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4部落報》加拿大兩大學訂原民課程為必修!你覺得台灣是否該跟進?

1/4部落報》加拿大兩大學訂原民課程為必修!你覺得台灣是否該跟進?

by b02310049

  加拿大的曼尼托巴省溫尼伯大學(University of Winnipeg)與安大略省湖首大學(Lakehead University),預計從今年秋季開始,將原住民相關課程列為必修科目。由於溫尼伯校園曾發生一些與種族歧視有關的事件,此次校方與學生團體希望藉由必修課程的設計,增進學生對於同一塊土地歷史的全貌理解與文化敏感度。 因為曾經發生種族歧視,經過討論與檢討,加拿大開始思考以新的方式回應轉型正義,那台灣呢? 事實上對於族群的歧視,台灣社會、甚至校園發生的相關事件沒有比較少。最近幾天的新聞,就可以看到新移民母親在捷運上因為孩子哭鬧,被車廂內的旁人以「關心、確認」之名行種族歧視之實。 而在原住民的部分,前些日子台南光華高中幼保科表演,亂穿原民服飾、亂跳舞,引發討論,卻還是有為數不少的網友發出「正義」之聲,要大家不要責怪討論,甚至有「批評的人很不尊重表演者」的說詞…… 此時此刻,為自己文化發聲的族人竟然變成「酸民」? 這似乎得「歸功」於過去的歷史教育把吳鳳塑造成英雄,原住民只有片面扁平的「兇殘野鄙」形象;而今天的社會科教育,也只有給學生 1.5 小時的時間認識歷史文化同樣悠遠多元的原住民族群。幸好在光華高中事件中,校方與原住民事務科都展現了誠意,由原住民事務科主動在去(2015)年 12 月 30 日為相關師生安排三堂原民文化相關課程。這樣的事後惡補仍比不上加拿大兩所大學的原民課程制度化,卻也是台灣多元文化尊重與教育的一大步。 這些國內外案例,都讓我們有更多空間思考台灣多元文化教育處境,是否仍有更多進步空間。 [socialpoll id=”2321124″]   想了解更多原民議題嗎?那不如從本期部落周報來了解近期原民相關新聞吧!  


重點新聞一:加拿大大學列原民課程為必修,台灣呢? 相關報導1:加國2大學 原住民課程必修(中時電子報 12/11) 相關報導2:原民女性謀殺案 加國政府展開調查(原民台 12/16)   重點新聞二:財政危機原民先犧牲?!苗栗縣原民處被降級抗議四起 相關報導:為選舉承諾含淚犧牲原住民?監察院對苗栗縣府出手了:請說明為何要降級原民處(Mata Taiwan 1/3)   重點新聞三:立院三讀 原住民族部落經核定者為公法人 相關報導:原住民族基本法修正 部落獲公法人地位(蘋果日報 12/01)   重點新聞四:國土法三讀!不能再拿土地亂來! 相關報導:國土計畫法三讀 涉及部落須遵原基法(原民台12/21)   重點新聞五:原民禁伐補償條例通過 相關報導:原民禁伐補償條例通過 高金素梅、林淑芬議場內高聲互罵(12/18風傳媒)  
[AdSense-A]
  重點新聞六:為老母上山獵羌遭判刑 法扶介入盼緩 相關報導1:原民狩獵爭議的五大迷思!你被誤導了你家裡人知道嗎?(Mata Taiwan 12/14) 相關報導2:為老母上山獵羌遭判刑 法扶介入盼緩(聯合影音) 相關報導3:原住民上山打獵判刑確定 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自由 12/15) 相關報導4:國家不把原住民當人看?太魯閣族人「合法狩獵」竟被上銬逮捕(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11/09) 更多討論,請見 Mata Taiwan 的原民狩獵專題。   重點新聞七:「我們不是炎黃子孫」 原團抗議馬習會 相關報導:馬說兩岸屬炎黃子孫 原民團抗議反對(原民台 11/10)   重點新聞八:廣電三法不公!原民抗議 相關報導1:修法變惡法!原民台無法上架廣電三法挨轟不公平(三立新聞網 11/11) 相關報導2:廣電三法不公?原民台沒「必載」 遭控圖利又黑心(三立新聞網 11/18)   重點新聞九:自己的原鄉自己管 立委要求設專班 相關報導:原鄉原民警比例低立委要求設專班(原民台 11/15)   重點新聞十:別再搞破壞了!祖墳、遺址遭破壞,各地族人抗議 相關報導1:回家竟要向警察出示身分證!屏東琉璃吊橋只為部落帶來垃圾,觀光商機便宜了誰?(Mata Taiwan 1/1) 相關報導2:祖居地遺址遭破壞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發怒吼(自由時報電子報 11/19)   重點新聞十一:花東太『邊陲』?! 國立原民博物館擬建於鶯歌 相關報導1:國立原住民博物館 擬落腳新北鶯歌(聯合新聞網 12/22) 相關報導2:除爭議!原博館落腳鶯歌 新北市府大動作會勘(自由12/21) 相關報導3:原民博物館設新北 鄭文燦怒:眼瞎了(自由12/10)   重點新聞十二:原鄉醫療交通費補助將上路 治標有沒有治本? 相關報導:補助原鄉醫療交通費 估明年元旦上路(原民台12/08)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0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   圖片來源:Wikipedia(CC Licensed)]]>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