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12 Mata原民活動週報》走入山裡的第一堂課 ── 拜訪古道與辣椒之地

3/12 Mata原民活動週報》走入山裡的第一堂課 ── 拜訪古道與辣椒之地

by admin

臺灣的原住民朋友裡,遷徙範圍最廣的,是泰雅族; 但遷徙海拔高低距離最長的,是布農族。 布農,是中央山脈的主人,也是玉山的守護者。 但後來才知道,布農族的祖先也和其他族群一樣,是來自大海,只是在移居高山數百年後,早已經成為山裡的居民。 想到這裡,原來就連來自大海的族人都可以成為高山的守護者,我們為何不能成為福爾摩沙群壑的仰慕者呢?   就讓我們跟著布農族的老師,一起在山裡學習吧! 這次臺東的布農族老師將把他們的老家 ── 內本路山區打造為一所學校,成為「內本路小學」,和大家一起從內本鹿古道東段出發,沿著祖先曾走過的磅礡鹿野溪畔,經過前人的篳路藍縷,拜訪 Mamahav 的老家…… 在福爾摩沙的山裡,學習當個布農,學習成為山的守護者   更多的部落或原民相關活動,請見下列「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AdSense-A]

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活動日期:2015/3/14(六)、2015/3/18(三) 活動名稱: R3月工藝小學堂 ── 造舟工藝(臺東市) 活動地點: 台東市中興路2段191號 相關文化:達悟族
  • 活動介紹:

傳統的生態智慧及高超的造舟技術,是達悟族男人日積月累的生活經驗所累積而得的生存智慧。

造舟工藝師/Si-ngaziwas謝忠信 將帶領你進入 蘭嶼達悟族的工藝世界 熟悉達悟的生存智慧與文明~

3月14日(六) 造舟工藝/文化課程 3月28日(六)  籐編椰子壺/工藝課

蘭嶼達悟族雅美族拼板舟   活動日期:2015/3/19(四)19:00~21:00 活動名稱:  槍、山豬、獵人與國法:保安保育應凌駕文化及自然資源權嗎?(臺北市)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師範大學正樸大樓CSS502國際社科院會議室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從巴布麓及卡大地布部落及獵祭等案例談原基法所肯認原住民狩獵與使用獵槍的文化習慣及自然資源權利,落實上所遭遇的問題:肯認原住民族文化及自然資源權會與保安及保育衝突嗎?該如何面對處理?

  活動日期:2015/3/21(六)9:00~17:00/報名截止:2015/3/18(三)17:00 活動名稱: Kuva精神的效應與發展研討會 ── 西拉雅族群傳統文化形塑與實踐(臺南市) 活動地點:永新社區活動中心2樓(臺南市新化區永新路11號,靠近遠東科技大學) 相關文化:西拉雅族
  • 活動介紹:

從本土文化運動時期開始,西拉雅族群經歷一連串的努力後群議題逐漸被關注,「西拉雅」不再只是歷史課本上一個曾經存在的名詞。近年來,西拉雅族群議題越來越白熱化,族人們更是長期關注與投入傳統文化的復振,20多年來,西拉雅族群文化的模型逐漸被形塑出來,如何從現今所知文化基礎上落實族群生活實踐,亦也成為重要的關鍵影響因素。

此次的研討會以「Kuva」為精神形象上之延伸,討論部落精神的形塑與實踐,「Kuva」(西拉雅語),傳統上意指信仰祭祀中心(公廨)、部落會所議事中心、部落男子訓練會所等,「Kuva」亦可延伸為西拉雅政經、文化及教育中心。當「Kuva」成為傳統文化代表的同時,不論是實體的建築物亦是集會精神的詮釋,皆呈現西拉雅文化在現代社會中如何被形塑跟實踐的過程。我們誠摯邀請從事平埔族群文化活動的社會實踐者與研究者,一同透過研討會的平台,進行跨領域、跨區域的對話,藉此碰撞出更新穎的觀點、更切實的未來。

  活動日期:2015/3/6(五)~ 2015/3/22(日) 活動名稱: 原文會 104 年補助業務宣傳說明會(全台巡迴) 活動地點: 

