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Mata 活動報】你會說石板烤肉的族語嗎?…… 9/30 前,快來報名族語能力認證!

【Mata 活動報】你會說石板烤肉的族語嗎?…… 9/30 前,快來報名族語能力認證!

by admin

乖,不會說也沒關係,反正又不一定是必考題(誤)~   …… 話不是這樣講啦!雖然我們的族語認證依然有爭議,許多人還是覺得會考試不代表真的能真的跟部落族人對話,就像當完一年兵也不一定會上場作戰打勝仗(咦?),不過族語認證還是測試大家族語程度的一個參考。 總之,「2014 年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辦法已經出爐了,下禮拜一(9/1)大家就可以開始報名,活動資訊如下:  

族語認證報名辦法

相關網站
一、活動官網:http://goo.gl/ZkDx00 二、簡章下載:http://goo.gl/rpZkHn 三、線上族語學習網站:http://goo.gl/zFZQDW  
活動資格
不分國籍、族別、年齡、學歷,可自由選擇適合自己族語程度之等級報考。  
活動期程
報名類別
一、個人報名: 採個人報名方式者,可選擇「網路報名」或「通訊報名」。 二、團體報名: 限就讀國民中學、高中(職)、五專及二專之在校學生,並一律採「網路報名」。  
報名方式
一、網路報名: 於 103 年 9 月 30 日(星期二)17 時前,上網輸入報名資料,並上傳相關表件始完成報名,倘報名資料填寫不完整或未上傳相關文件者,視為不合格件。 二、通訊報名: 於 103 年 9 月 30 日(星期二)前,將填寫完竣之報名表件資料以掛號郵寄至「10699 臺北郵局第 22-13 號信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收」(以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  
測驗內容
一、測驗級別:初級、中級、高級及薪傳級。 二、測驗範圍:  

族語認證的必要性

族語認證的必要性或完善,一直有爭議,大舉爭議點如下: 一、國家是否有權以族語能力來肯定/否定族人的身分或權利? 二、族語認證對於族語的傳承,是否有實質幫助,抑或達到反效果,反降低年輕族人學習意願? 三、以課本與電腦為基礎的族語認證,是否反不利原鄉學童的族語學習與認證? 四、過度強調族語認證,是否反忽略以原住民族史觀來健全臺灣多元教育環境? 以上這些問題,都可以再討論很久,這裡先拋磚引玉,然後分享幾篇先前我們的相關文章讓大家閱讀、思索一下:   但若基於對自己族語能力的檢驗參考,小編還是覺得有在學族語的大家,可以去報名、去考考看啦!加油!
[AdSense-A]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Mata‧Taiwan》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