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在國際人權日,回顧原住民人權志士高一生先生的一生

在國際人權日,回顧原住民人權志士高一生先生的一生

by admin

今天(12/10)是國際人權日,由聯合國大會在 64 年前為了紀念《世界人權宣言》而制定。之後每年的這一天,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都會舉行一連串的紀念活動。例如在臺灣,也會舉行紀念活動,追思當年許多因為如二二八事件等政治事件而受難的朋友。 你知道,臺灣原住民也有參與二二八事件因而喪生的族人嗎?── 他就是赫赫有名的 Uyongu Yatauyungana(高一生)先生!於是就讓我們在國際人權日的這一天,一起回顧這位原住民的人權烈士,同時也是鄒族的民族英雄 Uyongu 的一生……

在國際人權日,回顧同因二二八事件而喪生的原住民人權志士高一生先生的一生

 

矢多一生 ── 鄒族裡第一位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

這對夫婦於是將他的日本名字改為矢多一生,意思是「鄒族裡第一位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

Uyongu Yatauyungana(吾雍.雅達烏猶卡那,漢名:高一生)是來自阿里山達邦部落的鄒族族人。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其實知名藝人高慧君和高蕾雅,就是高先生的孫女喔! 小時候,Uyongu 一開始是在日本人為原住民學童所設立的達邦蕃童教育所就讀,但因為他太聰明了,所以五年之後,就被轉入嘉義市的小學就讀。 在一次炸魚意外中,Uyongu 擔任警察的爸爸不幸去世,因此 Uyongu 被一對日本夫婦收養;這對夫婦於是將他的日本名字改為矢多一生,意思是「鄒族裡第一位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  

學成後不忘本,自願回鄉服務部落與族人

在他師範學校畢業後,就選擇回到故鄉阿里山的達邦教育所任教。除了帶領族人發展農業,還曾勸阻族人別參加高砂義勇軍,以免平白為日本人犧牲。

由於 Uyongu 真的很聰明,所以在他 18 歲那年就被保送台南師範就讀,開始接觸了音樂和文學,成為他日後為族人寫歌的啟蒙。 最讓人感動的是,Uyongu 從沒有忘記自己族人的生活困境。因此在他師範學校畢業後,就選擇回到故鄉阿里山的達邦教育所任教。除了帶領族人發展農業,還曾勸阻族人別參加高砂義勇軍,以免平白為日本人犧牲,也更積極參與鄒族語言和文化的紀錄與保存,帶領族人到台北臺灣總督府公開演出等。 後來民國政府來台,Uyongu 成為阿里山鄉(當時叫萬惡的吳鳳鄉)的第一任鄉長,繼續推廣農業,改善族人衛生習慣。在他的爭取下,鄒族人得到茶山、新美,還有山美這俗稱「南三村」的鄒族祖耕地,並且由 Uyongu 持續鼓勵族人南下開墾。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達娜依谷」(Tanayiku),就是在山美部落!  

二二八事件爆發,Uyongu 成槍下亡魂

當國民黨清算二二八事件的參與人士後,帶領高山部落參與反抗的 Uyongu 自然入列,在 1952 年以「窩藏匪諜」及「貪污」兩項罪名被國民黨逮捕入獄……

這美好的一切直到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爆發,為了保護部落的族人,Uyongu 於是領導鄒族各部落的青年幹部組成「高山部隊」一起參與反抗,反抗國民黨軍的暴行。 他們集結了當時所有鄒族部落中的槍枝,帶了開山刀,花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攻下當時台灣最大的軍械庫紅毛埤(今嘉義蘭潭)(原住民,帥氣啊!)。但就在要繼續圍攻嘉義水上機場時,內部發生了意見分歧,於是 Uyongu 便下令鄒族部隊撤回山上 也就是因為這件事,後來當國民黨清算二二八事件的參與人士後,帶領高山部落參與反抗的 Uyongu 自然入列,在 1952 年以「窩藏匪諜」及「貪污」兩項罪名被國民黨逮捕入獄,並於 1954 年連同湯守仁(鄒族)和樂信·瓦旦(泰雅族)等原住民族領袖一同在當年 4 月 17 日被槍斃處決。(編按1)   Uyongu 在處決前,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今日,在國際人權日紀念音樂會的現場,Uyongu 的兒子高英傑親自朗讀爸爸槍決前的絕筆家書

「…… 物品沒收也無妨,我的冤罪,以後會昭明。縫紉機在沒收之前,很想穿著妳親身縫製的衣物…在田地、在山中、我的魂魄隨時隨地陪伴著……」

  除了以這篇文章表達對 Uyongu 先生的敬意,感謝他們為部落、為臺灣民主的犧牲外,也讓我們再回顧一下當初他所寫的《U Ne Yoiana》(往南方之地),一首 Uyongu 先生鼓勵族人勇敢來到南方的部落開墾。 也許《U Ne Yoiana》除了是最能代表鄒族的移民歌,也適合所有台灣人,鼓勵我們在不管什麼樣的時空中,都應該朝著夢想,勇往直前的愛與夢想的歌!   歌詞 U ne Yoiana mine Tanayiku uno mamo punyoho 一起經過達娜伊谷,前往新美、茶山部落 Umuauzi puhpungu ihyonzu yaecoino yano maoomiya 那有很肥沃的土地,大社的人們,也很羨慕我們呢  

編按

  1. 據讀者齊彥回饋(2014/3/1),Uyongu(高一生)因保衛鄉土的反抗事件被捕後,其實在 1947 年二二八事件時已被釋放,但已被政府列為關注對象。而國民黨政府在意的真正原因,是在 1951 年時,Uyongu 一再收容政治犯,包含當時捲公款潛逃的台南縣長袁國欽,最後以「包庇共產黨可疑份子」罪名被逮。
[AdSense-A]

 

你也有原住民或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資料來源:〈1947年:二二八事件〉/圖片來源:Wikipedia(CC Licensed)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