臺北 3/06(五) 原民創意‧驚豔時尚/高勝忠 基隆 3/07(六) 魚簍燈的空間對話/陳淑燕 桃園 3/28(六) 祖父的眼睛‧土地的力量/杜寒菘

苗栗 3/13(五) 大樹qhoniq雙語互動電子書/卓惠美 台中 3/29(日) 大樹qhoniq雙語互動電子書/卓惠美

台東 3/14(六) 原民創意‧驚豔時尚/高勝忠 花蓮 3/15(日) 魚簍燈的空間對話/陳淑燕

屏東 3/20(五) 舞出新世界/蒂摩爾古薪舞集 高雄 3/21(六) 舞出新世界/蒂摩爾古薪舞集 台南 3/22(日) 祖父的眼睛‧土地的力量/杜寒菘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原文會為引領族人善用補助資源,順利推展原住民族文化傳播相關事務,爰於臺北、基隆、桃園、苗栗、台中、屏東、高雄、台南、花蓮、台東等地辦理宣導說明會,召集更多族人投入文化傳承及藝文創作行列,擴大推展文化傳播範圍及能量,並透過意見交流,以掌握文化藝術工作之現況,作為本會施政之參據,請踴躍參與並協助宣導。

原文會 104 年補助業務宣傳說明會   活動日期:2015/3/25(三) 活動名稱: 為孩子親手做件文化衣裳 ── 部落工藝學堂-針路課(臺東縣) 活動地點:這裡r原味工藝聚落(台東市中興路2段191號-台東糖廠白倉庫)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這是一項無限串聯的活動 雖然先以台東的原住民族群夥伴們發起, 以媽媽的心思與擔憂, 啟動為深化部落針繡文化傳統思維, 改善受西式針繡的影響取代了部落傳統針繡的思路! 重拾部落傳統針繡工藝美學。

媽媽們只想在 父叔輩們在權益的戰線上大聲疾呼時, 回頭仍可看見孩子們身上,穿的還是來自阿嬤、媽媽、阿姨們親手縫製的衣裳!~

只想在  孩子代表國家的形象時, 身上仍就穿著屬於自己文化的榮耀徽章!~

歡迎你  一起加入這熱情且溫暖的串聯~ 無論是1-2人或3-5好友,只要願意一起,我們就可以團結開始彼此相互認識與共好!~

部落旅遊、部落產業、工作假期   活動日期:2015/4/3(五)~ 4/4(六) 活動名稱:「我們的石板屋」主題展覽&生活市集/禮納里生活工坊系列活動(屏東縣) 活動地點: 屏東縣禮納里生活工坊(電子地圖 相關文化:排灣族、魯凱族
  • 活動介紹:
「一片片的石板堆疊起部落的情感, 會呼吸,是有生命的, 這是我們的石板屋,我們的家。」

「我們的石板屋」主題展覽&生活市集:駐館藝術行動聯展、主題展覽、生活市集、石板屋體驗遊戲、DIY手作、音樂表演、影像分享……

歡迎到禮納里和族人一起感受部落文化的美!

部落旅遊、人文旅遊、深度旅遊   活動日期:2015/4/3(五)~4/5(日) 活動名稱: 原味狂潮音樂祭(臺北市) 活動地點: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2015年「原味狂潮音樂祭」原住民挾夾高亢樂音,集結超過20組原住名歌手同台飆唱,將於4月3日至5日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舉行。陣容包含羅志祥、蕭敬騰、范逸臣、溫嵐、A-Lin、動力火車等歌手齊聚。為了支持原民音樂,人在外地的A-Lin也特地回台參與。

  活動日期:2015/3/7(六)~ 4/5(日)/分享座談:3/7(六)15:00 活動名稱:轉風──蘭嶼攝影展(高雄市)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2:00-18:00 活動地點: Be:cafe 藝文展演空間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六號) 聯絡資訊:[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化:達悟族
  • 活動介紹:

「又轉風了。」老漁人看著遊動的雲,感嘆著說以前的天氣比現在穩定多了。 

達悟──這個居住在蘭嶼島上的民族,擁有獨特的海洋文化,世代以來在黑潮洋流上過著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生活。如今在現代化、全球化的影響下,達悟人再也無法置身事外;季風將族人吹向臺灣謀生,也將觀光客吹進島內消費,蘭嶼早已不再是蘭嶼。

在傳統文化快速流失,自我認同失序的這一世代,時代的巨風又將會把蘭嶼吹向哪?

