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連德國世界音樂節主席也不敢不遵守的禁忌:邵族祖靈祭歌背後的祕密!

連德國世界音樂節主席也不敢不遵守的禁忌:邵族祖靈祭歌背後的祕密!

by admin

各位朋友(特別是先前有轉載關於邵族祖靈祭相關影片的朋友),很抱歉,我把原先分享有關邵族祖靈祭禁忌歌謠的影片刪除了,哪怕那段歌曲只有一小段!邵族祖靈祭歌為禁忌歌曲,只有在祖靈祭期間才能吟唱,過了這段期間,按邵族習俗和規定,是不得吟唱的。 有些朋友會說,YouTube 上其實有許多關於邵族祖靈祭歌謠的影片,我的刪除行為沒有意義。是的,我知道網路上有不少影片。我們無法要求其他人也如此刪除影片。但是,在這裡,我想說一段往事,給各位朋友參考。  

遵守邵族禁忌,德國音樂節主席遲遲不敢播放祭歌

這是一位國外友人,即使是不同文化、信仰,但他尊重邵族的文化、傳統與禁忌,並且遵守這個禁忌。

2007 年,大大樹音樂圖像公司負責人鍾適芳,向訪台的德國友人 Bernhard Hanneken(曾任世界音樂節歐洲論壇主席、德國-波蘭聲樂節《transVOCALE》的總監、德國公共廣播電台《民謠與世界音樂》的自由作家與記者)提起邵族祖靈祭歌。Hanneken 先生來台期間洽逢邵族祖靈祭期間,遂來部落聆聽並收錄了祖靈祭歌謠。他聽聞這些歌謠有吟唱時間的禁忌,因此他取得這些錄音資料之後,遲遲不敢播放。(編按1) 直到 2008年,邵族即將過年之前,他不斷來信詢問,邵族是否已公布是大過年或小過年?他的錄音檔何時可以播放?   2008 年,邵族決定舉辦大過年。由於他手上的歌謠錄音檔為禁忌歌曲的完整版(按:邵族祖靈祭歌皆為禁忌歌曲,但禁忌歌曲中還有時間點的區別。半程祭之前,只能吟唱六首歌,半程祭之後,所有歌曲才得吟唱),因此他接獲消息之後,等到最後祭的前一天,才在節目中播放這些禁忌歌曲。播放完之後,遵守邵族禁忌,不再播放。 這是一位國外友人,即使是不同文化、信仰,但他尊重邵族的文化、傳統與禁忌,並且遵守這個禁忌。
[AdSense-C]

尊重多元文化,從你我做起

我們當然希望這些朋友在了解邵族歌謠禁忌之後,能把這些影片刪除,因為對邵族來說,這是嚴肅的事情,無法等閒視之。

有許多不明白邵族禁忌的朋友把錄得的祖靈祭歌謠上傳到 YouTube。我們既無法阻擋人們上傳,也無法阻擋人們下載這些影片。(這也是我於祖靈屋搭起之後,不上傳有關祖靈祭禁忌歌曲影片的原因)。我們當然希望這些朋友在了解邵族歌謠禁忌之後,能把這些影片刪除,因為對邵族來說,這是嚴肅的事情,無法等閒視之。 然而我們無法阻擋其他文化脈絡下的人的行為,因此在這裡,只能懇請看到消息的朋友把這訊息傳播出去。或是如果在網路上看到這些影片時,實在好奇想聽,那麼,請戴上耳機,不要以擴音的方式聆聽。

(本文獲原作者鄭空空(全球邵族之友會)授權轉載)

編按
  1. 邵族有一項台灣原住民族間獨一無二的禁忌,那就是邵族跨年祭(祖靈祭)期間所拍攝的影片,主要是針對含歌詞的祭儀歌舞,嚴禁在邵族跨年祭(農曆八月初一至八月十九)以外的時間播出。 又邵族跨年祭有分大過年及小過年,只有大過年會吟唱完整的祖靈祭歌,因此在大過年期間採集到完整音樂的 Bernhard Hanneken 才必須等到隔次大過年期間,才能播放所錄製影片。

[AdSense-A]

相關文章推薦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Mata‧Taiwan》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