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7/31 Mata原民活動週報》文化死了才進博物館?錯!8/1原民日來看這活跳跳的部落特展!

7/31 Mata原民活動週報》文化死了才進博物館?錯!8/1原民日來看這活跳跳的部落特展!

by admin

 

博物館是一個有趣又矛盾的地方,著名的人類學家 James Clifford 就指出:

「博物館是一個爭奪不同文化觀點與社區利益的場所。」

在這個年代,爭奪發語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當代原住民的處境是,若我們不理會外面的大環境,外面的大環境就會無時無刻地強制影響我們!就像原住民文化在博物館展出,常有「固定」化文化的危險,也有「已經死了的文化才會進入博物館」的冰冷感,但如何讓外來訪客了解部落的文化並非「固定」、並非「死」、並非一成不變,就取決於部落與博物館如何好好策展了!

於是從明天(8/1)原住民族日到明(2016)年 5 月 22 日,奇美部落就要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下稱「史前館」)攜手合作,進行近一年的「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活動。

除了在史前館展出奇美部落對文化的百年堅持與變遷,更要邀請大家親自到奇美部落走走,參加文化泛舟、深度旅遊、漂漂河等體驗,親身感受奇美部落生命力蓬勃的文化力量!

 

8/1 原住民族日將到,全臺各地還有許許多多的原民相關活動,趕快看下列「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AdSense-A]


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活動日期:2015/8/1(六)9:00

活動名稱: 甲仙區小林村舊址第二期植樹活動(高雄市)

活動地點:小林舊址(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

相關文化:大武壠族

  • 活動介紹:

歡迎各界關懷小林的朋友共襄盛舉,拉近與外界關懷小林的朋友們距離,

為小林舊址建立災後的美麗清晰的園地,一起參與小林舊址植樹活動。

11802523_1065781573439977_3329507702084299386_o

 

活動日期:2015/8/1(六)11:00 – 14:00

活動名稱:我的名字!我的驕傲!── 回復傳統姓名記者會暨餐會(桃園縣)

活動地點:桃園市政府17樓貴賓廳(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17樓)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您是設籍在桃園市已經回復傳統姓名的原住民族人嗎?市長鄭文燦想要與您共進午餐喔!

就在今年的8月1日原住民族日,市長特別邀請桃園市所有已經「回復傳統姓名的原住民族人您參加餐會!只要您已經回復傳統姓名,就是市長鄭文燦與原民局長Kolas想要邀請的貴賓,可立即透過於線上填寫表格回覆:

有任何問題或是回覆出席請洽 原民局教文科 03-3322-101轉6683

 

活動日期:2015/8/1(六)15:00

活動名稱:8/1原民日,啊你是在慶祝什麼?(臺北市)

活動地點:北車大廳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如果我們輕易遺忘歷史,那麼歷史將在我們身上重演;我們將繼續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我們的部落與文化將消失殆盡!

認識原住民族日的由來、邀請原青分享自己參與原住民議題的小故事、「原住民族還是原住民?」反課綱的理由,我們跟你不一樣……

歡迎一起來聽看看!

 

活動日期:2015/8/1(六)

活動名稱:原圖中心八月週六電影院 ── 太陽之子、Mainay・男人、尋找德拉奇(臺北市)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場次一:10:00 – 11:34(太陽之子)

Boxing樂團是一群來自屏東縣來義鄉文樂部落及三地門鄉德文上北巴部落的排灣族年輕人,他們堅持用排灣族語創作流行音樂及追求音樂夢想之路。 本片藉由這群排灣族年輕人的故事,及他們熱愛音樂的熱情,來訴說原住民年輕人進入主流社會後所遇到的困難,以引人省思,也希望表現族語創作音樂背後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文化及語言的意涵。

場次二:14:00 – 14:40(天・地・人 首部曲——Mainay・男人)

