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1/16 MATA 部落週報】傳統領域「違憲且撕裂族群情感」?學者:呃,原基法本身就是憲法增修

【11/16 MATA 部落週報】傳統領域「違憲且撕裂族群情感」?學者:呃,原基法本身就是憲法增修

by admin

臺東市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為了守護祖先墓地,阻止官方強行遷葬祖墳,過去 3 年已多次向縣府及市公所抗爭且有多次雙方協調,但遲遲無法達成共識,甚至縣府還採取先動工、後協商,讓族人認為政府沒有誠意,致雙方談判破裂。 上週 11 月 7 日,雙方在高雄高等法院召開第 11 次程序庭,原民會特別強調臺東縣政府想動手動腳的第六公墓,是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的傳統領域,沒想到縣政府的委託律師竟反駁,說傳統領域的認定,有違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撕裂族群情感……?!對此學者表示:傳統領域是《原基法》所保障,而《原基法》本身就是憲法增修條文,到底是誰違憲呢? 族人說,祖墳這塊地自古就被稱為 Talunawa,是「瞭望之地」的意思。為了守護這塊瞭望之地,卡大地布遷葬的議題,也只能請大家一起來瞭望、守護了。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臺東縣府傳統領域違憲說 原民會反駁(11/11) 相關報導:〈東縣府強挖祖靈地 卡大地布怒轟〉(原視) 相關報導:〈東縣府傳領違憲說 原民會反駁〉(原視)   重點新聞二:千位巴宰族人齊聚苗栗過新年,邀請泰雅、賽夏等族同樂(11/8) 相關報導:〈巴宰族過新年 各族群齊歡慶〉(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三:布農族立冬行 Masiduhlas 開墾祭,東群部落學校師生體驗族群文化(11/13) 相關報導:〈東群.鸞山師生 體驗布農開墾祭儀〉(原視) 重點新聞四:「台灣原風彩」帶原青走上伸展台,以文化為骨幹延續祖靈精神(11/9) 相關報導:〈2014 TIS魅力展落幕!台灣原風彩讓台北好時尚〉(NOWnews)   重點新聞五:老薑價漲,農民找原民當人頭開挖山區種薑(11/11) 相關報導:〈老薑漲墾植多 翠綠山成癩痢頭〉(中央社)   重點新聞六:獅子鄉丹路國小微電影《KANU》入圍金善獎,拍出排灣版《少林足球》(11/12) 相關報導:〈丹路國小微電影 足球生活入鏡〉(中央社)   重點新聞七:排灣族盲人詩人莫那能朗誦,為首屆「台灣國際詩歌節」暖身(11/13) 相關報導:〈我辦國際詩歌節 莫那能頌詩暖身〉(臺灣醒報)   重點新聞八:臺南市 271 個一票投票所,原民投票沒秘密(11/14) 相關報導:〈271個一票投票所 原民投票沒秘密〉(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九:原民生抗議台大侵佔傳統領域,校方允將持續溝通(11/15) 相關報導:〈台大生抗議 籲校方還地原住民〉(大紀元)   重點新聞十:魯凱排灣族人:回復頭目文化有助熊鷹保育(11/10) 相關報導:〈頭目文化有助熊鷹保育 魯凱、排灣族人現身說法〉(環境資訊中心)
[AdSense-A]

國外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澳洲中央與地方政府互踢皮球,上千名偏遠原民部落族人面臨斷炊(11/14)
新聞摘要:在澳洲聯邦政府原民會今年 9 月宣布將於 3 年後停止對偏遠部落的經濟援助後,南澳及西澳省政府也於本週相繼宣布將停止對地方偏遠部落的服務;此舉最少將影響西澳半數偏遠部落族人以及 4 千名南澳族人。原住民族人權倡議者痛批聯邦與地方政府互踢皮球,將迫使族人遠離家園,有違國際人權。 相關報導:〈Remote indigenous communities under threat〉(Fairfax Media)
  重點新聞二:繼冰桶挑戰關懷漸凍人,族語挑戰正流行!(11/12)

新聞摘要:國際原住民族人間正流行「族語挑戰」(the Indigenous Language Challenge),以接力的方式,挑戰你朋友的族語能力,並請他們錄製一段說族語的影片上傳至網路。活動參與者表示,希望藉由此運動喚起大家對原住民族語傳承的重視,並鼓勵年輕人有自信地大聲說出族語。

相關報導:〈Forget Ice Water, Take the Indigenous Language Challenge Instead〉(GlobalVoices)

  重點新聞三:尊重原民傳統文化,加拿大判原童罹癌可拒化療(11/15)

新聞摘要:加拿大一所醫院因一名母親拒絕其罹癌女兒接受化療,選擇採用另類草藥療法,因而入稟法院,控告保護兒童會與女童家長。經加拿大法院判決後,認為這是原住民的權利,母親有權按其文化背景選擇原民傳統療法,女孩也不需要保護。法院的裁決將成為案例。

相關報導:〈尊重傳統 可用草藥 醫院敗訴 原住民童患癌判決可拒化療〉(星島日報)

重點新聞四:巴拉圭原民部落重現中古世紀獵巫行動?族人遭控女巫被活活燒死(11/13)

新聞摘要:巴拉圭檢察官上週三(11/12)證實當地原民部落動用私刑,活活燒死一名遭控為女巫的女性原住民族人,另一名 14 歲女童則在外界的協助下逃生成功。雖然一名在巴拉圭研究 40 年的人類學家聲稱這樣的情形從未在該國發生,但巴拉圭相鄰的玻利維亞等國仍長期有族人對巫師施私刑的情事傳出。 相關報導:〈Indigenous Paraguayan group burns alleged witch at the stake〉(Fox News Latino)
 

國際原住民新聞英文編譯小幫手,現在熱力徵求中! 更多細節請按我!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astromango2009(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