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台灣三種原生鹿,一樣血統三樣情!

台灣三種原生鹿,一樣血統三樣情!

by admin

本文原作者為山豬,獲得「有人在家」授權轉載。
現在 17:30,山羌又在叫了   每天,不分晝夜你就是會聽見如狗吠的山羌叫聲。 這邊是離台東市區僅僅二十分鐘車程的利嘉部落。 這樣的環境得來不易,這邊是全台灣漢人最少的地方(註一)……   台灣有三種原生鹿科動物:水鹿,梅花鹿,山羌;一樣的血統,三種命運。   水鹿(Rusa unicolor swinhoei)最大,卻因為住的海拔高,跟台灣人離的遠,運氣最好。 爬高山的朋友常常會有帳篷被水鹿吵醒的驚喜。 水鹿要感謝台灣的造山運動,陡峭的台灣地形救了水鹿。   梅花鹿(Cervus nippon taioanus)曾經多到荷蘭時期第一個上岸的將領說:「連沙洲上都有梅花鹿,台灣是他看過最多鹿的地方!」 荷蘭,是當時全世界最大的海權國家。於是荷蘭人一年從台灣出口十萬張以上的鹿皮,歷經荷蘭,清,日本,國民政府,沒有政權善待過梅花鹿,讓梅花鹿成了「沒花鹿」。 你或許不清楚,梅花鹿不是保育類動物 -- 但那不是不保護,而是來不及保護。 這種曾經是台灣數量最可觀的大型哺乳動物在 1969 年已經退出台灣的舞台,那年我才剛出生……   山羌(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是三種鹿科裡頭個頭最小的傢伙,現在是山產店的主力之ㄧ,證明盜獵嚴重,卻也間接成為牠們野外數量還可以的證據。 膽小著名的他們常常「神羌聞聲不見影」。 或許膽小就是他們還沒退出舞台的祕訣。

1462955_10151850444538235_1458799569_n

這邊的笑話是: 原住民老人打到一隻山羌,被自己人的警察查獲。 警察緊張地問老人:「你不知道這個有保育嗎?」 老人用不標準的國語回:「我不知道啊……」 警察用一樣緊張的口吻:「你不知道不能打山羌喔!」 老人用一樣不標準的口音回:「我沒有打山羌阿,我打一槍他就死了…….」   現在後山兩隻山羌同時叫了 -- 能在市區附近就聽到你叫是台東人的榮耀。 我不怕吵。 只要別被獵人聽到,山羌你儘管叫。   註一:指台東縣是全台灣原住民人口比例最高之縣市。  
 

作者介紹

本文作者為呂縉宇先生,綽號「山豬」目前於台東縣卑南族的利嘉部落經營「有人在家」民宿,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村利民路 99 巷 11 號。  

小編的話

山羌並非完全不能狩獵喔!

根據農委會林務局表示,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未經事先申請許可,任意宰殺野生山羌屬違法行為,可依法處 6 個月以上、5 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併科 20 萬元以上、100 萬元以下罰金。但山羌屬可合法飼養的野生動物種類,飼養者可合法販售、宰殺,且沒有管制飼養數量。

《野生動物保育法》同時規定,台灣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祭儀而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者,可事先向主管機關申請,合法獵捕野生山羌,但須限制數量、期間、區域等。  

想隨時看更多原住民的新聞和故事嗎?

現在就加入我們的粉絲團吧!

 
文字/圖片來源:山豬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