「Mainay」卑南族語,「男人」的意思。想進入巴拉冠男子會所接受教育的男孩,對­祖先及兄長的宣誓、對同輩互相照顧所許下的承諾,是卡大地布男孩成為 「Mainay」­的修煉之旅。

場次三之一:14:40 – 15:05(尋找德拉奇)

台中縣和平鄉最遙遠的環山部落,一群耆老們深知小米文化是泰雅族傳統文化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但卻在部落消失半世紀。過了半世紀的今天,部落長輩與鄰近部落拿了小米種子回部落種植,再次擁抱小米文化。

場次三之二:15:05 – 15:27(愛,部落)

六個部落七年級生,在泰雅傳統文化滋養之下,也與主流文化接觸頻繁,對「族群認同」以及「留在平地,或在部落生活」經常抱持矛盾與衝突,但心中卻對這片生長的土地,懷抱著無限的思念與愛。

 

活動日期:2015/8/1(六)

活動名稱: 2015第7屆台灣原住民族合唱嘉年華 X 草地音樂會(屏東縣)

活動地點:屏東縣泰武鄉吾拉魯滋部落泰武國小 (屏東縣泰武鄉鄉泰武村阿夫魯岸路1號)

相關文化:排灣族

  • 活動介紹:

『senasena』,是排灣族語中「我們大家來唱歌」的意思,傳達原住民族率性又熱情的邀約,希望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能聚在一起齊聲高歌。

 

活動日期:2015/8/6(四)9:30

活動名稱:大武壠平埔原住民族正名活動(高雄市)

活動地點:日光小林(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活動中心)

相關文化:大武壠族

  • 活動介紹:

莫拉克事件即將走入第六年 , 小林部落的大武壠族人不再只是悲傷,我們要用重生的力量帶給這個社會更多的希望。

上次我們攜家帶眷北上參訪了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觀看了我們祖先的傳統服飾文物 , 這次 我們要一起到戶政事務所調閱戶口名簿,一起註記 [ 熟 ] ,拿回自己原住民的身份。

歡迎大家一起響應當天的活動 ,一起參與這個重要活動。

連絡電話 – 07-6775186 歡迎大家一起來。

 

活動日期:2015/8/8(六)、8/15(六)、8/22(六)、9/26(六)、9/27(日)(加路蘭遊憩區);8/29(六)、8/30(日)(都歷遊客中心)

活動名稱:2015 東海岸手創市集(臺東市)

活動地點:加路蘭遊憩區、都歷遊客中心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Nga’ayho 你好:旅物手創市集 X Palafang 巴拉放:海海人生舞台 X Patawsi 相見歡:野食廚房 X 旅書:旅物交換故事募集活動 X 大地藝術節市集 X 素人夢想舞台

  • 活動連結:2015 東海岸手創市集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15/8/10(一)

活動名稱:圓味掘醒 ── 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臺北市)

活動地點:臺大人類學博物館

相關文化:跨族群

 

活動日期:2015/8/15(六)12:50 – 16:10

活動名稱:全國平埔族群 ── 正名高峰會(臺南市)

活動地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親愛的族親,我們要相約

    從台灣的四面八方再聚

    要昂首、挺身新的時代

    這一天8/15,成功大學

    全國平埔族群高峰會

  • 活動連結:全國平埔族群 ── 正名高峰會

 

活動日期:2015/8/15(六)14:40 – 15:10

活動名稱:原圖中心八月週六電影院 ── 如是生活如是Pangcah(臺北市)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相關文化:阿美族

  • 活動介紹:

阿公今年94歲,仍然過著純粹Pangcah(阿美族)的生活,雖然現代文明和法令對他的生活有很大的限制,他卻依舊上山打獵、看海、編藤。他對Pangcah文化的珍視和堅持,讓他成為Pangcah文化的巨人,身為Pangcah子孫的我們,因為有了「巨人的肩膀」才能看得更高更遠。

 

