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Mata 活動報】原住民應掌握詮釋權?二個太陽一個月亮:一般媒體朋友也很重要喔!

【Mata 活動報】原住民應掌握詮釋權?二個太陽一個月亮:一般媒體朋友也很重要喔!

by admin

大家都知道,媒體人大概是全世界最忙碌的職業之一了(泣),整天跑新聞、採訪、趕稿,真的是沒日沒夜。然而媒體又是那麼的重要,一如美國黑人人權志士麥爾坎·X(Malcom X)所說:

「媒體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東西。它能讓無辜的變成有罪,讓有罪的變成無辜,而那就是權力。因為它控制了大眾的心靈。」

但如今媒體朋友在追求新聞效率時,是不是往往無意間忽略了被報導人的文化與社會立場? 又媒體如此強大,但原住民族在媒體發聲及詮釋權方面,又是那麼地無法掌握……  

族群間對話的困境

媒體一直都是公民社會最快速的溝通橋樑,掌握媒體發聲權、議題詮釋權,是各族群追求平等與公義不可或缺的現實條件。 但長期以來,原住民族朋友在台灣大眾媒體的各個管道或面向,始終少有自我詮釋的機會和權力,報導多是以歌舞、豐年祭、運動等娛樂性、消費性的話題,或是貧窮、家暴、酗酒等負面新聞,使原住民族在視聽大眾的眼前備受扭曲。 即便許多媒體朋友表現善意,然而在處理原住民相關新聞時,為了追求效率等因素,媒體為族群發聲,為閱聽者關注事件時,常會忽略了族群內部的文化差異,導致媒體失去了原本所追求的目的,真的很可惜,也很難避免刻板印象的套用,甚少以原住民的角度,好好地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遑論原住民族權利等相關議題之論述;在近日更形成一種特殊現象,即使報導內容為一般性議題,如土地開發、反核廢等,若遇到有原住民參與或表述時,卻因將其歸類為「原住民族議題」而遭受貶低或邊緣化。 為此一群原住民青年與媒體工作專業朋友,即將共同成立「二個太陽一個月亮台灣原住民族媒體協會」(簡稱「SMTIMA」),試圖為原住民族群與大眾媒體間,創造更多對話的契機,讓大家都能幫幫部落!

 

二個太陽一個月亮:培力族人,更培力媒體大眾!

「二個太陽一個月亮」是兩天一夜的意思,彷彿媒體工作的日日夜夜。SMTIMA 希望達到的目的如下:
  1. 一般媒體對於原住民報導的培力與再認識。
  2. 一個由原住民族自主掌握發言權。
許多原民媒體往往強調原住民族的發言權,這一直是非常重要,且應持續進行,然而更重要的,難道一般社會大眾,無可能以原住民族的思維來發聲嗎?這是為何 SMTIMA 開宗明義強調的是一般媒體朋友對於原住民報導的「培力」與「再認識」。 為了達到兩項目的,針對原住民青年方面的作法有:
  1. 大專院校座談會:將議題帶入校園,藉此吸引更多青年對原民議題產生熱情,而成為 SMTIMA的夥伴。
  2. 公民記者培訓課程:將定期邀請媒體工作者開設培訓課程,課程內容包含訪問技巧、新聞稿撰寫、機器設備操作…… 等。
  3. 節目製播:實際進行現有節目之製作,其內容包含原住民族政策、產業等議題擬定、新聞稿撰寫、節目製播機器操作等。
透過上述的培力(empower),使原住民青年得自主掌握媒體發聲權,掌握議題詮釋權,充權(empower)原住民對於各種原住民族議題負有責任感,並有意願且有能力從其他更多元的媒體管道進行發聲。 針對媒體工作者方面,將定期辦理部落工作坊,藉由將媒體工作者深入部落的機會,使其用眼睛看看、耳朵聽聽部落真正的聲音,以期突破目前許多看圖說故事的報導窘境。   為了讓更多朋友了解 SMTIMA 在做什麼,協會今天(3/15)下午 2 點將在台北市部落大學(北原會館)舉辦成立大會暨第一次論壇,特別邀請到《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及資深公民記者黃淑玲,從獨立媒體及公民記者的專業角度,來談談如何以媒體人的角色,與台灣土地間的碰觸結合及火花,是一場非常具有深度,精采絕倫的論壇,歡迎你來!  

活動資訊

  • 活動日期:2014 年 3 月 15 日
  • 活動時間:2:30pm ~ 3:40(公民記者論壇)/3:50 ~ 4:40(SMTIMA 會員大會)
  • 活動講者:莊豐嘉(新頭殼總製作)、黃淑玲(公民記者)
籌備主委/陳旻園 籌備委員/莊豐嘉、蔡惠蘭、麥偉崙、艾貝、尤儷.芨娃思、潘宗儒   你也跟《Mata‧Taiwan》一樣愛台灣原住民嗎?歡迎詳閱 SMTIMA 入會說明如下:  
[AdSense-A]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資料來源:SMTIMA;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CC Licensed)
[AdSense-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