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7/2 MATA部落週報》司馬庫斯千年紅檜遭盜伐!可是部落為什麼「不能」管好自己族人?

7/2 MATA部落週報》司馬庫斯千年紅檜遭盜伐!可是部落為什麼「不能」管好自己族人?

by admin

為了大把鈔票,上週司馬庫斯驚傳有盜伐集團盜伐司馬庫斯的珍貴千百年巨木!

在檢調單位追蹤半年,於上週在有「上帝的部落」美名的司馬庫斯部落逮捕一群不肖盜伐者;更讓族人難過的是,這批盜伐者共 32 位,全是當地部落族人,而且全是當地沒有參與共營組織的族人。其中何姓嫌犯更是累犯,先前 2012 年就曾參與盜伐宜蘭縣南山部落(Piyanan)神木,逼得司馬庫斯部落議會耆老親赴南山部落舉行 sbalay 和解儀式,以取得祖靈的原諒。

有前車之鑑,沒想到現在又有族人犯下這種錯,也難怪很多部落朋友都覺得非常難過、難堪…… 但難過歸難過,在這起事件背後,應該還有更多事是我們可以討論的喔!

 

首先:司馬庫斯的共營組織 = 共產制度嗎?

有部分媒體稱這些盜伐者是沒有參與司馬庫斯「共產制」(指目前司馬庫斯約八成族人所組成的 Tnanun Smanus 共營組織)的族人。但實際上,司馬庫斯的 Tnunan 共營組織是屬於資本主義下的社會經濟,運作體系屬於合作社,組織內事務由大家一起決定,仍然必須在資本主義的體制下與其他公司行號競爭,以獲利發薪水給社內員工,非屬共產制度。(見 〈司馬庫斯向中共社會主義靠攏?破除鄉民的「合作經濟」三大迷思〉

再來,部分輿論說,這個事件代表了部落沒有能力約束好自己族人。

對也錯:在現行制度下,部落真的很難強制約束內部族人,但這是因為現行國家體制並沒有給部落足夠的自治權力,讓他們能夠對不乖的族人予以規範。

在以前每個部落就是獨立政治體系的狀態,即時各族群文化不同,但都還是有各自的內部約束制度,部落耆老或領袖是有能力去規範族人行為。但在現行國家體制下,這些權力都不見了,如果你不給他們權利,又如何能要求他們負擔責任呢?

 

這次事件只越發凸顯部落自治的重要,部落的事,部落的人一定最熟悉,或許國家更應該將原住民族自治視為是國家治理權責的分攤與分工,讓原民自治不但落實人權及多元族群發展,又能兼顧更好的地方治理,那才是國家格局更高的展現。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A]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山林盜伐頻傳,部落籲建立共管機制(6/26

相關報導:司馬庫斯珍木遭盜伐 32嫌遭逮捕(原視)
相關報導:盜伐如何有效遏止 共管機制遇困(原視)
相關報導:山老鼠僅押3人 司馬庫斯憂報復(美洲台灣日報)
相關報導:盜伐集團侵傳領 泰雅部落籲共管(原視)

 

重點新聞二:原民重點校設立遭家長反對,學者籲政府倡導多元文化尊重(6/10

相關報導:蓬萊小列原民重點發展校 家長疑慮多(原視)
相關報導:國內首所原住民高中 在桃園 著手土地變更、環評 羅浮校區107年動工(國語日報社)
相關報導:原住民重點校爭議 學者籲政府說清楚(原視)

 

重點新聞三:文化村錯誤展演拋船儀式,達悟族人怒(6/17

相關報導:九族表演「拋船儀式」 惹火達悟人(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四:課綱「微」調?族人:原民的視角都消失了(6/19

相關報導:課綱調來調去 原住民理事嘆:原民的視角消失(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五:朝野無共識,原民自治條例協商破局(6/17

相關報導:原住民自治條例協商破局 立法多波折(原視)
相關報導:綠營未簽協商結論 自治條例未過(原視)

 

重點新聞六:污水排放無對策 日月潭向山BOT環評遭撤(6/18

相關報導:污水排放無對策 日月潭向山BOT環評遭撤(環境資訊中心)

 

重點新聞七:未經族人同意片面決定開放慕谷慕魚,花蓮縣府挨轟(6/19

相關報導:慕谷慕魚開放入山 原民轟縣府(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八:林地補償法案未過 民將走上街頭抗議(6/16

相關報導:林地補償法案未過 民將走上街頭抗議(原視)

 

重點新聞九:避免主流文化罷凌,原民學校教師 7 月起必修文化課程(6/23

相關報導:為防文化霸凌 原民學校師要上研習課程(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十:南湖大山族人傳統領域,宜縣將重現泰雅山徑(6/25

相關報導:台大生想爬的南湖大山 宜縣將重現泰雅山徑(聯合新聞網)

 

重點新聞十一:無罪先例,族人盼日後祭典能安心打獵(6/25

相關報導:狩獵遭移送判無罪 原民祭典「心安」了(聯合報)
相關報導:迎慶射耳祭 布農原民越區狩獵判無罪(自由時報)
相關報導:48年獵槍遭沒收 8旬原民怒告警(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十二:畢業謁祖靈,布農族學童登 3 千尺七彩湖傳領(6/22

相關報導:畢業謁祖靈 布農族八部合音祭七彩湖(民視)

 

重點新聞十三:小林部落訪臺博館,盼重製大武壠族服飾(6/22

相關報導:小林部落訪台博館 盼重製傳統服飾(原視)

[AdSense-C]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圖片來源:Mata Taiwan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