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04 部落週報】卑南族人抗議卡地布部落遷葬爭議遭起訴

【1/04 部落週報】卑南族人抗議卡地布部落遷葬爭議遭起訴

by admin

上一週最大的新聞,絕對是花蓮秀林銅門部落的太魯閣族人在連日來不屈不饒的堅持下,終於擋下林務局,把巨木留在部落,更重要的是,開啟以後部落與林務局間共管山林資源的機制~(灑花) 接著接著,在原民權益方面,立院通過修正案初審,要提高於原民教育經費的下限;而賽德克族人也成立了賽德克族民族議會部落代表,將共同議論民族自治等重要事項……   過去一週,全球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過去一週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銅門部落擋路護木事件協調會結果出爐:部落將與林務局試行共管機制!(1/3) 相關文章:〈銅門部落擋路護木事件協調會結果出爐:部落將與林務局試行共管機制!〉   重點新聞二:阿美族音樂大師李泰祥因甲狀腺癌惡化病逝,《橄欖樹》、《告別》等名曲永遠傳唱亞洲論壇。(1/2) 相關報導:〈音樂大師 李泰祥走了!〉(蘋果日報) 相關故事:〈一頭牛,與一位阿美族音樂大師李泰祥先生的分享故事〉   重點新聞三:立院初審通過原民教育法條修正案,原 1.2% 原民教育經費下限將提昇自 1.9%。(1/2) 相關報導:〈立院初審 增原民教育專款門檻〉(中央社)   重點新聞四:大獵祭、猴祭、除喪祭及鞦韆祭(僅建和部落及初鹿部落)陸續登場,台東卑南族八社完成歲末祭儀。(12/31) 相關報導:〈送舊迎新 卑南族八社10部落年祭啟動〉(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相關報導:〈卑南族鞦韆祭 盪高高求好運〉(中央社)   重點新聞五:參與抗議卡地布部落遷葬爭議四名卑南族人因丟擲雞蛋和漆彈遭起訴。(12/30) 相關報導:〈抗議遷墓脫序 4年輕人起訴〉(聯合晚報) 相關故事:〈【原民懶人包】三分鐘搞懂為何要反卡地布和加路蘭遷葬!〉   重點新聞六:泰雅族原住民田阿火家中搜出獵槍及鉛彈,為北檢認定為傳承原住民文化而以不起訴處分。(1/3) 相關報導:〈原住民家搜出獵槍 「傳承文化」不起訴〉(蘋果日報) 相關故事:〈祖靈的生活習慣很重要,連法官都要學喔!〉   重點新聞七:全國賽德克族人齊聚南投霧社舉行賽德克族民族議會部落代表成立大會,將研商民族議會、民族自治等重大議案。(12/31) 相關報導:〈賽德克部落代表成立大會〉(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八:台東延平布農族人 1/4 整裝出發,展開為期一個月「返家」之旅。(1/4) 相關報導:〈布農族回家了 兩路會合內本鹿〉(中國時報)   重點新聞九:台東海端霧鹿村出現史上最資深「菜鳥巫師」,布農族巫師文化面臨傳承危機。(12/30) 相關報導:〈布農族 最老的菜鳥巫師 73歲胡金娘接棒〉(中國時報)

 Screen Shot 2014-01-07 at 11_Fotor_Collage


未來一週重要活動

時間:即日起至 2014/2/23(日)

活動名稱:看見「南島藝術」 公開高美館2013藝術家駐館紀錄(高雄市)

  • 活動介紹:高雄市立美術館為國內少數持續關注原住民當代藝術的公立美術館,去年開始邀請包括來自台灣賽德克族的林介文(Labay Eyong)、排灣族的巴豪嵐.吉嵐(Pahaulan Cilan),以及兩位來自新喀里多尼亞的藝術家尼古拉.莫雷(Nicolas Molé)與史黛芬妮.瓦米坦(Stéphanie Wamytan)駐館,共同分享著身為都市原住民在部落傳統與現代社會中的矛盾、掙扎、探尋與抉擇的過程,並憑藉著自身獨有的詮釋,反映出對於時代與生命的關照與理解。
  • 活動連結:看見「南島藝術」 公開高美館2013藝術家駐館紀錄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LOGO_MT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