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讀者投書】殺「樹」事件簿之銅門部落封路護木最新消息!

【讀者投書】殺「樹」事件簿之銅門部落封路護木最新消息!

by admin

12 月 25 日,發現林管處欲運木出部落傳統領域

東西從來都不屬於誰,所以誰都不可以任意伐木、任意濫取森林資源……

25 日聖誕節下午,林管處載了滿車的「禮物」下山,部落族人得知消息後,召集族人守在龍銅 2K 處,封路並宣示捍衛族人傳統領域,要求林管處公開說明取材目的。然而林管處卻回應:「我們是主管機關我們當然有權利主導這件事。」堅稱這些是「倒在路邊的木頭」,明顯與現場會勘情況不符。 族人要求將木材放回原本的地方以核對倒木位置且歸還原有之山林資源,但林管處堅持一定要先載走:「這是公家的賣出去也屬於公家,我們先放到規定的場所,運下去之後我們長官會請你們一起來了解,我們採這個出去是合法的程序。」且取木的事情僅有林務局及警察局吉安分局知道,秀林鄉公所及銅門村長等地方單位全然不知情,更何況是當地族人。現場支援的吉安分局警員堅稱:「這本來就是林務局的地上物,這裡是林務局的地。」更引發在場族人爭議:東西從來都不屬於誰,所以誰都不可以任意伐木、任意濫取森林資源。  

12 月 26 日部落會議結束,要求林務局遵守傳統領域

族人決議:嚴正地要求林務局必須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勿破壞山林

秀林鄉公所建設課課長前來協商,與林管處達成 26 日晚間七點召開部落協調會議之決定,但在 26 日早上林務局即刻毀約,前往部落欲強行載走林木,以「未收到公文通知」否決前日協議。林管處出而反爾的舉動造成部落族人嚴重不滿,聯繫立法委員要求林務局遵守前日協商決議。

26 日晚間七點,林管處吳坤銘處長出席協調會議,但堅持這是依法有據進行風倒木業務處理。部落發言人拉高迪底表示,林管處已侵入銅門部落傳統領域,且未經得部落同意擅自盜取林木,此舉已經明顯違反《原基法》第 21 與 22 條在原住民族土地上的資源利用行為皆需和原住民協商、建立共管機制,而《原基法》的地位高於林務局宣稱合法取木的依據《森林法》。面對此質疑,林管處認為傳統領域尚未公告且不具法律效力,既然該批林木處於木瓜山 50 林班地,實為國有林地上之國家財產,因可依據《森林法》第四條取得所有權利。並表示未來願意與部落建立共管平台。

銅門部落於 26 日晚間召開部落會議,經討論與表決後,族人決議:嚴正地要求林務局必須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勿破壞山林,並即刻歸還林木,將該批林木全數放回原處。  

林務局隨意濫墾取木,違背守護森林原則

奇萊山為部落傳統領域的範圍,也是族人神聖的祖靈地。

奇萊山為部落傳統領域的範圍,也是族人神聖的祖靈地,如此蠻橫不尊重、隨意拿取山林資源、濫墾取木,這顯然違背了守護森林的原則。 奇萊山為部落傳統領域的範圍,也是族人神聖的祖靈地,如此蠻橫不尊重、隨意拿取山林資源、濫墾取木,這顯然違背了守護森林的原則。同時銅門部落要求必須依據《原基法》第 21 條,「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等,『應』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政府做任何開發與自然資源使用,必須要經過族人同意。應即刻簽立共管機制的協議書,落實《原基法》、尊重族人傳統領域。 銅門部落於 2013 年最後一天舉辦跨年晚會,現場諸多表演藝術工作者 ── 泰雅族歌手雲力思、太魯閣族藝術家東冬侯溫、創音樂客語組首獎黃瑋傑等人皆到場聲援,太巴塱、港口與見晴部落也有許多原住民族人皆到場為銅門部落加油打氣。舞台表演至晚間 10 點,接著開始圍著大樹烤火、聽部落耆老訴說歷史,同時學習太魯閣傳統歌謠。跨年倒數前大家手牽手、一起踏著太魯閣舞步並齊聲頌唱太魯閣古調迎接 2014 年,並一同吶喊「守護山林、捍衛傳統領域」以宣示決心。 新聞聯絡人:冷兒蘭.侯文 電話:0988-516442

 1514990_781806468503623_547327239_n


 

【銅門檜木事件】簡易事件簿

2013.12.23 銅門部落(Knkreygan)族人在傳統領域土地 ── 台14奇萊線17K至18K處發現林務局正在連夜開挖道路,拿走一級木材扁柏及紅檜。   2013.12.24 一早族人又再次上山勘察,木材已編好號碼放在林管處磐石駐在所,族人再繼續前往取材處現場到看到處滿目瘡痍的開闢痕跡。   2013.12.25 下午林管處將木材運送下山,族人在龍銅 2K 處攔車要求將木頭放下,鄉公所也派建設課課長到場進協商,僵持兩、三個小時後協議將木頭運到銅門派出,並於隔日晚間七點進行協商。   2013.12.26 一大早林務局到銅門派出所準備將木頭運下山,現場僅有少數族人將車攔下,稍後吉安分局調了警力及警備車協助護送木頭下山,現場聚集越來越多的族人,鄉長也立即趕到現場要求停止一切動作,為何急於一時運下山?蕭美琴辦公室服務處也派了主任到場一起進行協商,最後決定木頭繼續留下,等到晚間的部落會議再繼續討論下一步。 晚間七點部落會議,族人提出明日五點前將木頭放回原處,否則將進採取法律途徑。   2013.12.27 林務局又有動作,要將木頭換到拖板車上,這麼大的拖板車怎麼可能上山放回木頭,族人立刻搬石頭放置在馬路上試圖阻止拖板車進入。等了一個早上,拖板車沒來,木頭仍留在原地。林務局決策反覆且沒有誠信的行為讓族人精神緊繃,決定就地起火,夜間守夜開始。  

2013.12.28

部落組成調查團,二次上山探勘採木現場。拍攝「砍雜木」開路取木之痕跡。 開啟長期抗戰,成立臉書「把木頭還給山林─銅門部落反對花蓮林管處盜取林木」粉絲專頁。 組織部落自救會,每日開會討論目前狀況與因應方針。   2013.12.29至31 決定舉辦「守護山林跨年音樂會」,邀各界於2013年的最後一日,一同「用音樂陪伴,以行動支持」銅門部落。   2014.01.01 抗爭進入第十天,木頭不放下來,守夜之火不熄滅。  
 

小編推薦閱讀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資料來源:《把木頭還給山林-銅門部落反對花蓮林管處盜取林木》/圖片來源:徐大駿,小林部落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