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銅門部落擋路護木事件協調會結果出爐:部落將與林務局試行共管機制!

銅門部落擋路護木事件協調會結果出爐:部落將與林務局試行共管機制!

by admin

好的!在林務局想要偷偷載運採伐自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Knkreygan)的一級巨木出部落而被族人發現,並由族人展開長達八天的擋路護木行動後,終於在今天下午召開首次協調會,進行銅門部落族人與政府的對談! 結果暫時讓人鬆一口氣:

  1. 今後林務局在銅門部落進行任何林木採集,一定要經過銅門部落會議決定。
  2. 巨木留在銅門部落,由森林警察負責定期巡邏。
現在就來讓小編整理一下今日協調會的重點,讓沒有時間收看下午實況轉播的捧油,也可以發漏到這件絕對是全國原住民族的大事!  

巨木發現地點確為傳統領域,受族人管理無庸置疑

就像獵人永遠能在堅毅的木頭內找到庇護,樹木永遠用它堅硬的外表,來保護族人,有如母親懷抱著小孩……

今日的協調會由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族名:Yosi Takun,賽德克族)主持,邀請相關政府官員包括林務局楊副局長、花蓮林管處吳副處長、族群委員太魯閣族代表林日金、行政院原民會土地管理處處長和蕭美琴辦公室李主任、部落主席  Masaw(太魯閣族)部落代表及法服基金會的法律顧問,以及部落族人共同出席,一同來討論、解決此次林務局強行搬運部落林木爭議。 會議開頭,先由長期進行太魯閣族傳統領域調查的黃長興長老從歷史脈絡作為證據,並輔以地圖詳細說明,此次巨木採伐地點為何屬於太魯閣族的傳統領域,之後孔立委也指出,這些木材採自部落的傳統領域是無庸置疑的。   會中一位曾經歷民國 79 年歐菲力颱風襲擊銅門部落,親眼目睹數十條性命葬身土石流的族人激動地說,林務局根本不了解樹木對於族人的意義!太魯閣族人以前從不砍巨木,因為在族人心目中,樹木就是族人的生命: 「就像獵人永遠能在堅毅的木頭內找到庇護,樹木永遠用它堅硬的外表,來保護族人。」「有如母親懷抱著小孩。」 黃長老也說,土地就是原住民的根。族人重視傳統領域,並非要爭取什麼資源,而是要傳承傳統知識: 「因為我們身為太魯閣族人,絕不能忘記祖先真正的精神,這才是我們(維護傳統領域)真正的目的!」
[AdSense-C]
 

林務局誠意與證據遭質疑,族人堅持依循《原基法》執行決議

在確認此次巨木屬部落傳統領域後,部落主席 Masaw 明確地說:「部落要的不是木材,不是錢,而是主權和尊重。」並提出兩點訴求:
  1. 林務局在管理部落傳統領域的林木,應遵照部落的訴求。
  2. 林木屬於大自然,不應任意砍伐。
稍後部落發言人拉高·迪底也再次重申部落族人在數次上山調查後所發現的數點質疑,包括林務局所搬運木材均為一級巨木,並非先前所宣稱之雜木;此外,從開路、木材採伐至搬運,均未經過部落及鄉公所同意,且承諾重複反覆,另族人無法信任。而這些所謂「管理」林木行為,也完全違背原民生態保育的智慧,罔顧族人安全。   針對族人的質疑與訴求,楊副局長立刻表示他們在第一時間就曾向立委承諾,林務局不會帶走樹木,而林務局保護森林的立場就與部落族人一致,只是基於兩方所訴求的執行方式分別根據《原基法》與《森林法》,暗示兩方應依據兩條法律找到共同處理方式。 對此,原民會土管處處長回應,《原基法》是基本法,因此應是《森林法》等要修法來符合《原基法》,而非兩法互相妥協。 林務局同仁接著說明他們亦曾邀請專家學者上山勘查,解釋林務局並非在山坡地開新路運木,而是為了邊坡的安全性,而以怪手帶路搬運阻擋奇萊線通行的風倒木。然而林務局所提出之證據與族人調查結果不合,亦沒有說明族人所提出的新物證,因此不被族人採信。  

雙方達成協議,於部落試辦森林共管機制

林務局承諾,在銅門部落試辦共管機制,所有關係到森林資源的行為都必須透過部落會議決議才可以進行。

經歷三小時三方會議後,在族人堅持《原基法》應位於最高位且在孔立委主持下,部落與林務局達成兩點協議: 第一、林務局承諾,在銅門部落試辦共管機制,所有關係到森林資源的行為都必須透過部落會議決議才可以進行。 第二、木頭暫且留在銅門部落,設立巡邏箱,由森林警察與部落共同監管。木頭暫時放在部落,是擔憂放回原處會二次擾動坍方處,決定部落必須在兩週內召開部落會議,由部落族人討論木頭該如何處置將會對山林比較友善。
 林務局官員在會後部落族人散去後,曾表示將木頭暫留部落為違法行為而試圖載走,但族人堅持依照會議協議並強烈要求在部落會議後才能決定如何處置,卻也讓族人對林務局更加不信任。   事實上,這件看似成功的協議對於族人來說只是階段性任務達成,因為不僅是林務局,其他許多政府機關也都違反原基法而在未經部落同意下,在部落的傳統領域上進行資源利用。但太魯閣族人成功與林務局達成協議,將開始試行共管機制,仍是台灣原住民族權益的一大突破,尤其在太魯閣族人正名十週年前夕,更顯意義重大!   好的,所以「把木頭還給山林-銅門部落反對花蓮林管處盜取林木」的任務達成了嗎? No no no!由於類似銅門部落的事在全國許多部落都有發生過,因此藉由跨部落族人的串連,將銅門部落的案例與經驗分享並推行到其他部落,絕對是下一步的重點之一,也希望各位關心原住民的好捧油,持續關注《原基法》落實的所有後續喔!

IMG_4492_Fotor

[AdSense-A]

 

小編推薦閱讀

[AdSense-B]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圖片來源:《Mata‧Taiwan》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