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可辨身分、識方位…… 排灣族的名字,比 Google Earth 還厲害!

可辨身分、識方位…… 排灣族的名字,比 Google Earth 還厲害!

by saiviq

「妳的名字好長,好特別哦!」(嗯,是嗎?) 「妳是俄羅斯人嗎?」(一聽到三個莎,馬上連想到俄羅斯妹) 或者是: 「什麼?你叫什麼?」(喂!有事嗎?) 這是 2006 年我回復傳統姓名「莎伊維克‧給沙沙(Saiviq Kisasa)」之後,最常聽到的幾個問題。講真的,剛開始會很不耐煩,想叫他們去讀我的論文 21 到 23 頁,而且還要默寫 100 遍。後來長大成熟後(還成熟咧!),會假裝很親切地解釋我名字的由來與故事,心情美麗的時候就隨便他們叫,不美麗的時候就罵他們(沒有啦!)  

排灣族的名字,學問可多了!

內行人一聽到對方的家名,就知道他是來自於哪個部落及社會地位,甚至知道對方的家屋在部落裡的位置,就像查 Google Earth 那樣!

排灣族的名字排列方式是「名字‧家名」或「家名‧名字」,許多老人家對於前後放置的問題說法不一,因此現在市面上看到的兩種都並存,例如「莎伊維克‧給沙沙」我 vuvu(編案:排灣語,指祖孫輩,這裡指祖父母輩。)說家名要放在後面,而家名放在前面的代表,如排灣族名作家「亞隆榮‧撒可努」。家名顧名思義就是家屋的名字,排灣語為「ngadan na umaq」或「ngadan na kinacemekelan」;你是哪一間屋子來的,就會使用該家屋名,在一般人的邏輯來說,類似漢人的「姓氏」,有在看美劇的就知道 ── 是 last name 啦! 別小看家名哦!內行人一聽到對方的家名,就知道他是來自於哪個部落及社會地位,甚至知道對方的家屋在部落裡的位置,就像查 Google Earth 那樣,具有辨別身份地位與地理方位的功能,很神奇吧?驕傲的咧! 排灣族取名通常是傳承家族長輩的名字,並且就不成文的規定,是必須使用已逝長輩的名字,且這些名字會在家族裡循環使用,不接受創立新的名字。曾看到泰國劇男主角叫「阿諾泰」,因為長得太帥了,我異想天開跟老媽說我兒子要取名為阿諾泰,立馬被拒絕,所以只能從過去家族中出現過的名字裡,找出一個合適名字給家族裡的新生兒,很像資料庫的概念,像我的名字就是從曾祖母傳承下來的;有些人則會有兩個名字,例如我弟弟從爸爸那裡繼承祖父 Muganen,從媽媽那裡繼承外公 Qibu。 基本上家名和名字都有意義,Qibu 就是泥土的意思;而我表哥叫 Galis,有時候我們會直接叫他「颱風」;也有一些沒有真正的意涵,卻一聽就能瞭解對方在家中的地位:我們會稱叫 Pulaluyan 的人是男主角,因為它在神話故事裡通常是男祖先的名字,所以擁有這名字的人都是家中重要的人物,知名舞蹈家布拉悠揚就是。但可惜的是,隨著部落長輩的流失,有些名字已經找不到其意涵了。  

有學問的族名,人生更歡樂

第一次拿著排灣名字去刻章,老板傻眼了,他拿出最大顆的印章幫我製作,還說我名字太長,人家的章要 50 元,我的要 90 元……

名字長,有時還有點不太方便,特別在預約餐廳位置時,對方一問姓名,我就很頭痛,因為太長了,有些人還硬要問完全名,有些人還會不可思議地說:「什麼?你再說一遍?」。記得第一次拿著排灣名字去刻章,老板傻眼了,他拿出最大顆的印章幫我製作,還說我名字太長,人家的章要 50 元,我的要 90 元,好虧!還有簽名時,可以不要再叫我簽中文全名嗎?拜託加靴貓眼,我名字長就算了,還筆劃特多! 當然也發生過許多搞笑的時刻:曾經在一個非常嚴肅的記者會場合,當主持人介紹我的時候,他說:「莎鴨維克‧哈沙沙。」我當場憋不住噗哧笑出來,因為這讓我想到燒鴨飯 ── 怎麼可以有人把我名字唸成這麼好玩!或者直接稱呼我「維克」,這誰啊?還有一次區衛生所打來:「請問是『伊莎』維克小姐嗎?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我調皮地回答:「你要先唸正確我的名字,我才會回答你的問題。」對方當下嚇到了,開個玩笑嘛!   每個人唸我的名字叫法不一,挺有意思的(心態方面),而且還會用一種狐疑的口吻,每一個字都拉很長的唸完,深怕唸錯。要不就是用一種懼怕與顫抖的聲音,好像被老師抽背似的,哈!希望在我詳盡又模糊的解釋下,下次能叫對我的名字,叫錯的回家罰寫 100 遍!

IMG_2784_Fotor

關於作者
Saiviq Kisasa(莎伊維克‧給沙沙),台東排灣族人,家庭主婦,興趣是溜小孩和旅行。 相關網站:
[AdSense-A]

相關故事推薦

 

相關內容推薦

  「旋風酋長」係英雄自五十一年至六十年期間,根據先母 谷娃娜─麥多力多麗女士的口述,經過小說體裁的處理而撰寫出來的排灣族人的神話。   當然,對一個當時僅受過初中及一年警察教育的人來說,寫作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非常感謝「啊達喔剌麻斯」(排灣族語,意謂太陽神),讓我在邂逅了當代作家盧克彰及鍾肇政先生,使我在文藝的王國跌跌撞撞的時候,有他們適時的扶我一把,成為台灣原住民當中第一位出書的文藝作家!   排灣族人的神話故事非常豐沛,本人寫出來的只是九牛一毛。本人由衷的希望,年輕一代的族人或認同本族文化的非本族人的作家們,大家共同來寫排灣族人的源源不絕的神話故事,創造台灣原住民的另一個一千零一夜。則吾族萬幸,排灣族人輔載(族語:萬歲)!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Mata‧Taiwan》
[AdSense-B]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