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30 MATA部落週報》中國稱原住民為炎黃子孫?原民會主委:不苟同,讓人見笑

3/30 MATA部落週報》中國稱原住民為炎黃子孫?原民會主委:不苟同,讓人見笑

by admin

你知道清明節的由來嗎?

民國 24 年,中華民國政府為了紀念黃帝,因此把黃帝誕辰的清明節氣掃墓祭祖,定為清明節。

事情來到上週,根據部分中國媒體報導,新黨主席郁慕明將於 4 月 5 日清明節帶領原住民「代表」赴中國陝西祭拜黃帝,這件事在臺灣與原住民族群內的軒然大波!受質詢時,原民會主委 Mayaw Dongi(漢名:林江義,阿美族)更嚴正表示「非常不同意」、「讓人家見笑(丟臉)」。

為什麼原住民族人會覺得這件事如此誇張?

根據語言學來看,臺灣原住民族所屬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就在 5,000-6,500 年前的臺灣;而根據考古人類學的研究,南島民族在臺灣至少可追溯至 6,500 – 8,000 年,來源可能從東南亞或當時的中國大陸,而中國歷史追溯到黃帝也才 4,600 年,從各方面來看,黃帝都不可能成為臺灣原住民族的祖先。難怪主委會強調,說原住民炎黃子孫是「不可思議的答案」,也認為這群赴中祭拜黃帝的原住民青年沒有代表性,不可能「代表」所有原住民。

 

事實上對於中國來說,「中華民族」或「炎黃子孫」常是跨族群的概念,認為不同族群都應該是在「中華民族」的框架內,違反各族群主體意志。中國媒體也時常自行為臺灣參訪團冠上「代表」,或將「臺灣」改稱為「中國臺灣省」,也難怪族人會大聲疾呼,「誰跟你是一家人!」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A]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中國稱台灣原民為炎黃子孫?原民會主委:不苟同,讓人見笑!(3/26

相關報導:〈原住民是炎黃子孫?原民會主委:讓人見笑〉(自由時報)
相關報導:〈郁慕明 誰跟你是一家人!〉(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二:強化部落主體性,原民會推部落組織法人化(3/26

相關報導:〈提升部落主體性 原民會推部落法人化〉(中央廣播電台)

 

重點新聞三:台東原民起舞明志:反對5公頃養雞場規避環評(3/28

相關報導:〈台東原民起舞明志:反對5公頃養雞場規避環評〉(關鍵評論網)

 

重點新聞四:族語認證合格僅兩成三,師生抗議盼調整制度(3/24

相關報導:〈族語認證引爭議 考生盼調整制度〉(原視)
相關文章:〈原住民族語認證,到底「證」明了什麼?〉

 

重點新聞五:縣內原住民族最大宗,宜蘭綠博重現泰雅百年石板家屋(3/26

相關報導:〈泰雅家屋秀原味 綠博週六登場〉(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六:山櫻花開了! 桃市泰雅人播種祈豐收(3/24

相關報導:〈山櫻花開了! 桃市泰雅人播種祈豐收〉(聯合新聞網)

 

重點新聞七:玉山星空音樂會南投羅娜部落登場,3 千人共襄盛舉(3/21

相關報導:〈玉山星空音樂會 3000人恭逢盛會〉(中時電子報)

[AdSense-C]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