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1/10 MATA 部落週報】賽夏族矮靈祭週末登場…… 你,知道矮靈祭的由來嗎?

【11/10 MATA 部落週報】賽夏族矮靈祭週末登場…… 你,知道矮靈祭的由來嗎?

by admin

賽夏族矮靈祭在南北賽夏族長老的合議決定下,在上週末 11/7 於苗栗縣向天湖由南賽夏族人先舉行了! 矮靈祭是臺灣原住民族裡知名度頗高的祭典,但你了解它的由來嗎? 傳說中,賽夏族人曾經與一群矮人(ta’ay)友好,矮人教導族人耕種、巫術,對賽夏族人幫助非常多;然而矮人卻有個非常要不得的壞習慣 ── 就是會調戲欺侮賽夏族的婦女! 由於實在氣不過,於是族人終於聯合設計害死了矮人…… 除了兩位矮人長老倖存! 矮人長老離去時,對賽夏族人下咒,並要族人每年準時舉行祭典祭拜,否則族人會流年不利,諸事不順……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賽夏族矮靈祭 11/7 苗栗登場,向天湖祭場高歌祭矮靈(11/7) 相關報導:〈巴斯達隘祭今晚登場 賽夏族人高歌共舞迎矮靈〉(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二:花蓮慕谷慕魚重開放,太魯閣族人擬再抗爭(11/8) 相關報導:〈慕谷慕魚重開放 原民擬再抗爭〉(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三:港口部落舉行大港口事件追悼大會,提醒族人勿忘部落歷史(11/1) 相關報導:〈Cepo’事件追思 悼念165阿美英勇祖先〉(原視)   重點新聞四:高雄阿里關複製部落唯一族服,作大武壠族祭典使用(11/3) 相關報導:〈自製傳統服飾 重現平埔風情〉(中時電子報)   重點新聞五:太平洋原民醫學大會臺灣舉行,宛如「把遠行的親人迎回家!」(11/3) 相關報導:〈南島民族回家!太平洋原住民醫學大會台灣舉行〉(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六:臺東南王部落社界碑,界定部落傳統疆域(11/1) 相關報導:〈護傳統疆域 普悠瑪部落立界碑〉(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七:花蓮國福部落設陀螺牆,象徵撒奇萊雅族智慧文化開端(11/6) 相關報導:〈花蓮國福社區 撒奇萊雅族陀螺牆亮相〉(中時電子報)
[AdSense-A]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astromango2009(CC Licen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