透過此攝影展,我們將可窺見蘭嶼人的生活,和那現代與傳統間交會下的故事。

轉風──蘭嶼攝影展 活動日期:2015/4/10(五)~ 4/12(日)/報名截止:3/27(五) 活動名稱:  學習成為Bunun入山第一堂課-『古道、辣椒之地』(臺東市) 活動地點: 鹿野火車站4/10上午七點集合;4/12下午4點於鹿野車站結束 相關文化:布農族
  • 活動介紹:

大自然是個教室,部落Tama是老師,在這個絕佳的戶外空間裡,我們將學習跟山在一起的生活方式,看看Tama們眼裡的山中世界,學習他們野地生活的飽滿與厚度!內本鹿小學」,就是把內本鹿山區當成一所學校,透過「與部落同行」的方式,跟著部落朋友的眼睛去看、去學習與山共處的方式。

這次我們將走進歷史的窗口-內本鹿古道東段,體驗前人鑿壁開路之艱辛,伴著磅礡的鹿野溪畔,拜訪「Mamahav」的老家。我們也將開始學習布農的生活課程,學習在山裡當個Bunun,學習獵人們的山林生態智慧。

部落旅遊部落導覽部落工作假期部落小旅行   活動日期:2015/4/23(四)19:00~21:00 活動名稱:  山海共鳴與舞台展演:從事文創藝術工作經驗分享(臺北市)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師範大學正樸大樓CSS502國際社科院會議室 相關文化:跨族群   活動日期:2015/5/14(四)19:00~21:00 活動名稱:  暫行或大膽前進:原住民族自治的新戰略(臺北市)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師範大學正樸大樓CSS502國際社科院會議室 相關文化:跨族群   活動日期:2014/12/5(五)~ 2015/6/7(日)(週一休館) 活動名稱: maSpalaw -臺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苗栗縣) 活動地點: 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向天湖25號 相關文化:賽夏族
  • 活動介紹: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與苗栗縣政府主辦的「maSpalaw-臺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自本(103)年12月5日起於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至104年6月7日止,除精選臺博館館藏賽夏族文物外,族人也經由田野調查,募集當地歷史文物併同展出。展名「maSpalaw」賽夏族語意為「回娘家」,可見族人對於文物返鄉展出之期待。

此展為臺博館自98年起所規劃之「大館帶小館」原住民文物返鄉系列第七檔展覽,臺博館每年擇選一間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作為合作策展對象,將博物館典藏文物送返原鄉展出,並鼓勵部落進行展示內容撰擬與詮釋,以凝聚族人認同,也使博物館與原鄉透過文物重新建立更深厚之關係,希望參觀民眾能藉由本次展覽重新瞭解賽夏族特有的文化意涵。

臺博館苗栗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   活動日期:2015/6/11(四)19:00~21:00 活動名稱:自己的課綱自己訂:原住民族教育課綱自主應有的內容 (臺北市)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師範大學正樸大樓CSS502國際社科院會議室 相關文化:跨族群   活動日期:2014/12/2(二)~ 2015/7/31(五) 活動名稱: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典藏特展 「原來土地的記憶這麼美」(屏東縣) 活動地點: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相關文化:排灣族
  • 活動介紹:
    台灣排灣族雕刻館 典藏特展 「原來土地的記憶這麼美」,從12月2日展至104年7月31日,分成三大展區,從木石雕刻、各種生活器物、信仰用具、以及傳統服飾、石板屋等近百件,每 一物件傳承祖先的智慧,將美麗的故事化為藝術,排灣族人依循祖先所留下來的生命祭儀、生活型態與文化樣貌,都可在此展中完整領略、細細品味。
  • 活動連結: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四樓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典藏特展 邀您尋繹美麗的土地記憶
[AdSense-B]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活動看板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