活動日期:2015/8/16(日)、9/5(六)7:20 – 18:30

活動名稱:島內出境》披上山林的迷彩,跟著下盆的城市獵人走山!(新北市)

集合地點:臺北市新店捷運站/活動地點:新北市下盆部落

相關文化:泰雅族

  • 活動介紹:

    年輕的獵人熟練快速地把泥土鏟平,幾個步驟就佈置好一個個不同大小的陷阱,歪著頭想一下怎麼解釋泰雅的 Gaga,然後靦腆地說:

    「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 我們懂的也沒有很多,但我們願意把會的都拿出來分享。

    我們分享我的文化,也同時去學更多更多東西!」

    暑假人人往鄉下跑的時候,我們選了一個很不一樣的休假方式,一同趕上前往部落的第一班車,駛進離都會最近、離喧囂最遠的深山小部落,跟著年輕的城市獵人一起學習成為山裡的人!

  • 活動連結:島內出境》披上山林的迷彩,跟著下盆的城市獵人走山!

 

活動日期:2015/8/14(五)~ 8/16(日)

活動名稱:原運三十年研討會 @ 玉山神學院(花蓮縣)

活動地點:玉山神學院綜合大樓(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一段28號)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原住民族運動訴求的最高峰,以新夥伴關係協定的達成,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制定與通過為關鍵性的里程碑。1999年,陳水扁先生以總統候選人身分簽定「新夥伴關係協定」,並於2002年以總統身分再肯認此一協定,將此協定以「原住民基本法」加以保障,並且以國家力量推動傳統領域調查以及原住民自治政策的發展。隨著基本訴求的立法,原權會全國性串聯大型集中的訴求行動與組織運作不再,運動的能量也擴散到各部落及各類型議題。原運雖然獲致不少成果,卻也面臨瓶頸,無論是訴求的深化落實與組織的紮根聯結皆有成長空間。尤其,運動能量豐沛的民族議會在國家開始推動原住民自治政策以後出現停滯狀態,值得深入探究其原因。

    本研討會從原住民族運動的回顧與展望出發,進一步探討原住民基本法實施十週年以後,檢視原住民族自治發展的困境,進而討論相關的因應措施,透過開放空間會議技巧,激盪出新的想像,豐富原住民族自治的可能風貌。

  • 活動連結:原運三十年研討會 @ 玉山神學院

 

活動日期:2015/8/29(六)14:00 – 16:10

活動名稱:《Mainay.男人》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臺北市)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 1 號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八月份原圖週六電影院所挑選的影片為原住民導演們所執導之紀錄片,其中的焦點導演為 Uki Bauki,她所執導的紀錄片《Mainay。男人》將於8/29舉辦映後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 活動連結:《Mainay.男人》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活動日期:2015/3/24(二)~ 8/30(日)

活動名稱:樸埔風情-躍動的先民身影特展(臺北市)

活動地點: 臺博館本館 一樓101展室 一樓102展室(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相關文化:西拉雅族、大武壠族、噶哈巫族

  • 活動介紹:

此展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辦,以臺博館鎮館之寶「康熙臺灣輿圖」為主體,結合「番社采風圖」和文獻史料的記錄,運用數位科技以17米「臺灣康熙輿圖」全幅動畫展示及描述平埔族群風俗的動畫故事,重現清初臺灣平埔先民的生活型態及樣貌,透過跨越時空的文物、圖像及數位多媒體展示,讓民眾認識及瞭解平埔族群的文化內涵。

「平埔族」當初被用來泛指「一群居住在平地的人」,以便和高山族區分,因生活地域的分布和分類方式不同,族群的數量稍有差異。由於居住在平地,最早也最容易受到異文化的衝擊,平埔族群先後經歷了荷蘭、西班牙、清朝和日本等政權的統治,也曾經在臺灣臨近區域族群的往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數百年來的「漢化」融合,讓這群曾是臺灣島上活躍的族群,幾近消聲匿跡。臺博館透過數位新科技的運用,推廣平埔文化及活化博物館典藏,希望能更貼近民眾的思維,也讓親子觀眾探索認識平埔族群的常民生活型態,落實文化部「泥土化」政策。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15/9/30(三)

