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Mata 活動報》當年首次和外國人簽第一紙不平等協議的原住民,現在到哪了?

Mata 活動報》當年首次和外國人簽第一紙不平等協議的原住民,現在到哪了?

by admin

 

去年(2014)初所公布的「104 課綱」引起社會軒然大波,其中有一條便是針對遭刪除、發生於 1629 年的麻豆事件:

「一日黃昏,62 名荷蘭士兵結束搜索行動,歸途時經過麻豆溪,陪伴搜索的原住民便替士兵們拿槍,並背著他們幫助渡河,荷兵不疑有他,到了半途,所有的原住民忽然蹲下,將身上的荷兵推入河中,並順勢將他們強壓吃水,荷蘭士兵全數淹死。」

正當麻豆社族人功成回去,慶祝偷襲荷蘭人得勝後,沒想到後來的災難卻悄悄地來到。

遭襲的荷蘭人懷恨在心,於 1635 年反攻麻豆社,一舉燒毀了當時第一大社的麻豆社共 3,000 餘房舍,一天之內殺死了數百名族人,是為聖誕節之役;而逼迫族人簽訂的《麻豆協約》台灣原住民首次與他國主權簽約的濫觴,而麻豆事件更是台灣原住民首次有記載的反抗殖民者事件……

 

在課綱爭議中,許多族人評點諸如麻豆事件等重要的原住民族歷史事件遭新課綱刪除,失去原住民族的觀點 ── 但弔詭的是,麻豆事件與《麻豆協約》的主角 ── 西拉雅族人卻至今未被國家承認為原住民族。

 

這些在臺灣歷史上,首度遭到外強武力鎮壓的族群,現在在哪裡?

 

在新港文書裡,那南部各社使用 200 年的新港文書,是族人首見的文字書寫系統;

在從未消失的鄉野傳奇裡,那乘風而飛的番婆鬼,他們的神祕法術與話語仍流傳在臺灣中部與東部;

在聯合 27 個部落所組成的大肚王國裡,他們英勇反抗荷蘭人與清軍侵略的歷史,牽動了臺灣西部六大族的遷徙……

 

你口中的大甲,其實來自他們的名字,他們的名字叫 Taokas「道卡斯」;

你朝思暮想的宜蘭,是來自他們的名字,他們的名字叫 Kavalan「噶瑪蘭」;

你驕傲的台灣更是來自他們的名字,他們的名字叫 Taivoan「大武壠」。

還有凱達格蘭、巴宰、噶哈巫、拍瀑拉、巴布薩、洪雅、馬卡道和西拉雅,

和他們的崩山八社、後壠五社、蛤仔難三十六社,以及 1935 年所查仍有四萬多名願意承認自己身分的平埔人,

這些人一直是臺灣的原住民族,他們的存在從未消失 ──

 

8/15 全國平埔族群正名高峰會,

和我們、和他們一起正名,一起證明他們的存在!

 

活動資訊

  • 活動名稱:全國平埔族群正名高峰會
  • 活動時間:2015 年 8 月 15 日(六)13:00 – 16:00
  • 活動地點: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
  • 活動詳情:https://goo.gl/sdccED

 


相關文章推薦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Yuan Huang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