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讀者投書】消失數十年的凱旋歸來,是令人熱血沸騰的 Kasavakan 大獵祭!

【讀者投書】消失數十年的凱旋歸來,是令人熱血沸騰的 Kasavakan 大獵祭!

by admin

編按:卑南族的大獵祭每個部落的舉行形式及時間或多或少有些不同,在 Kasavakan 部落(中文譯為射馬干部落或建和部落)稱為 Mangayaw,於每年年底舉行。早期以出草、狩獵為主要目的,是極為重要的軍事訓練與文化核心。當獵人下山歸來,部落婦女們會在部落入口準備迎接,並將花環獻給這些凱旋的勇士。這就是大獵祭。
三天兩夜的大獵祭今天下午凱旋。雨中,長老踩著緩慢但堅定的步伐帶領獵人們歸來,昂首挺胸的姿態似是宣告為部落打了場勝仗…… 確實,這是至關重要的戰功,因為填補了數十年來的祭儀空白,從此,大獵祭不再只是歷史名詞。 守候在凱旋門前的婦女們,每個人手上都準備了花環,引頸企盼著獵人歸來。在通過族人搭建的凱旋門後,女子為男子穿戴花環及傳統服,接著以榮耀之姿在巴拉冠前歌舞…… 消失數十年之久的大獵祭,在部分耆老及青年的推動下重新恢復,對部落文化復振而言,是極為重要的里程碑。   在部落,這廂為重新舉辦大獵祭而熱血沸騰,那廂卻冷言冷語、冷眼旁觀…… 有人對祭儀典故懵懂,把它當作一場表演,抱怨辦什麼大獵祭來讓人忙碌,以應付的心態搭建潦草的凱旋門,甚至嘲笑年輕人沒有打到獵物,真是讓人看透了無知無能無心!   大獵祭,是作為一個 Kasavakan 族人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與追尋。風雨中,翻山越嶺巡查記錄傳統領域與獵場,一度半夜 12 點才回到營地,又冷又累、吃不好睡不好,為的是什麼? 為了和斷裂的文化重新接軌,為了對得起自己的原住民身份! 上一代遺失的部落文化和精神,這一代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去彌補,才能留給後世子孫更完整的呈現。   於是,長老帶領獵人歸來的畫面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在此向真正有行動力的你們致敬,你們是最可敬可佩的Kasavakan族人!

1513250_704519916234136_1536859690_n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文字/圖片來源:卓幸君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