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沒錢為何還硬要帶孩子出國表演?阿美族舞團創辦人莊國鑫:因為那是一種態度與夢想!

沒錢為何還硬要帶孩子出國表演?阿美族舞團創辦人莊國鑫:因為那是一種態度與夢想!

by flyingfive

「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的創辦人莊國鑫,在因緣際會下,成為校內舞蹈隊的社團指導老師,讓非科班出身的莊老師,從此踏上了舞蹈教學的路途,藉由舞團的成立,將逐漸遺失的原住民文化重新扎根,並一次又一次地將台灣原住民傳統舞蹈推上國際舞台。  

孩子的需要,是創辦舞團的初衷

我們不會逼迫任何孩子,如果小朋友決定來找莊老師,我就會教他們並且嚴格要求。

「孩子的需要」是莊老師當初創辦「舞團」最主要的原因。 帶領過數個國小舞蹈隊之後,他發現這些孩子在國小畢業後,仍然想要跳舞,但是在偏鄉的孩子不一定有經濟能力能讓他們繼續學習,因此莊老師與他的太太決定創辦舞團,利用假日時間,讓這些已經畢業的孩子有個能夠繼續跳舞的地方。「我們不會逼迫任何孩子,如果小朋友決定來找莊老師,我就會教他們並且嚴格要求。」 舞團中,小至國中,大至社會新鮮人的團員們,每一個都是自願參加,即使在外縣市升學、工作,也會排開每週兩次的排練時間,回到花蓮練習跳舞。莊老師感動的說:「那三位大學畢業的大孩子,每個月回來練舞都要排休,今年去巴西的演出要花半個月的時間,他們甚至向公司動用年假,排除萬難把休假排出來。」  

如何讓孩子堅持下去?莊:讓孩子享受跳舞

我很喜歡周杰倫,颳風下雨我都會排隊看演唱會,因為這就是我愛的!我們大人會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更何況是小孩呢?

經營舞團這九年下來,沒有經濟支持,全仰賴莊老師與太太當國小老師的收入,舞團沒有給予團員任何排練費、演出費或車馬費,但他們卻自願花時間與金錢,不間斷地跳著,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那是什麼,讓孩子願意堅持下去呢? 答案是:「讓孩子喜歡跳舞」 莊老師剛開始舞蹈教學的那一年,用打用罵,雖然成績很好,但在比賽後,他發現孩子一點也不想再跳舞了,跳舞對他們來說是很痛苦的連結。因此他開始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他說:「喜歡的力量是任何人都剝奪不了的。我很喜歡周杰倫,颳風下雨我都會排隊看演唱會,因為這就是我愛的!我們大人會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更何況是小孩呢?」 讓孩子先喜歡跳舞,感受到「老師也很喜歡跳舞!我們一起享受這段過程!」並在其中得到成就感與認同感,他們便離不開了。接下來學習新的舞蹈知識,會讓他們看見不同的舞蹈面貌並了解自身珍貴的原住民文化何在,就如同團員中有些非原住民的孩子,但是他們卻跳的、唱的比原住民還要到位,因為他們很喜歡原住民的東西、很認真地去認識台灣的少數族群,跳舞拉近了族群間的距離,這是更難得可貴的。  

沒錢也要出國:因為那是種態度與夢想!

莊老師希望舞團呈現的演出是純真但精緻,並具有很深層的文化底蘊,與國際舞蹈對話,而不是既定的印象:歡樂、商業、觀光化的呈現方式。

有人曾問他們:「既然錢不夠,為什麼還是要去?」 莊老師說:「這是一種態度與夢想。為什麼有機會卻不去?若不是有這些國外藝術節的邀請,這些偏鄉的孩子根本沒什麼機會出國,也沒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我們要讓世界看到台灣原住民的魅力。即使困難重重,有機會就要很努力、很努力的把握。」   莊老師說:「我們一直以來都有跳阿美族傳統樂舞,但我們想從深厚的原住民舞蹈基礎中找尋新的現代舞語彙來呈現阿美族的素材與文化。這對歐美來說是很新鮮的現代舞呈現方式,這需要深度地認識自身傳統原住民的人文文化,必須醞釀與晶透才能在舞台上呈現那樣的厚度。」 莊老師希望舞團呈現的演出是純真但精緻,並具有很深層的文化底蘊,讓台灣的原住民舞蹈能跳上國際舞台,與國際舞蹈對話,而不是大眾對阿美族舞蹈所既定的印象:歡樂、商業、觀光化的呈現方式。 就如同 2014 年度表演「黃昏的祭師」就是從阿美族祭師很特別的的肢體語彙來做現代舞的表現,不穿任何傳統服飾,呈現出阿美族祭師與現代西洋教會來台的衝突與想像。而今年舞團受邀到南美洲最大的國際盛會「巴西新佩托波里藝術節」,將演出阿美族傳統樂舞以及撒奇萊雅族的舞蹈,讓國際舞台染上台灣少數族群的風采。  

想帶孩子,老師自己也要變強

既然決定要做這件事情,既然是一件我們都喜歡的事情,那我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我要變的很強才能夠帶著孩子繼續向前進!」 莊老師常常跟孩子們說:「既然決定要做這件事情,既然是一件我們都喜歡的事情,那我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而這也是莊老師對自己的要求。 在當初接下舞蹈隊指導老師,踏上舞蹈教學之路後,他便於 90 年考取了舞蹈碩士,今年考取舞蹈博士班,不斷進修自己。他並沒有因為非科班出身而畫地自限,反而是從孩子的需要看見責任與自我期許,那種被需要的感覺促進他們往前的動力。 莊老師說:「唯有老師好,才能帶出更好的學生!」並且他身體力行地讓孩子們知道:「老師不只是教舞而已,老師也很努力地在舞蹈這塊領域理自我進修!」莊老師一直以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孩子、教導孩子,這樣充滿愛的方式讓孩子一步一步跟著他,沒有間斷。

(本文原標題為 〈舞出去的堅持-「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獲  flyingV 授權轉載)

 

如果你也支持他們的理念,歡迎上 flyingV 支持他們!


 

相關文章推薦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flyingV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