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台灣最美的風景偷走頭目家石板?魯凱族頭目痛呼:進山林就是一家人,請一起疼惜我們的部落

台灣最美的風景偷走頭目家石板?魯凱族頭目痛呼:進山林就是一家人,請一起疼惜我們的部落

by MataTaiwan_author

那塊石板若以現金折換實在不值得一偷;若當作烤肉石板,專賣店所在多有,無須大費周章跑到如此深山之地盜取;若只是臨時起意「到此一遊」,隨手帶走留為紀念的「遊客慣性」,更不應該呀!   一片石板,是族人群策群力的血汗

千辛萬苦從河床碎石採礦區,以鐵棒敲擊、榔頭劈板,使盡力氣搬運上來,再以厚繭的粗手細細敲打製成平整方塊的石板……

那可是承載著多少個部落親友珍貴的歷史記憶…… 曾經是部落族人為了興建擴增 kalatadrane(魯凱語:文化祭儀廣場),而千辛萬苦從河床碎石採礦區,以鐵棒敲擊、榔頭劈板,使盡力氣搬運上來,再以厚繭的粗手細細敲打製成平整方塊的石板,留下汗水和著泥漿黏貼在護牆靠背處,稍一不慎,尖石銳角便劃到肌膚而滲出血液。 它是族人群策群力堆疊的座椅靠背,也是族人流血流汗在懸崖邊坡上圍成的安全護牆啊!   進山林,請以一家人心情疼惜部落

進得山中來,您就是一家人,請不要以過客的心態,而是以歸人的心情,共同疼惜這一塊淨土……

座落在厚殼樹下,雀榕樹蔭擁抱中的石板椅,可是先父生前慣於坐定,向他的族人宣告;或向他的子孫談今論古的講台;或分享獵物牲禮的座位;或呼朋引伴圍爐把酒言歡,含飴弄孫盡享天倫之樂的暖石啊! 拔除了那道暖石護牆,美好的石板印記硬生生搖撼偷走,族人不會掉淚嗎?為人子不會神傷嗎? 是血是汗是淚呀!無須標榜其如何神聖、如何古老、如何傳統吧? 不過是一片石墻石片罷了!輕易就可取得就可補修,何必如此傷感失意呢?  

「進得山中來,您就是一家人,請不要以過客的心態,而是以歸人的心情,共同疼惜這一塊淨土……」

文化解說的開場或結語,十幾年來一直如此說,一直如此期待,但此刻的心情盪到谷底,只為了一塊石板。 (本文獲阿禮部落頭目包基成授權轉載。)]]>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