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這究竟是誰的國家,誰在發展呢?原住民 228 全台放狼煙求歷史正義!

這究竟是誰的國家,誰在發展呢?原住民 228 全台放狼煙求歷史正義!

by Contribution

有鑑於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與土地權利長期遭到政府及社會大眾漠視,自 2008 年「為尊嚴而走」行動以來,「狼煙行動聯盟」連續六年選在 228 紀念日當天,串連全台各地的原住民部落與組織,用施放狼煙敬告祖靈的方式,集體表達不滿。今年,聯盟以「誰的國家、誰在發展?」為主題,結合二十餘個部落或團體,同樣透過狼煙傳達出族群歷史正義的主張。  

抗議向山 BOT 案,日月潭邵族人率先行動

有些緬懷族群歷史淵源,有些悼念 228 事件中犧牲的族人、有更多的部落則是怒吼政府沒有落實原基法,剝奪了原住民族的生存權。

從 2 月 27 日開始,日月潭的邵族人率先升起狼煙,抗議向山 BOT 案對邵族傳統領域及自然主權的不尊重。在 2 月 28 日,包括屏東魯凱族好茶部落、高雄布農族南沙魯部落、高雄大武壟金興社區、台東布農族紅葉部落、台東都蘭灣部落聯盟、台東卑南族卡大地布及初鹿部落、台東排灣族拉勞蘭部落、花蓮阿美族太巴塱部落、賽夏族巴卡山部落、新北市都市阿美族溪洲部落等多個部落則分別施放狼煙。當中,有些部落緬懷族群歷史淵源,有些部落悼念 228 事件中犧牲的族人、有更多的部落則是怒吼政府沒有落實原基法,導致層出不求的都市計畫區開發、BOT 開發與迫遷,剝奪了原住民族的生存權。  

落實原基法,是狼煙行動不變的訴求

狼煙行動不變的訴求是中華民國政府應重視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對持續至今的錯誤殖民政策公開道歉。

此外,賽德克民族議會、噶哈巫文教協會、西拉雅文化協會、Fudafudak 還我杉原灣、台灣第一民族黨、排灣族瑪奇優青年會、東華大學原民院學生、成功大學原交社、台灣大學原聲帶社、台東大學瑪塔社等多個團體,也分別參與或聲援狼煙行動,表達出多元的歷史觀點及族群訴求。同時,公民團體在教育部前發起的「街頭公民課」行動,也有師大地理系教授汪明輝及多位原住民青年到場參加,並以施放狼煙強調原住民族不該在課綱微調爭議中缺席。狼煙行動聯盟成員則選擇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祭祀頭目家族祖靈屋,並在核廢場預定地升起狼煙,表現出堅定的反核精神,也為 3 月 8 日即將登場的全台反核大遊行暖身。 聯盟成員表示,狼煙行動不變的訴求是中華民國政府應重視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對持續至今的錯誤殖民政策公開道歉,並且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才能使台灣這片土地上不分族群的所有人民,以平等互惠的姿態團結在一起,追求共同的未來。若政府持續侵害原住民族權利,則每一年 228,各地依舊會繼續升起狼煙,象徵捍衛生存的行動與抗爭永不退縮。 各地施放狼煙的照片、影片與更多即時資訊請見:

1972249_547988761965315_402641135_n

新聞聯絡人

[AdSense-A]

 

相關故事推薦

 

你也有原住民或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資料、圖片來源:狼煙行動聯盟新聞稿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