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5/27 MATA部落週報》文資法硬把房子和「人」切開,碰到部落就卡卡的!學者籲另訂專章處理原民文化資產

5/27 MATA部落週報》文資法硬把房子和「人」切開,碰到部落就卡卡的!學者籲另訂專章處理原民文化資產

by admin

為什麼原住民會覺得國內有許多法律都不適用他們呢?

「原住民的東西跟我們漢人的不一樣,」「像鄒族的 kuba(編按:男子集會所)……,他著重的是那個過程,傳承,要用什麼植物、誰來修,怎麼修,這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

中原大學建築系兼任助教薛琴這席話,只說明了部分原因。

 

自 1982 年就開始實施,從蔣經國時代歷經了數次修正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下稱「文資法」),在去年(2014)9 月經立法院一讀通過了 10 年來最大的修正草案,但各界還是有許多不同聲音,紛紛在 5 月 14 日的立法院公聽會提出自己的看法。

其實去年底《文資法》修正案中,更動最大的其中一項就是基於《原基法》強調的原民自治精神,增列了第 12 條,規定「各類文化資產屬原住民族者,中央主管機關得基於其特殊性,就保存、維護、修復、再利用及其他相關事項,另定辦法處理之。」

但問題是,中央主管機關分屬文化部和農委會,而非族人,由這些主管機關另定的辦法真的能符合族人的需要,符合原住民族自治嗎?

又舉例,新的《文資法》修正案第 67 條規定,「公立文物保管機關(構)為研究、宣揚之需要,得就保管之公有古物,具名複製或監製。他人非經原保管機關(構)准許及監製,不得再複製。前項公有古物複製及監製管理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於是如果族人的古物不小心被「中央主管機關」判定是「公有的」,這下子就連再製自己祖先的文物都不行了?

也難怪雲科大的林崇熙教授批評文化部提的修正草案僅以建築為中心做思考,硬生生把住在建築、聚落裡的「人」切開,「只看到建築卻沒看見人,」「放到原民聚落就卡住了!」其他學者甚至建議,另定辦法還不夠,應直接另訂「專章」來處理原住民族的文化資產……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A]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新修文資法無保障族人集體資產權,學者籲另定原民專章(5/15

相關報導: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 待另定辦法(原視)
相關報導:文資法修正草案 學者建議訂原民專章(聯合報)

 

重點新聞二:馬就職 7 週年秀原民政策成績,自治條例推動方式各界看法不一(5/20

相關報導:馬就職七週年 原政策各界有看法 (原視)

 

重點新聞三:山海劇場轉向磯崎?年輕族人:部落已有自主發展計畫政府別來亂(5/19

相關報導:〈山海劇場轉向磯崎? 花縣推「唱歌跳舞」8計畫討東發基金〉(環境資訊中心)

 

重點新聞四:國民黨中常委道「布農族八部合音是華人驕傲」惹議!布農族人要戴錦花道歉(5/20

相關報導:布農族主體性不容消費,要求戴錦花公開正式道歉(苦勞網)

 

重點新聞五:北頭洋部落西拉雅族年度夜祭,賴清德:不排除打憲法官司爭平埔正名(5/17

相關報導:〈賴清德參加阿立祖夜祭 將持續爭取西拉雅正名〉(華視)

 

重點新聞六:高雄拉瓦克都原住 30 載恐遭迫遷,陳菊允審慎處置(5/21

相關報導:不滿被迫遷 高市原鄉部落要就地合法(蘋果日報)

 

重點新聞七:卡那卡那富族正名後首辦河祭,感恩祖靈溪流養育族人(5/22

相關報導:卡那卡那富族 神祕河祭曝光(中國時報)

 

重點新聞八:日人耗資千萬日圓復原屏東高士部落神社,盼臺日關係友好(5/19

相關報導:〈日人耗資256萬幫屏東復原日治時代神社〉(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九:時代變遷,新竹賽夏族改行火葬先祭告祖靈(5/17

相關報導:現代喪葬火化方式 賽夏行祭告祖靈儀式(原視)

 

重點新聞十:與公部門協調破局,花蓮奇美部落決議募款 3 千萬自建文物館(5/18

相關報導:瑞穗奇美部落 募款3000萬自建文物館(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十一:2015 臺北觀光博覽揭幕,原民會主推部落生活旅遊(5/20

相關報導:國際觀光博覽會 原民會推部落旅遊(原視)

 

[AdSense-C]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