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來自部落梅園的急件:農會不願收購,梅農捲起袖子自己賣!

來自部落梅園的急件:農會不願收購,梅農捲起袖子自己賣!

by admin

今年的春天乾旱特別嚴重,好不容易盼來了春雨,卻又得擔心另一件更嚴重的事情。   家在南沙魯」在幾年前開始決定以小農自主經營的模式推出脆梅;當時跟大家分享過,每一年的梅價都不太理想,無論是農會或是盤商的收購價,農民的實際收入經常是入不敷出,但又不願辛苦照顧的梅子就這樣過熟成了落果之後無人聞問,因此多半是用竿採方式(註1)交給盤商。 因為不斷看到這樣的狀況重複發生,因此我們在幾年前決定走自己的路,梅園是家族長輩借給我們管理與使用,每一棵梅樹我們都希望好好對待,不辜負長輩對我們的信賴,部落的其他長輩也不斷鼓勵我們,還有每一年大家的支持,於是我們走到了今天。 現在,我們想告訴大家,今年產地發生的事情。   需求減少,農會不收購梅子

往年農會與盤商都會進入產地收購,姑且不論收購價如何,對農民而言,有收成、有收入總是好的……

往年農會與盤商都會進入產地收購,姑且不論收購價如何,對農民而言,有收成、有收入總是好的,也許數字不大,但梅子這裡少賺一點、甚至賠了一點本,但還能夠有點收入,家裡種的李子、水蜜桃也還能補上一點收入。 今年,甲仙農會確定停止收購竿採梅,同時提出補助政策,配合停採的梅園,每公頃補助 1 萬 4(後聞正在爭取提高補助數字),但申請補助的梅園必須地目相符之外,農會還會派員在 3 月中旬到梅園檢查梅園有無管理、結果率是否有達 3 成,結果率低於 3 成即不補助。 4 月中下旬到 5 月上旬之間,農會、農糧署會再派人第二次查驗梅園落果情形、有無採收,如果發現有採收的情況,一律取消補助資格。 據我們了解,此次農會停收竿採梅的原因是蜜餞工廠的需求減少,而工廠還有梅子,因此市場上不需要這麼多。 那麼,如果還是想採梅子的人怎麼辦?有,地方說明會當天農會有給一張單子,上面寫可以自行送果菜市場的參考價格。   不願中盤剝削,梅農自行賣梅

有多少梅農有信心能夠把希望寄託在來年呢?直接跟農民買,也許是農民能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

過去一年,梅農們辛苦的管理梅園,無非就是期盼能有收成,但是碰到農會停收,大家不免開始擔心,那麼就只剩下中盤商會到產地收購了,這一次…… 梅農又成為俎上肉了,是嗎? 有句話說,種到歹田就望來年,意思是這一年的收成不好,那就把希望寄託在下一年,但這樣的循環模式如此的慘痛,有多少梅農有信心能夠把希望寄託在來年呢?   直接跟農民買,也許是農民能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   附註
  1. 竿採梅:指為了搶收梅子,而以竹竿打在梅樹末梢,使梅樹振動,好讓梅子自然掉落到地上的網中。竿採缺點是少部分梅子因直接掉落而容易破裂,但卻是目前採收梅子最快的方式。
部落產業、小農、直接跟農夫買   關於作者

「家在南沙魯」是由南沙魯青年 Aziman 在父母以及部落長輩的支持下成立,以脆梅為主要商品,透過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每年手工製作「家在南沙魯」脆梅,希望能從自己的部落中發出在地產業的芽。

未來希望以脆梅為發展基礎,開發更多原鄉農特產品,從產地開始改變產銷機制,吸引更多人加入小農微型經濟的行列。

如果你想以行動支持「家在南沙魯」,以下為 2015 脆梅預購資訊:

 
今年依然採用5號罐(840ml) 每罐售價280,運費計算方式如下:(6罐以上由我們負擔部分運費)
  • 2~4罐運費150元/5罐運費210元
  • 6~9罐運費100元/10~11罐運費50元
  • 12罐免運/離島運費另計
今年運費計算方式有所調整,還請大家留意一下。另外,因為包裝的紙箱最小是兩罐裝,單筆訂單須滿兩罐才成立喔。 預計出貨時間是清明節前後,視梅子的成熟狀況調整:
[AdSense-A]

相關文章推薦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家在南沙魯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