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2/1 部落週報】教育部修改課本內容要「去日本化」?學生:先增加本土民族史比較實在啦!

【2/1 部落週報】教育部修改課本內容要「去日本化」?學生:先增加本土民族史比較實在啦!

by admin

捕獸夾易誤傷阿貓阿狗還有其他保育類動物,行政院送審動保法修正案,想要全面禁止獸夾! 還有還有一件國內大事:就是教育部聲稱要「去日本化」,推動高中課綱修正案;於是許多學者和學生冷眼抗議:幾千年的台灣南島文化,在高中課程裡都沒出現幾個字,何苦老是要在鄰國的歷史上面斟酌呢? 在國際方面,上週末是澳洲國慶日,全國普天歡騰慶祝國家誕生…… 但是呢,對於澳洲近五十萬原住民來說,1/26 這一天才不是「國慶日」,而是「入侵日」!你知道嗎?澳洲憲法直到現在,還沒有承認他們原住民呢!   過去一週,全球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過去一週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捕獸夾易誤傷,行政院送審動保法修正案以全面禁止(1/25) 相關報導:〈修動保法捕獸鋏 草案立院將審議〉(原視) 重點新聞二:高中課程長期與台灣原民文化脫節,學者、學生盼應納入更多本土民族內容(1/29) 相關報導:〈高中課綱修正 學者 學生盼納族群史〉(原視) 重點新聞三:澳洲國慶日前夕推動澳洲原住民憲法正名,澳洲首相 Tony Abbott:憲法承認原住民法律地位是國家革命!(1/26) 相關報導:〈Abbott on indigenous recognition crusade〉(AAP)   重點新聞四:美式足球隊名「華盛頓紅人」(Redskins)惹爭議,美國原民於年度冠軍賽超級盃前夕拍片抗議(1/27) 相關內容:〈Proud To Be〉NCAI1944   重點新聞五:祕魯當局核准原民保留地內自然氣開採計畫,輿論擔心傳染病、獵場縮減及後續開發將為當地原住民族帶來毀滅(1/27) 相關報導:〈Peru gas firm moves into indigenous people’s reserve〉(The Guardian)   重點新聞六:不肖業者鑽漏洞驅逐原始森林多樣人文生態,聯合國 REDD 護林計畫讓遭國際原民團體抨擊(1/28) 相關報導:〈U.N.-REDD program criticized for negative impact on Indigenous communities〉(The International)   重點新聞七:泰雅族人老少傳承植物生態,桃園復興比亞外部落獲選為幸福社區(1/29) 相關報導:〈桃園復興力推植物生態 比亞外獲選幸福社區〉(原視) 重點新聞八:反歧視法限制招募原民礦工,澳洲礦業籲政府修法(1/28) 相關報導:〈Mining companies call for law change so they can advertise Indigenous-only jobs〉(ABC)   重點新聞九:獲認證台東最大有機農場,延平部落布農族人鼓勵族人返鄉耕耘(1/27) 相關報導:〈台東最大有機農場 布農部落獲認證〉(聯合報)

1743290_702720649758381_1453925686_n_Fotor


[AdSense-A]

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時間:即日起至 2014/2/1(六)~ 2014/2/7(五)

活動名稱:全新原住民族電視台形象廣告【傳承】演員強力募集中

  • 活動介紹:自從原住民族電視台(簡稱「原民台」)於 2005 年開台,多年來,一直以標案的方式,交由台視、東森電視等不同電視台營運製播。這麼多年後,原民台終於在今年交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  2014 年,原民台的節目製作重點將放在部落智慧與文化的傳承。強調無論族人身在何處,只要打開電視或電腦、手機,就能馬上看到部落的消息與故事,彷彿回家一般,原民台將推出一系列的形象廣告。首波主打,是上面這一系列「回家」的短片;而下一波,將是部落文化的「傳承」……
  • 活動連結:【部落活動爆報】原民台形象廣告開拍啦!演員熱力招募中~快來,下一個廣告明星就是你!
 

時間:即日起至 2014/1/26(日)~ 2014/3/9(日)

活動名稱:【重生:鄒族Mayasvi特展】

  • 活動介紹: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讓社會大眾瞭解鄒族文化的箇中奧祕,自2014年1月26日至3月9日在台中文創園區舉辦「重生:鄒族Mayasvi特展」。本次特展有來自國立臺灣博物館與中央研究院典藏的多件珍貴鄒族文物;也透過與部落合創機制,呈現精采的部落藝術家作品、達邦國小學童的戰祭大幅繪畫創作,還有來自部落婦女們親手縫製的傳統服飾,以及許多部落珍藏的記憶畫面與寶物。
  • 活動連結:台中文創園區春節主題特展 重生:鄒族戰祭特展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LOGO_MT

圖片來源:Wikipedia(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