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活動快報/從南庄「踩」到阿里山——「智慧部落數位生活體驗」踩線團開始起跑!

活動快報/從南庄「踩」到阿里山——「智慧部落數位生活體驗」踩線團開始起跑!

by event-admin

「智慧部落」建置的目的是整合出跨部落合作的群聚發展模式,藉由提升健康照護、紀錄生活智慧、推動數位學習、建立智慧行銷等面向,以智慧生活為發展軸心,結合物聯網及數位化工具,為部落族人形塑出多功能的文化場域,期能達到促進原鄉部落特色發展,提升部落生活品質的目的。 本計畫於 106 年度建置了「南庄 balbalay」與「阿里山鄒原力」兩區智慧部落,特辦理踩線團,參訪兩區各自的文化角,運用智慧部落的導覽 App,體驗「智慧部落」之成果。 本次踩線團將於 4/12(四)至 4/13(五)各辦理一場(每團以 15 人為限),在此誠摯的邀請您參加「南庄 balbalay 與阿里山鄒原力」的踩線團,本會除了免費招待您參加踩線團(含補助來回交通費,以自強號票價計算)外,將提供 1,600 元稿費,請您於踩線團結束後寫一篇心得文章,提供我們作為遊程宣傳。如蒙刊登於  貴媒體或部落格版面,請您提供文章連結或紙本,感謝您的支持。 如對踩線團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非常期待您的參與! 踩線行程一:南庄 balbalay

  • 辦理日期:107年4月12日(四)
  •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8:00-8:30於高鐵新竹站 (請在時間內務必準時到達)
  • 結束時間、地點:下午19:00於高鐵新竹站
  • 踩線團內容:
時間 主題 內容
08:00-08:30 報到(高鐵新竹站)
08:30-09:30 車程 高鐵新竹站至南庄
09:30-09:40 智慧部落簡報 於瓦祿產業文化館放映影片並進行簡報
09:40-12:00 建立智慧行銷 l   體驗360度探索部落網頁 l   引導使用BEACON和掃描QRCODE進行尋找貓頭鷹活動 l   文化體驗活動:臀鈴Q版DIY (賽夏美工藝坊)
分享部落生活智慧
12:00-13:00 中餐 文化角體驗-在地風味餐(櫸木食坊)
13:00-13:30 提升健康照護 參觀瓦祿部落的生理量測
13:30-13:50 車程 瓦祿部落前往石壁部落
13:50-16:00 文化體驗 文化體驗活動:染布DIY(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16:00-17:00 分享與回饋
17:00-18:00 晚餐 文化角體驗-部落風味餐 (部落餐廳)
18:00-19:00 車程 南庄至高鐵新竹站
【簡介】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內以賽夏族及泰雅族為主,鄰近有10多個部落,以入口據點瓦祿部落為主要的行政、教育、產業推廣平台,啦魯姆萬部落則是南賽夏族巴斯達隘的所在地,搭配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及鄰近的族群工藝是認識賽夏族群人文、工藝文化之美的首選,鵝公髻部落的蕨類生態步道及傳統植物復育園區讓山林賽夏山林生態人文的智慧傳承於此。泰雅族石壁部落的染織工藝園區更是重要的族群工藝傳承、體驗及推廣園區。一路延伸至加里山下鹿場、鹿湖.鹿山等部落,除了擁有苗栗最高峰的高山美景之外,甜柿及高山蔬菜也受大眾喜愛。 踩線團行程二:阿里山鄒原力
  • 辦理日期:107年4月13日(五)
  •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7:30-8:00於高鐵嘉義站 (請在時間內務必準時到達)
  • 結束時間、地點:下午19:30於高鐵嘉義站
  • 踩線團內容:
時間 主題 內容
07:30-08:00 報到(高鐵嘉義站) 高鐵嘉義站至達邦部落
08:00-10:00 車程 前往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
10:00-10:20 智慧部落簡報 於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放映影片並進行簡報
10:20-11:00 建立智慧行銷 l   體驗360度探索部落網頁 l   引導使用BEACONC和掃描QRCODE進行尋找貓頭鷹
分享部落生活智慧
11:00-12:00 提升健康照護 參訪達邦活力健康站測量
12:00-13:00 中餐 鄒風館部落餐廳-鄒族風味餐
13:00-13:30 特富野部落導覽 認識庫巴文化
13:30-14:30 文化角體驗 走廊咖啡介紹處理過程解說及品嘗
14:30-15:30 手炒咖啡體驗
15:30-16:30 分享與回饋
16:30-17:30 車程 前往逐鹿社區
17:30-18:30 晚餐 文化角體驗-部落風味餐(獵人的家)
18:30-19:30 車程 逐鹿社區至高鐵嘉義站
【簡介】 鄒族的兩大社特富野社及達邦社,結合樂野部落及逐鹿部落合作建置「智慧部落」,目的是希望以3C數位整合出跨部落合作的群聚發展模式,藉由提升部落健康照護、分享部落生活智慧、推動部落數位學習、發展部落智慧行銷等面向,以智慧生活為建置軸心,結合WEB2.0及數位化工具,為部落族人形塑出多功能的文化場域,期能達到促進部落特色產業升級,提升部落生活品質並帶動部落發展邁入雲端世界。 活動詳情 報名截止:報名表請於4/9(一)前回傳,以利後續作業。 報名方式:請將下列報名表傳至 [email protected] 報名表下載:PDFDOC 附註:
  • 每團以15人為限,報名後我們盡快跟您確認出團細節。
  • 每個媒體以報名一人為原則,額滿為止。
  • 本活動提供參加者的來回集合地點之交通費,以自強號票價為計算標準。(不用提供票根)
  • 如蒙報導或刊登,另有 1600 元稿費致謝。
聯絡電話:049-2421167轉3/ 0910-901250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