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另一位賽德克 ‧ 巴萊:靠著外交手段救了 500 多位族人的瓦歷斯‧布尼!

另一位賽德克 ‧ 巴萊:靠著外交手段救了 500 多位族人的瓦歷斯‧布尼!

by admin

你有看過《賽德克‧巴萊》,你也知道為賽德克族人的生存尊嚴奮鬥的大勇士莫那‧魯道。
但你知道還有一位靠著三燦不爛之舌,從日本人手中救了 500 多位賽德克族人的「仁俠」嗎?

這位仁俠,就是當時那位德高望重的頭目瓦歷斯‧布尼!

 

話說這位瓦歷斯‧布尼(Walis Buni)的來歷可不小!

瓦歷斯來自南投巴蘭部落(alang Paran)的賽德克族,是位部落的主祭司。嘿,可別小看主祭司!由於當時族人相信,小米來年的豐收與否,都是掌握在主祭司的手裡,因此瓦歷斯在部落的地位,可不比頭目或副頭目低喔!

然而瓦歷斯一路從主祭司,最後在 1931 年後被族人推選為賽德克族德固達雅群(Tgdaya)的總頭目,可不是浪得虛名。

1903 年,剛來到台灣的日本人勢力還未鞏固,於是先採智取,誘騙當時在南投縣仁愛鄉的卓社布農族人,在妹妹原(breenux Mktina)這地方,設陷阱,殺死了上百位賽德克族勇士,其中八成是巴蘭部落的賽德克族人,而且多數是青壯年。

由於「姐妹原誘殺慘案」發生,加上日本人又刻意封鎖巴蘭部落的經濟,種種原因讓巴蘭部落的族人從此元氣大傷,因而 1930 年霧社事件發生時,當時還是主祭司的瓦歷斯‧布尼努力說服族人,不要以武力參戰,保全了巴蘭部落一族,甚至還收容了逃到巴蘭部落的參戰賽德克族人和部分日本人。

不只如此。霧社事件後,原本日本人想要殺光所有六個有參戰的部落,共 514 位倖存的族人,是瓦歷斯‧布尼極力從中斡旋,才讓日本人打消念頭,最後決定不殺剩下的族人,而是把他們迫遷到清流部落。

也許有人不認同瓦歷斯的作法,但許多族人仍相當推崇他能以智與仁,保全所有族人的作法,常會稱他做「仁俠」!這也是為何前天一群賽德克族人以傳統儀式,來到瓦歷斯‧布尼的墓前獻酒祭祀,懷念這位曾經靠著外交手段,救了許多族人的另一位賽德克‧巴萊!

 

部落怎麼走

你知道嗎,巴蘭部落(alang Paran)的族人後來被強迫遷村,經過多年的曲折,現在已經成為南投縣仁愛鄉的行政中心 -- 正是大同村!

雖然經歷史變遷後,這裡已經成為連結盧山溫泉、春陽溫泉區、奧萬大森林游樂區、萬大水庫風景區、清境農場、合歡山風景區,人聲沸騰的漢人城鎮,但有機會還是可以來這裡的瓦歷斯‧布尼紀念墓園,憑弔這位在賽德克族人的抗日歷史中,同樣重要的「仁俠」!

[AdSense-A]

相關文章推薦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