活動名稱:2015 MAKAPAH美術獎

相關文化:跨族群

活動介紹:

「MAKAPAH(馬卡巴哈!)」一詞,是原住民阿美族語中的「美、帥、漂亮、讚嘆」之意。原住民族居住地風景純淨、山巒連綿,高聳疊起,五色斑斕的優美景緻,表現出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歷史,精采多元,都值得民眾去細細品味。為此,原住民族委員會特地設置了 「MAKAPAH美術獎」,希望藉由本活動一起用藝術深入探索原住民優美的文化底蘊,為這塊獨有的文化瑰寶留下真實與感動的見證。

本活動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截止,廣邀對原住民族文化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一同拾起畫筆、揹起相機,追尋你我心中的原民之美,期盼透過原住民族委員會這扇文化之窗,讓更多人發掘臺灣原住民文化的新生命,相信可以帶給您更多感受與感動。

EDM01

 

活動日期:2015/7/2(四)~ 11/1(日)

活動名稱:為名而戰-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正名特展(高雄市)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101、102展覽室(高雄市中正四路272號)

相關文化: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 活動介紹:

世居於桃源區荖濃溪流域的「拉阿魯哇(Hla’alua) 」、以及聚居在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的「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 」,目前人口數各約4、5百人。在自成一族之前,兩族往往被歸類於鄒族體系之下,相較位於北方的阿里山鄒族,舊稱「南鄒」。但事實上,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與阿里山鄒族彼此無法使用族語溝通,在部落組織、傳統信仰、祭儀等文化特徵上也存有許多差異。90年代,受到原住民運動風潮之影響,兩族不甘再隱於「鄒族」之下,開始展開一場歷經苦難的正名之戰。直到去年6月26日,行政院公布「拉阿魯哇(Hla’alua)」及「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通過民族認定,兩族人正式成為臺灣原住民第15、16族。

本次特展,透過原鄉文物館(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那瑪夏區原住民文物館)及在地協會(高雄市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臺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的大力協助之下,得以展示豐富的在地文物,重現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兩族各自獨特的傳統文化及部落生活樣貌。另外,就在兩族正名成功屆滿一年的時刻,特別規劃「為名而戰」單元,記錄了兩族如何克服萬難、走過天災,爭取正名的歷程。

 

活動日期:2015/8/1(六)~ 2016/5/22(日)

活動名稱: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臺東縣)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95060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相關文化:阿美族

  • 活動介紹:

許多人很喜愛奇美部落的文化,但有這是「原始」、「過去」的文化的迷思。並且,原住民文化在博物館展出,常有「固定」化文化的危險,也有「已經死了的文化才會進入博物館」的冰冷感。但文化在堅持傳統的奇美部落,其實依然是活生生的,百年來文化的變遷是看得到的,而且在「堅持傳統」的基礎下依然看得到最有生命力的創新。除了歡迎各位朋友到史前館看「奇美部落特展」之外,更歡迎大家來奇美部落參加文化泛舟、深度旅遊、漂漂河……等體驗,親身感受奇美部落生命力蓬勃的文化力量。

2015年8月1日起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的「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 希望能呈現出奇美部落具有生命力、活生生的文化。擁有數千年基礎的動態文化如何在傳統基礎上沈澱、累積、創新,展現出迷人的風貌,並開創出部落族人新出路,是我們試圖呈現出來的核心精神。

因為我們真的在乎,並且努力要開創部落集體的未來。誠摯的邀請您來看展覽,並共同參與及見證奇美部落集體努力的軌跡。

 

[AdSense-B]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活動看板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奇美部落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