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Mata 活動報】用南島的眼睛看服貿:服貿論壇之原住民族之夜,我們不見不散!

【Mata 活動報】用南島的眼睛看服貿:服貿論壇之原住民族之夜,我們不見不散!

by admin

我身為一個原住民看整件事情,我很嫉妒你們。

前陣子,阿美族歌手 Hayal Komod(漢名:張震嶽)談到服貿協議,他被問到身為知名歌手藝人,是否該表態時,曾在個人粉絲專頁上有這樣說到:

「….. 我身為一個原住民看整件事情,我很嫉妒你們。

原住民議題或是一些原住民抗爭運動 我有參與過 上台唱歌過 搖旗呼口號 寫大字報 但在乎的人少得可憐 遷葬 美麗灣 或許有些共鳴 但其餘的呢?政府有在意嗎? 你們真的在乎原住民議題嗎?」

  不管在大小場合,原住民朋友的議題,往往被其他聲音給掩蓋,也難怪身為族人的 Hayal 會有這樣的回應…… 但,或許原住民的議題,還是能透過其他更積極的方式,來讓社會大眾知道 ── 也許服貿本身就是! Hayal 沒有說到,但事情是這樣的:  

或許你是族人

服貿在討論的,不就是原住民族長久以來,最積極爭取的事情嗎?

很多族人憂心服貿的程序問題,就像國家或資本開發原鄉,從來不管《原基法》,無法「先立法(《原基法》相關子法)再審查(由部落會議或民族會議共識決)」。 很多人憂心服貿讓臺灣文化被侵蝕、讓臺灣的土地被中資買賣,就像原鄉的土地透過一連串非以原住民族為立場的法條,不斷地流失。 很多人憂心服貿背後的自由貿易主義吞沒臺灣的小農,就像部落的自營勞動服務業,每每面臨資本密集的企業進入時,往往最無法抵抗。 ……   服貿在討論的,不就是原住民族長久以來,最積極爭取的事情嗎? 當社會大大小小議題,從天然災害、從教育制度、從國家體制,到多元成家、到生態保育、到廢核、到貿易協議…… 都能從原住民族的角度去思考與討論時,所謂「原住民議題」,就不再是只侷限於「原住民族」的議題,不是嗎?  

或許你並非原住民

當他們在討論服貿,不正是對自由貿易對小農與多元文化衝擊的最直接反思?

長久以來,不管在大小場合,原住民朋友的議題,往往被其他聲音給掩蓋。在所謂主流的體制下,原住民運動就好像一場看也看不到盡頭的馬拉松,但若要放掉,那原住民所關注的事,不就真正永遠被忽略了…… 難道原住民議題,離我們真的那麼遙遠?   其實不然! 當他們在爭取自然資源由部落管理機制,實際上,正是對於環境保育的最直接關注,努力以祖先的智慧,守護這塊土地。 當他們在爭取文化留存,實際上,正在為臺灣未來的文化產業發展在培力,努力為我們找回這塊土地應有的色彩。 當他們在爭取歷史正義,實際上,正是為了以臺灣為主體的國家發展在奮鬥! 當他們在爭取《原基法》或兩公約的落實,正是努力打破政府長久以來「有法不依循」的惡習! 當他們在討論服貿,不正是對自由貿易對小農與多元文化衝擊的最直接反思?   於是這一次,讓我們一起從服貿爭議切入,和原住民朋友一起討論這議題!  

活動資訊

這次太陽花社運最大的成就之一,大概就是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公共議題的關注與討論吧! 於是無論你支持或反服貿、或反黑箱,或還不那麼清楚,不管你是原住民族,是老外,還是其他族群的捧油,都歡迎來到【反服貿滅族 ── 原住民族之夜】,又說話、又唱、又跳,用原住民族的角度與方式,試著聽聽他們怎麼看服貿!
  • 活動時間:2014.4.4(五)月亮 9 點開始
  • 活動地點:台北市 濟南路講堂
 
活動內容
  • 2100-2105:前言、短片
  • 2105-2120:歌手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 2120-2140:專題(一)是誰在支付觀光產業的成本與代價?
    •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
    •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黄智慧
  • 2140-2150:原團發聲/原住民青年陣線
  • 2150-2200:原團發聲/烏來權益自救會青年
  • 2200-2215:歌手/Amale Gadhu 
  • 2215-2235:專題(二)
    •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
    •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
  • 2235-2250:神秘嘉賓 
  • 2250-2300:原團發聲/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AdSense-A]

 

相關故事推薦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資料來源:伍杜米將/圖片來源:《Mata‧Taiwan》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