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2/2 MATA 部落週報】只有藍綠可以選嗎?原民自組小黨奪佳績,6人參選3人當選!

【12/2 MATA 部落週報】只有藍綠可以選嗎?原民自組小黨奪佳績,6人參選3人當選!

by admin

你以為非藍即綠,原住民只有這些顏色可以選擇嗎? 錯!此次九合一大選中,有一個成立還不到兩歲(但耕耘多年)的原住民族小黨創下 6 人參選 3 人當選的佳績…… 那就是臺灣第一民族黨   常看《Mata‧Taiwan》的捧油就知道,看到「第一民族」就要想到原住民族。「第一民族」(the First Nations)原來是加拿大人對於他們原住民族的稱呼;在 70、80 年代,為了避免「印地安人」等傳統歧視又有錯誤印象的字眼,因此人們開始以「第一民族」稱呼他們的原住民族,表示他們是這塊土地上的「第一」批住民。 同樣地,臺灣第一民族黨在 2012 年底成立,與許多原運團體訴求相同,認為原住民族本來就先於其他族群居住在臺灣,因此原住民族自治權應該被實現,但主張透過體制內的方式來改革,希望爭取回族人原本應有的權力……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原住民參政 「台灣第一民族黨」奪佳績6人參選3當選(11/30) 相關報導:〈原住民參政 「台灣第一民族黨」奪佳績6人參選3當選〉(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二:原住民團體籲候選人 承諾尊重原住民自治(11/27) 相關報導:〈原住民團體籲候選人 承諾尊重原住民自治〉(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三:屏東最高阿禮部落 9 棵龍柏被盜,魯凱族人心痛(11/24) 相關報導:〈阿禮9棵龍柏被盜 魯凱族人心痛〉(人間福報)   重點新聞四:田鼠季再臨!卑南青年花蓮田鼠大豐收(11/24) 相關報導:〈卑南青年移地訓練 抓鼠大豐收〉(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五:西拉雅族復振族語,邀國際語言專家分享(11/21) 相關報導:〈西拉雅復振族語 邀語言專家分享〉(原視)   重點新聞六:解廢校危機?偏鄉小校推公辦民營(11/21) 相關報導:〈解廢校危機?偏鄉小校推公辦民營〉(大紀元)   重點新聞七:信仰在家善終,居家安寧讓蘭嶼達悟族人善終(11/26) 相關報導:〈蘭嶼居家安寧 護達悟族人善終〉(中央社)   重點新聞八:澤蘭米熱銷 吉貝耍西拉雅族人忙包裝(11/26) 相關報導:〈澤蘭米熱銷 吉貝耍西拉雅族人忙包裝〉(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九:助貧童買電腦 高市原民會明年啟動(11/27) 相關報導:〈助貧童買電腦 高市原民會明年啟動〉(原視)   重點新聞十:布農族人返鄉開部落家托,營造三代同堂家屋(11/29) 相關報導:〈布農新氣象-部落家托 營造三代同堂家屋〉(中時電子報)
[AdSense-A]

國外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卅年老遊戲涉及原民性暴力!美國遊戲設計師將推遊戲反制(11/26)
新聞摘要:美國一名遊戲設計師 Elizabeth LaPensée 及遊戲評論家 Daniel Starkey 意外發現一款發行於 30 年前,涉及白人強暴美洲原住民女性的遊戲再度被人重製後,憤而向該社群平台檢舉並在推特上公開消息,要求人權人士關注。LaPensée 表示她將持續設計原民文化相關的遊戲,來正面推廣原民文化與權益。 相關報導:〈Indigenous video game designer takes stand against Custer’s Revenge〉(Fairfax Media)
  重點新聞二:推廣瀕危族語,澳洲原民中心長期蹲點部落開發動畫拯救(11/28)
新聞摘要:為推廣瀕危原住民族語,澳洲 Monash 原住民族中心開發出一系列動畫,藉由真實的畫面重現部落生活及族語使用。研究中心主任 Dr John Bradley 說,為了開發此系列動畫,設計師必須要長期在部落蹲點;他表示,對他們來說,最難的不是重現栩栩如生的場景,而是找回瀕臨消失的語言。 相關報導:〈Animation as a way to tackle Indigenous language crisis〉(ABC Central Victoria)
 

國際原住民新聞英文編譯小幫手,現在熱力徵求中! 更多細節請按我!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鵬智 賴(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