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6/9 MATA部落週報》警察杯杯有了狩獵檢查SOP就更尊重原住民了?族人:放寬獵槍規格才跟得上時代

6/9 MATA部落週報》警察杯杯有了狩獵檢查SOP就更尊重原住民了?族人:放寬獵槍規格才跟得上時代

by admin

還記得這幾年,部落常常發生族人為了祭典或生計狩獵,卻遭警方逮捕的爭議嗎?

為了更了解原民文化內涵,今年(2015)4 月法務部才派檢察官跟著部落族人學習傳統狩獵文化、參與部落祭典,現在警政署又推出《查察持用自製獵槍作業程序》,要求警察以後查驗族人使用自製槍枝狩獵時,要先確認身分是否是原住民?又是否有獵槍執照?只要這些都符合,基本上就可以讓受驗者離去……

但是,偏偏就有個但是,如果族人持有的槍械還是非《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所規定的獵槍規格,那還是要偵辦!

難怪法律扶助基金會和許多原住民朋友都說,警政署最應該做的是放寬對自製獵槍規格的限制,才是解決根本之道。族人說,部落打從日治時期就已經在用火力強又相對安全的後膛槍,但現在警政署規定的前膛槍無論是裝填或使用都比較危險,容易走火,或是打不死獵物就被獵物咬死,並不符合部落現況。

關於這樣的建議,警政署說《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一直在修改,如果之後部落內部有一套自己的槍械管理機制,又有一定的社會共識,應該是有修正的機會。

 

對於族人的訴求,你的看法如何呢?請盡量發表你的想法喔!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A]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不甘行政效率凌駕人權,邵族耆老抗議政院允財團開發傳領(6/7

相關報導:誰說行政效率不能空轉但人權就可以等?八旬邵族耆老抗議政院允財團開發傳統領域(Mata Taiwan)

 

重點新聞二:為尊重原民狩獵文化警政署推獵槍 SOP,族人仍盼放寬自製獵槍限制(5/31

相關報導:尊重原民文化 警政署推獵槍SOP(聯合報)

 

重點新聞三:花蓮富里首開鄉定原民登記,平埔認同強登記人數少(5/27

相關報導:富里鄉西拉雅族身分登記 現僅兩人登記(原視)

 

重點新聞四:原住民保留地易承租,往生者竟列名(5/23

相關報導:原住民保留地易承租 往生者竟列名(中央社)

 

重點新聞五:西拉雅青年以資訊專長應用編織,找回人與土地連結(5/24

相關報導:資訊化編織 西拉雅青年樂環保(中央社)

 

重點新聞六:花蓮港口部落出繪本,以族語加插畫傳承阿美族海洋智慧(5/24

相關報導:港口部落知識繪本 傳承阿美文化(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七:南投力行產業道路搶通又斷,族人苦不堪言(5/27

相關報導:力行產業道搶通又斷 居民苦不堪言(原視)

 

重點新聞八:70 條部落旅遊路線,觀光兼支持部落自主產業(5/30

相關報導:到部落旅遊生活 觀光兼公益(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重點新聞九:太魯閣同禮部落道路工程,經費將由原民會籌措(5/27

相關報導:同禮部落道路工程 經費原民會籌措(原視)

 

重點新聞十:臺南四部落共組「西拉雅e購」,共推西拉雅部落產業(5/27

相關報導:西拉雅e購 行銷KUVA部落特產(中國時報)

 

重點新聞十一:撒奇萊雅族舞蹈首獲國際邀約,花蓮北埔國小苦無經費出國(5/28

相關報導:聯合國邀約赴法表演 北埔國小舞蹈隊缺盤纏(自由時報)

[AdSense-C]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圖片來源:東大策略顧問有限公司 (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