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一條法律差點破壞部落百年和諧:古樓五年祭籌備風波不斷為哪樁?

一條法律差點破壞部落百年和諧:古樓五年祭籌備風波不斷為哪樁?

by Contribution

屏東縣來義鄉古樓部落(Kuljaljau)的 Maljeveq(俗稱「五年祭」)是當地排灣族的重要祭典之一,每 5 年舉辦一次,目的在於迎請祖靈與神靈降臨,庇蔭部落風調雨順、家族興旺。古樓五年祭將於本(10)月 21 日至 25 日舉辦,但籌備過程引發許多議論,至今仍未停歇。 台大原民中心也特別在 9 月底於校內舉辦一場座談會,邀請相關人士分享意見。座談會中,長期在古樓耕耘的中研院民族所胡台麗研究員也提出包括重審等的解決方向。  

誰有權為五年祭登錄文化資產?兩大家族起爭執

古樓部落五年祭都是由村中的兩大頭目家族共同舉辦,但部落的一個學會卻在 2 年前會同其中一個頭目家族,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申請登錄……

部落議論的焦點之一在於祭典主導權的重置。 近代以來,古樓部落五年祭都是由村中的兩大頭目家族共同舉辦,但部落的一個學會卻在 2 年前會同其中一個頭目家族,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申請登錄此祭典為屏東縣文化資產,並將學會登記為該資產的保存團體,成為唯一能向縣政府請領相關經費補助的單位。 此舉導致部分部落族人質疑學會主導此祭典的代表性,並批評學會未尊重另一個傳統主辦五年祭的頭目家族。文化處後來雖曾針對此案辦過兩場協調會,可惜仍未得到共識。 目前文化部已提出《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增列針對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之保存、維護等相關事宜,主管機關得另外訂定處理辦法,以尊重多元文化。
[AdSense-C]

文化政策恐致部落權力重分配,政府應注意文化差異

現代國家的力量已然深入原住民族社會,而國家的認可或補助則逐漸轉化為一種象徵價值,取得這些不同層級的資源,即象徵著對家族或部落不同程度的榮耀。

政府推動文化資產登錄本是美事一樁,但卻引起如此紛擾,我們認為問題也出在政府並未意識到這些新的政策可能會導致象徵價值的重新分配,並引起部落內部社會結構的重整。無論好壞,現代國家的力量已然深入原住民族社會,而國家的認可或補助則逐漸轉化為一種象徵價值,取得這些不同層級的資源,即象徵著對家族或部落不同程度的榮耀。 過去古樓舉辦五年祭,由社區發展協會向鄉公所申請補助,所得資源用於全體部落,不至於有象徵價值分配不均的問題。但這幾年來地方縣市或中央政府推動的政策,其消息管道、申請及操作方法、經費核銷等,多具有一定的知識和技術門檻,並非每個人都能掌握。於是,若取得這些「高階」資源的人,不是部落既有掌握、分配資源的人,就會導致物質資源或象徵價值的重分配,進而引發爭議。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部門在推動原住民族相關政策時,能體認不同族群間社會文化性質的差異,立法及施政皆需具備一定的文化敏感度,以落實憲法所揭櫫的「多元文化」精神。 此外,由於文資法相關條文(包括正待立法院審議的修正條文)中並無重審機制,我們也要呼籲立法/行政部門針對本次爭議提出解套辦法,避免讓這個爭端持續發酵,影響到部落的團結。

(本文原標題為〈古樓五年祭 文資登錄爭議待解〉,原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獲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介紹
童元昭(台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李孟珊、黃維晨(均為計畫助理)。
[AdSense-A]

相關文章推薦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linchingche(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