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Mata 活動報】你也愛台灣原住民嗎?228 狼煙原民轉型正義行動,請一起來參與!

【Mata 活動報】你也愛台灣原住民嗎?228 狼煙原民轉型正義行動,請一起來參與!

by admin

當狼煙裊裊上升,穿越屋頂直上青空,我們便知道,祖靈會明白祂的子民們都安好。於是在眾多原住民族群家屋裡的火堆沒有一天間斷,火堆象徵生命,而狼煙是信仰的印記。

為何是狼煙?

狼煙作為行動前的聚集和積累 ── 我們追想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傳統,並企圖在當代持續行動!

在許多部落,宣布訊息、約定時間、展開與靈界的溝通,也都是透過狼煙作為媒介: 當布農族人拜訪朋友時,看見友人家升起了煙,便知道主人已經回家;阿美族的 sikawasay(祭師團)做祭時施放狼煙;排灣族以燃燒的小米梗召喚祖靈;卑南族的 palakuwan(青年會所)永遠不滅的火堆;鄒族的 pupuzu(持續的火)意指聚會之地,並以移動的火作為遷移標記;撒奇萊雅族火神祭中對火的原初記憶,也召喚出變動的族群命運…… 於是,狼煙作為報信、作為支援、作為串連、作為行動前的聚集和積累 ── 我們追想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傳統,並企圖在當代持續行動!  

狼煙行動與二二八有甚麼關聯?

當二二八紀念日成為台灣社會寄望從族群與階級衝突中釋放、追索真相與和解契機之時,在這一天,原住民族不會、也不能夠在這座島嶼上缺席!

過去這一年,也許您還記得,在原住民族的歷史(課綱爭議)、文化(獵槍案卡大地步悍衛祖靈)、土地(紅葉溫泉特定區、銅門倒木案梅峰農場、愛狗樂園、日月潭向山 BOT)等三個生活面向中,陸續發生許多原住民族權利遭到掠奪、侵占、或威脅的案件;然而事實上,早從 400 年前,第一個「殖民政權」來到台灣,以外來者姿態統治眾原住民族的那一刻起,歷經鄭氏、清廷、日本、以及當今中華民國政權,原住民只有一天天失去對個人生命狀態和族群集體生存樣貌的選擇權,失去了土地、獵場和祭場,也失去了原初的名字 我們以耕地、森林與海洋接納移墾者,而今天的漢人統治者回報給我們的卻是貧窮、謊言、和施捨的姿態,並反過頭來怪罪「原住民不努力」。當二二八紀念日成為台灣社會寄望從族群與階級衝突中釋放、追索真相與和解契機之時,在這一天,原住民族不會、也不能夠在這座島嶼上缺席。我們想問:

「這是誰的國家?誰在發展?」

只要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一天不被肯認、只要原住民族持續被當成國族認同論述中的點綴,台灣社會真正的和解與進步,就不可能發生。   每一個部落、每一個人,都是火種,都值得燃燒並創造改變。等待您一起發聲,與我們分享您、和您所在部落的故事!  

要怎麼一起?

  • 時間: 2014 年 2 月 28 日/星期五/任何時間
  • 地點: 在您的住家、部落、在事件發生具有意義的所在、在祖先的土地上施放狼煙,讓我們知道,讓我們的祖先看到,我們是在乎彼此而互相呼應。狼煙的升起, 將是承諾我們對土地權利的擁有!用您族群的方式、祖先的儀式、傳統或當代的信仰,用唱的,用跳的,用雙腳去走祖先曾走過、去過並發生過故事的所在地,去宣示那是我們的。我們想要讓這座島嶼的人都知道,我們施放狼煙是為了尊嚴怒吼。 
  • 方式: 全臺各地響應此行動的個人、組織、部落、及團體,在不同地方各自施放狼煙並且「錄影+拍照」,同時也述說在地的議題。狼煙行動聯盟將會彙整,並於行動結束後上傳、公開發佈於臉書粉絲頁平台。(也可事先將您們決定的時間地點傳給我們代為發布訊息,讓更多人一起響應)
 

聯絡我們

    • Savungaz Valicinan/0919368850 /[email protected]
    • Yuli Ciwas/0928394704/a80j15@gmail.com
    • 陳以箴/0929800425/eyes6429@gmail.com
[AdSense-A]

 

相關故事推薦

 

你也有原住民或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文字、圖片來源:228 狼煙行動|部落串聯平台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