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原住民的 LV 包,金光閃閃 ~~~ 售價:無價!

原住民的 LV 包,金光閃閃 ~~~ 售價:無價!

by admin

原住民獻寶時間:

來看看原住民的 LV 包 ~ 來自噶哈巫族牛眠部落的手工十字繡錢包!!!(金光閃閃~售價:無價!) 這個手工十字繡的錢包啊,做工之精細,真的可說是噶哈巫族的 LV 包呢 據我們的好朋友,噶哈巫族的 Bauke 說,這個錢包,是一位現在高齡 80 多歲的老人家的媽媽親手縫製的。媽媽是牛眠部落的大戶人家的千金,當年才 16 歲。女人家要出嫁前,需要做手工,因此就縫製了這個精美的錢包,裝起錢來水噹噹~~~ 說到出嫁,就不免俗地來介紹一下平埔族群的婚嫁習慣。你說,平埔族不是都是母系社會,都是男方入贅到女方家嗎?No no no,那可不一定。 相信這個粉絲團的多數捧油應該都知道,所謂「平埔族」,應該是叫「平埔族群」才對,因為他們包含了大武隴族、馬卡道族、西拉雅族、洪雅族、噶瑪蘭族、巴賽 族等等十多個文化、語言都不同的族群,並非是相同的民族。也因此這些民族的婚嫁習俗也都多少有些不同。這裡以過去傳統的習俗為例: 西拉雅族:
  • 以男生入贅到女方家為主。但若男方家中只有一位兒子,就娶媳婦;若女方家中有多位女兒,為了避免家中人滿為患,有些女兒可以嫁出去。

洪雅族/巴布拉族/巴布薩族:

  • 最大的兒子要取親,男方家中如果只有一個兒子也是要取親,其他都入贅到女方家。
  • 女方若有多位女兒,為了避免家中人滿為患,有些女兒可以嫁出去。

噶哈巫族/巴宰族:

  • 男方入贅女方家是傳統,大致參考西拉雅族的傳統。但不像西拉雅族那麼貫徹。

道卡斯族/噶瑪蘭族/凱達格蘭族:

  • 女方家中只有一位女兒,就招贅;若女兒多,有的可以嫁出去;但最小的女兒一定要招贅。
  • 男方家中只有一位兒子,就娶媳婦;若兒子多,就入贅到別人家;但最小的兒子一定要取親。

話說平埔族群的女方「娶」了男方,還要到男方家「服役」喔 -- 叫做「服役婚」。以後再慢慢分享吧!

想更多了解埔里的原住民 -- 噶哈巫族嗎?請看「埔里四庄番-噶哈巫族」:https://www.facebook.com/kaxabu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數位典藏;圖片來源:埔里四庄番-噶哈巫族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