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前進部落停看聽 ─ 族人:嘿,親愛的,我們對於「發展」可能有不同的想像!

前進部落停看聽 ─ 族人:嘿,親愛的,我們對於「發展」可能有不同的想像!

by admin

儘管許多人認為西方世界的發展對於促進世界的進步有著很大的貢獻,但對於許多原住民部落而言,某些以「發展」名義破壞了原住民社會原本存在的傳統文化,其實反而是種社會的倒退。  

伴隨「發展」而來的土地與文化流失

這些外來者來到我們的地方教我們如何發展,可是我們必須付錢才可以洗澡、付錢才可以吃東西,甚至喝水,這不是很瘋狂嗎?

就像位於印度的東加里亞空達族人(Dongria Kondh)世代生活在森林之中,卻因為族人聖山裡的豐富天然資源被倫敦上市公司 Vedanta Resources 盯上,而被迫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部落的土地也被破壞了。 「這些外來者來到我們的地方教我們如何發展,可是我們必須付錢才可以洗澡、付錢才可以吃東西,甚至喝水,這不是很瘋狂嗎?一直以來,這些土地都是我們世代所賴以為生的,我們可以從中獲取所需,而不用付任何的錢!」部落族人 Lodu Sikaka 表示。   除了生活方式的劇變,許多部落也面臨飢餓、過度肥胖、愛滋病和毒品的威脅;而文化的衝擊更是許多族人自殺的原因。 在過去的一年,就有 56 位巴西瓜拉尼族人(Guarani)因牧場主掠奪他們的土地而自殺。 「這些族人自殺是因為我們沒有土地了,我們再也沒有生活空間了。過去,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是自由的;現在,我們不再自由了。所以當我們的年輕人環顧四周,卻發現沒有什麼東西留下時,便會徬徨無助,不知道未來要如何過活。」一位瓜拉尼族人 Rosalino Ortiz 如是說道。  

你的「發展」不等於我的: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世界

我們需要保持個體性;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眼光與角度觀看這個世界,為我們的世界帶來了各種不同的觀點。

每個部落都有其獨特的文化和發展,對自由的渴求促使部落團結,並致力於其自身豐富文化的保存。如果這種自由被剝奪了,人類的多樣性就會從地球上消失。 「與其將外部世界的規範帶進部落,旁觀我們如何解決因而衍生的問題;不如讓大家意識到,這種人類多樣性、各種不同生活方式並存的重要性。」《There You Go!》的作者 Oren Ginzburg 在電訪時說道。《There You Go!》是一本以生動繪本,諷刺所謂「發展」對原住民部落的影響。 「我想此議題呼應了吉爾福德學校(Guilford)的核心價值之一:多樣性。我們需要保持個體性;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眼光與角度觀看這個世界,為我們的世界帶來了各種不同的觀點。」Junior Delaney Williams 說。 要保護多樣性,可能可以透過大眾媒體來傳播這些部落的聲音。例如《There You Go!》的兩分鐘剪輯視頻在 YouTube 平台上已達到2萬多次的觀賞,在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的網站上又更多。   西方社會在對環境評估任何人為的改變時,必須先與部落溝通,其後才將此議題傳播到普羅大眾前。 「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想要進步,我們只是希望我們能夠選擇,而不是一股腦地接受其他人所強加予我們身上的改變。」一位亞諾瑪米族人(Yanomami,分布於巴西及委內瑞拉境內)Davi Kopenawa 表示。

 
關於譯者
Nina Hung,一位背不動背包的背包客。
 

相關故事推薦

 

相關內容推薦

作者是台東馬蘭阿美族人,書名和副題,已表達作者的觀點-認同部族,繼而從部落觀點,探討原住民生存的各項議題。   部分章節「土地誌」、「苦戀」,可以看到作者從對原住民生存的記錄、情感等角度,回顧現實政策,內容充滿鄉土之愛。這種鄉土的深度,不僅是感受層面,也包含現實層面,乃至於探討去從等問題。   作者談到她這一代的原住民早已遠離部落,也很少遭遇過去原住民不對或不被尊重待遇,但是作者以知青的角度,敏銳地感受到更深層的問題,因此「在大山大海中以自身經驗重塑」,從中,她也深刻體悟,是在往「回家」的路上。這種體認,也反映了許許多多原住民的心情,因此很值得關心原住民議題的漢族或原住民族重視這本好書。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原文作者:Rebecca Dou,原文標題與網址如下:〈Capitalism destroys indigenous lands〉/圖片來源:汪大雄(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