補助研究原民教育?洪蘭國科會計畫被迫中止!

by admin

上千名印地安人,從美國 400 多個部落一同慶祝,因為每年的 11 月,都是北美的「全美印地安人傳統月」! 回到國內:2009 年日本電視台 NHK 以「人間動物園」一詞被台日等民間團體以污辱排灣族人為由告上法院,現在排灣族人勝訴了! 還有還有,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女士也因為跨行領上千萬補助經費研究原住民教育惹爭議,專案因此被迫停止……   過去一週,全球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過去一週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洪蘭非原民專業卻接受逾三千萬補助研究原住民教育惹爭議,被國科會終止計畫(11/28)

新聞連結:〈跨行研究原民教育惹議 國科會中止洪蘭計畫〉(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二:以「人間動物園」一詞污辱排灣族朋友,日本電視台 NHK 判賠 100 萬日圓!(11/28)

新聞連結:〈以「人間動物園」一詞污辱排灣族朋友,日本電視台 NHK 判賠 100 萬日圓!〉(Mata Taiwan)  

重點新聞三:11 月為全美印地安人傳統月,上千名印地安族人於月底歡慶北美原住民傳統文化。(11/29)

新聞連結:〈Native American Heritage Month celebrations〉(Arizona Daily Star)  

重點新聞四:花蓮新城舉辦「除穢祭」,阿美族祭司灑米酒、驅邪靈,祈求祖靈庇佑。(11/25)

新聞連結:〈「除穢祭」禁忌多 齋戒淨身得忌口〉(聯合新聞網)  

重點新聞五:中央大學天文所發現之 268669 號小行星,正式以原住民族名命名為「Bunun 布農」。(11/29)

相關文章:〈小行星發表 原住民族布農為名〉(聯合新聞網)  

重點新聞六:台東縣原住民保留地沒出族卻不斷增編,台東縣議員質疑有弊端。(11/29)

相關文章:〈原保地沒出租卻增編 台東縣議員疑有弊〉(聯合新聞網)

8382128150_24fefd796f_b


未來一週重要活動

活動名稱:拍.「原」來的事-「 MADA 獎」暨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

  • 活動介紹:【拍•原來的事】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正式開跑,邀你分享原住民最「原」來的故事!
  • 活動連結:【拍•原來的事】
 

時間:12/7(六)

活動名稱:【阿米斯音樂節】(阿美族,都蘭部落)

  • 活動介紹:阿米斯音樂節 12/7 舉行,Suming 等阿美族知名藝人與部落族人邀你體驗部落「最美好的風景」!
  • 活動連結:「阿米斯音樂節」粉絲專頁
 

時間:12/7(六)

活動名稱:泰雅族歲時祭儀(泰雅族,樂水部落)

 

時間:12/7 ~ 12/8(六)

活動名稱:【看見,那「路」彎─聽見原住民的心跳】(台南市)

Screen Shot 2013-12-02 at 12.51.22 AM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LOGO_MT

圖片來源:Jeffrey Zide(CC Licensed)、拍.「原」來的事-「 MADA 獎」暨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