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5/13 MATA部落週報》兩週出現40隻眼鏡蛇疑遭不當放生?苗栗原鄉毒蛇出沒引族人恐慌

5/13 MATA部落週報》兩週出現40隻眼鏡蛇疑遭不當放生?苗栗原鄉毒蛇出沒引族人恐慌

by admin

先承認小編第一時間看到這則新聞,也是馬上想到某些團體亂放生……

過去數週以來,苗栗縣泰安鄉的士林與象鼻部落接連發現大批眼鏡蛇出沒,族人甚至在 2 週以內就看到 40 條!引起當地部落朋友的恐慌,表示以前沒都沒有這麼多的眼鏡蛇。而消息傳出後,苗栗農業處也說該處發現到的眼鏡蛇是黑腹的,屬於臺灣東部的蛇種,很有可能是被放生。

但同時間又有動物學者提出不同看法,例如師大生命科學系的林思民副教授即表示,西部的中低海拔山區本來就有一定比例的黑腹眼鏡蛇。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也提供 2006-2011 年連續 6 年的紀錄,顯示臺灣蛇類數量一直都是呈現上升增加的趨勢。綜合以上,可能要更多證據才能指出真是某些團體刻意亂放的「拔掉毒牙」的眼鏡蛇~(茶

 

不管是不是放生的,既然蛇都在那邊了,到底遇到要怎麼辦?

同樣是師大生命科學系的杜銘章教授曾分享說,眼鏡蛇在受威脅時會擴張頸部並昂起前身準備反擊,但只要保持距離,蛇並不會向人爬過來,甚至在野外還可以放輕鬆欣賞牠們緩慢離去的身影(蛤?)。

如果不幸在室內遇到(例如這次族人遇到的例子),可以先把家門打開,再用掃把或任何較長的物品,把蛇往門的方向驅趕,蛇會很快奪門而出。當然,如果情勢不允許我們悠閒地跟蛇共處,最好還是打電話請消防隊員代勞抓蛇,不要自己亂抓反被蛇咬。

 

最後呢,也要提醒某些團體,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不管蛇的毒牙有沒有拔掉,像眼鏡蛇這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都是依法禁止獵捕、買賣的。如果涉及買賣,依法可處最高 6 個月以上、5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 30 萬以上、150 萬元以下罰金;如果造成公共危險,還可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

有愛心很好,但不要亂放生害人又殺生,大家不要以身試法喔!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A]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鄞雅茹中國節目爆:我是「中國台灣排灣族」公主惹議(5/5

相關報導:〈鄞雅茹登陸《最美和聲》:我是「中國台灣排灣族」公主〉(ETtoday)

 

重點新聞二:苗栗泰安大量眼鏡蛇出沒,疑宗教團體蓄意野放(4/30

相關報導:〈士林村眼鏡蛇出沒 民眾質疑蓄意野放〉(原視)

 

重點新聞三:高雄拉瓦克部落火警,燒出都會部落用地爭議(4/30

相關報導:〈祝融毀拉瓦克8民宅 燒出用地爭議〉(原視)

 

重點新聞四:法務部赴部落學習原民傳統,檢察官反思:動物減少與原民狩獵無關(4/30

相關報導:〈探原民傳統/檢察官反思:辦案需有同理心〉(聯合報)
相關報導:〈檢問獵多少動物才夠?原住民卻不這樣想〉(中央社)

 

重點新聞五:大分事件 100 週年,布農族射耳祭中鳴槍悼 23 勇士(4/26

相關報導:〈花蓮卓溪布農射耳祭 23槍響追悼23勇士〉(聯合報)

 

重點新聞六:阿美、噶瑪蘭各部落舉行海祭,海巡「參與」兩樣情(4/27

相關報導:〈都歷阿美海祭 Tapang率眾祭眾神〉(原視)
相關報導:〈海巡署阻立德海祭進行 稱依法行政〉(原視)
相關報導:〈年度海祭在港口,海巡歡慶不缺席〉(中央社)

 

重點新聞七:臺灣各地缺水拉警報,各族群祈雨大顯神通(5/3

相關報導:〈母親節遇水情拉警報 明谷關媽媽們仿「印度教」祈雨〉(自由時報)
相關報導:〈日月潭持續低水位 邵族先生媽祈雨〉(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八:苗栗泰安擬建纜車,在地部落族人多樂觀其成(4/30

相關報導:〈泰安.南庄擬建纜車 地方樂見其成〉(原視)

 

重點新聞九:祭典酒駕防制宣導疑歧視原住民?軍方澄清(5/1

相關報導:〈豐年祭酒駕防制宣導遭質疑歧視原住民 軍方澄清〉(NOWnews)

 

重點新聞十:姓名條例通過更名次數改為 3 次,學者批仍不符原民文化需求(5/7

相關報導:〈姓名條例三讀 可更名次數增為3次〉(原視)

 

重點新聞十一:桃園復興原名比亞山,議員促原鄉正名(5/7

相關報導:〈復興區改角板區 議員促原鄉正名〉(自由時報)

[AdSense-C]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