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阿美族人練相撲數百年:對抗食人族兼修身養性,可是頭目竟然不能參加比賽!

阿美族人練相撲數百年:對抗食人族兼修身養性,可是頭目竟然不能參加比賽!

by admin

「砰」一個槍聲下,吉安鄉的阿美族大小選手們,開始進行 Malalevu,也就是阿美族的相撲!   在花蓮縣吉安鄉的里漏部落(Lidaw),每到了每年一月的第二個週日,就是當地阿美族朋友的「相撲」活動了! 「相撲」在當地的阿美語裡可以叫 Mitelu(發音似「米得路」),也可以叫 Malalevu(發音似「馬拉勒夫」)。族人說, Malalevu 是精確指「相撲」這件事,有「選手進場、比賽開始」的意思,而 Mitelu 則是指整個相撲的活動。初聽到「相撲」,很多觀眾捧油可能會以為是受日治時代日本人的影響。但根據某些族人的說法,姑且不論現在的相撲形制是否真有被日本文化影響,起碼在他們的認知裡,「相撲」可是已經流傳了幾百年! 而關於阿美族相撲的起源,竟然有個說法,是跟流傳在阿美族傳說中已經幾百年的食人族有關喔!  

相撲比賽的起源,始於食人族肆虐

據說在很久以前,花蓮美侖山附近的阿美族部落開始發生了許多離奇的事:例如婦女下田工作時,意外發現自己的小寶寶猝死在樹蔭下;還有像丈夫突然提早回家,卻讓他太太發現這似乎不是真的丈夫(「這不是老公!這不是老公!」)…… 種種奇怪的事情開始發生,引起族人的恐慌!在大家請族裡的長老追查原因後,發現竟然是一群叫 Alikakay(發音似「阿里卡該」)的食人族所為! Alikakay 是許多在部落裡長大的阿美族小孩都曾聽過的鬼故事,大概就跟許多人小時候聽到的虎姑婆一樣。據說,Alikakay 會害人的魔法、會變身,喜歡吃嬰兒,為惡多端。因此在發現 Alikakay 是一連串恐怖事件的元兇後,附近各部落的族人決定聯合起來,一起進行軍事訓練,討伐這群食人族。而為了訓練男人有強健的體魄,族人開始有許多運動形式的訓練,其中就包含類似相撲的搏擊運動;而在積極的軍事訓練,以及海神卡飛特(Kafit)的幫助下,族人也真的順利打敗 Alikakay!後世的子孫,為了紀念當初這項英勇的討伐,同時為了延續訓練年輕人體魄與團結的精神,族人每年都會舉辦相撲等運動比賽。  

比賽前有禁忌需遵守,且頭目不能下場比

原本只有里漏部落有相撲這樣的傳統,後來民國 70 年代,經過吉安鄉長徐永滿先生的推廣後,聯合相撲大賽才在吉安鄉其他阿美族部落傳開,但有別於里漏部落自己的相撲比賽辦在一月,聯合相撲大賽的日期則都在三月份。 選手在比賽前,會先抓一把鹽,或舔或灑在身上。有別於日本相撲比賽中的鹽是驅邪的意思,「鹽」在阿美族的相撲文化裡,則代表了「公平」,代表這是一場公平的競爭。在禁忌方面,老一輩的族人在比賽前,還會遵守食物的禁忌:除了糯米爛、豬肉、生薑、竹筍和藤心以外,以他食物都不吃。除此之外,女生和頭目也不能參加比賽;而頭目不能參加比賽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擔心頭目一旦輸了,會有損一個部落精神領袖的地位 😛   雖然 Mitelu 這樣的相撲比賽在吉安鄉已經有數十、數百年的歷史,但近年來由於傳統文化流逝嚴重,前幾年甚至還出現連續好幾年都是相同的 8 位選手參加比賽的情形。幸好在族人的努力推廣下,逐漸有越來越多年輕的族人參加。負責相撲訓練的黃信昌教練說,阿美族的相撲文化不但是傳承傳統,訓練男人的體魄,更可以教導孩子懂得謙虛,真希望這樣優秀的競賽傳統,可以一直傳承下去!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圖片來源:Wikipedia(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