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高雄」還在,「高雄人」為什麼不見了?

「高雄」還在,「高雄人」為什麼不見了?

by admin

昭和 19 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海軍軍事政府學院出版的調查報告中,赫然出現一張海港的手繪鳥瞰圖,標題寫著:TAKAO……

386591_10151214338127654_751912684_n

這個「TAKAO」,是來自馬卡道族的語言 takao,意思是「竹林」-- 這正是舊稱「打狗」的由來,也就是現今的高雄!  

高雄的舊名「打狗」,是原住民的語言

[epq-quote align=”align-right”]東番夷人不知所自始,居彭湖外洋海島中;起魍港、加老灣,歷大員、堯港、打狗嶼…… 皆其居也。[/epq-quote]馬卡道族人的「打狗」部落,最早在 1604 年陳第的《東番記》裡就有記載:「東番夷人不知所自始,居彭湖外洋海島中;起魍港、加老灣,歷大員、堯港、打狗嶼、小淡水、雙溪口、加哩林、沙巴里、大幫坑,皆其居也。」 高雄以前叫「打狗」,所以當時高雄旁的島,就已經被叫「打狗嶼」;而現在的柴山,早期叫「打鼓山」,就是從「打狗山」演變來的;那麼而現在遊人如織、美麗的愛河呢?在很早很早以前也叫「打狗川」。 當時,西方來的殖民者,就這樣滑著小船,沿著打狗川,在 150 年台灣南部的原始林裡探險……

246545_431306043624458_139119947_n

1862 年,一位途經高雄(打狗)的英國人必麒麟(W.A. Pickering),就像這張圖片畫的一樣,在佈滿含羞草、棕櫚、紅樹林,和林投樹的熱帶沼澤裡旅行。曾經,這裡有一群馬卡道族人悠閒自在地生活在這裡,並建立了一個部落叫打狗社。 只是,當 1862 年必麒麟來到這裡時,原本的打狗社都已經不見馬卡道族人的蹤影了!

19 世紀,打狗不見「打狗人」,是誰害的?

[epq-quote align=”align-right”]原有番居焉.至林道乾屯兵此山,欲遁去,殺土番取膏血以造舟;番逃,而徙居於今之阿猴社 ……[/epq-quote]這是因為就在 16 世紀的明朝,有一位大名鼎鼎的海盜叫林道乾,又名林大乾,因為被官兵追殺,日子混不下去,所以索性帶了整批海盜,從中國沿海來到打狗。 據說這些號稱「文明」的人,相信用人血造船可以避邪。所以就獵殺打狗社的馬卡道族人,用他們的血塗抹在船身上造船,或是和著石灰補船身的裂縫。遭獵殺的族人無數,而剩下的馬卡道族人,只好逃到更南邊的屏東。這麼「文明」的事,在許多如《鳳山縣誌》的史書裡都寫得清清楚楚。陳文達的《鳳山縣誌》就記錄了: 「…… 原有番居焉.至林道乾屯兵此山,欲遁去,殺土番取膏血以造舟;番逃,而徙居於今之阿猴社 ……」 至於像連橫《臺灣通史》的〈開闢紀〉裡,則提到另一種說法: 「…… 從者數百人,以兵劫土番,役之若奴,土番憤,議殺之,道乾知其謀,乃夜襲殺番,以血釁舟,埋巨金於打鼓山,逸之大年,是為華人殺番之始。」 《臺灣通史》的這段記載,是說林道乾打劫馬卡道族人,甚至奴役他們,讓族人非常憤恨,心生謀反之意,想發起叛變,刺殺林道乾,沒想到被他知道了!於是林道乾連夜偷襲族人,然後用他們的血塗抹在船身。 假設這些說法是真的,那麼馬卡道族人南遷到屏東的原因,就跟這位殺人無數的中國海盜脫不了關係!事實上陳文達說族人被趕到「阿猴社」,這阿猴社就是現在的屏東市,而它的舊稱應該就是「打狗社」(用閩南語念念看就知道)!   不管是「出草」或「取膏血以造舟」,都會殺人。只是後者殺的人,應該多更多吧……「文明」這兩個字,實在很難界定啊!   延伸閱讀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