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有網路,為何部落農戶不用網路賣水果?

有網路,為何部落農戶不用網路賣水果?

by admin

上周末,我們和其他部落種植水蜜桃的長輩聊天,談到了那瑪夏熱帶水蜜桃的銷路。 長輩嘆了一口氣說,「唉~真的沒有辦法做網路!」   部落農戶的困境

一個產業要走出部落,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年紀漸長的部落長輩,很難同時克服這麼多事情。

細問之下才知道,原先,長輩透過親友在網路上幫忙推銷,但因為平時不是只有務農而已,還要做其他的工作,下班之後才能夠處理訂單,但要對著電腦看訂單、確認收件人資訊、收件時間、對帳這些,往往要耗去他們好多好多時間,水蜜桃又不能夠先採下來擱著,這些都成了桃農在面對網路訂購時的為難之處。 也許有的朋友會問,「試著學習電腦的相關作業呀。」 但對很多部落的農戶來說,許多人都是「兼職農」;這裡的意思是,可能因為農產收入不足以支撐一個家庭整年的開銷,所以農人們必須打零工、找其他工作來賺錢,賺到的錢才能夠買果園需要的設備、資材。 如果果農本身也是板模工,他的生活可能是這樣: 早上天氣狀況許可,先到果園去看看狀況,然後到工地上工,夜色低垂時回到家,看一下訂單,然後隔天一早,先到果園採果,交代家人包裝或是僱工,然後果農再變身為板模大師,到工地上班,下班後繼續重複一樣的動作…… 水蜜桃是非常嬌嫩的水果,運送甚至摘採上的不小心,可能都會造成損壞,消費者收到有碰撞的水果,可能會希望退換貨,這時,身兼多職的桃農又要分出一部分的時間去處理退換貨;長輩說,「我們也是要對消費者負責啊!」   一個產業要走出部落,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年紀漸長的部落長輩,很難同時克服這麼多事情。  

關於作者

「家在南沙魯」是由南沙魯青年 Aziman 在父母以及部落長輩的支持下成立,以脆梅為主要商品,透過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每年手工製作「家在南沙魯」脆梅,希望能從自己的部落中發出在地產業的芽。

未來希望以脆梅為發展基礎,開發更多原鄉農特產品,從產地開始改變產銷機制,吸引更多人加入小農微型經濟的行列。

如果你想以行動支持「家在南沙魯」,以下為 2015 脆梅預購資訊:

 
今年依然採用5號罐(840ml) 每罐售價280,運費計算方式如下:(6罐以上由我們負擔部分運費)
  • 2~4罐運費150元/5罐運費210元
  • 6~9罐運費100元/10~11罐運費50元
  • 12罐免運/離島運費另計
今年運費計算方式有所調整,還請大家留意一下。另外,因為包裝的紙箱最小是兩罐裝,單筆訂單須滿兩罐才成立喔。 預計出貨時間是清明節前後,視梅子的成熟狀況調整:
[AdSense-A]

相關文章推薦

 

相關著作推薦

莫拉克在高雄的旗山、杉林、甲仙、那瑪夏、六龜、桃源、茂林帶來非常的破壞,這個震撼意外讓居民建立了一個共識:想要擺脫「災區」之名,找回產業、找回生計,像過去那樣單打獨鬥、游兵散勇是不行的,必須要團結力量、共同參與。 本書介紹六龜的小農們會一起研究學習推動有機栽植,互相學習把自家私傳的農產加工品製成商品;那瑪夏的南沙魯族人從家戶共食,發展到一起學烹飪,合作開起部落餐廳;甲仙的各個社區老小一起出來彩繪整個街區…。社區不只是居住的地方,未來有了共同的圖像。

三年前的莫拉克颱風,留下難以恢復的殘破家園, 在各界關心支援之下,大家擦乾眼淚,靠自己的雙手,與彼此的緊密合作, 讓每一畦新生的土地再度開出美麗花朵,編織成感動的彩虹, 現在,我們不再是災區,共享重新發現的幸福,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一切。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家在南沙魯Walt Stoneburner(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