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悼念一位新星的隕落!聽 Patagaw Talimalaw 淺談原民媒體兩大要素

悼念一位新星的隕落!聽 Patagaw Talimalaw 淺談原民媒體兩大要素

by admin

這幾天,Facebook 上可看到朋友談論一些令人遺憾的事:除了復興航空 GE222 班機於澎湖墜機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外,讓原住民族媒體圈最感到震驚與不捨的,就是排灣族媒體人 Patagaw Talimalaw 的病逝消息。

[AdSense-C]
 

來自臺灣排灣族的原住民族媒體人 Patagaw Talimalaw

Patagaw 在進入《APTN》短短兩個月內,就已經和所有同仁打成一片,並成為各國原住民族媒體相關組織國際合作的重要幕後推手。

來自臺灣,目前在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台(Aboriginal Peoples Television Network,簡稱「《APTN》」)的排灣族媒體人 Patagaw Talimalaw 在本周日因癲癇發作而在加拿大 Winnipeg 的家中過世,享年 32 歲;為此 APTN 的同事及臺灣原住民族媒體圈的朋友,都表達了難過與不捨。 對於這位優秀原住民族媒體人的驟逝,《APTN》的台長 Jean LaRose 在受訪時表示,他與 Patagaw 五年前於臺灣主辦的第二屆世界原住民族廣電年會就已經認識,直到今年五月,Patagaw 開始以特派身分在《APTN》進行預計兩年的原住民族媒體推廣工作。LaRose 說,Patagaw 在進入《APTN》短短兩個月內,就已經和所有同仁打成一片,並成為各國原住民族媒體相關組織國際合作的重要幕後推手。 6485891319_e6cafd9e63_z  

Patagaw:原民媒體的兩項要素是「觀點」與「互惠」

觀點,來自於每位原民媒體人的生長背景…… 至於互惠,則是指報導時,都應知覺其最終目的是為了對族人及部落整體有所回饋。

事實上,曾為全球最大的公關公司萬博宣偉國際公關(Weber Shandwick Worldwide)工作的 Patagaw,從 2010 年開始,就已經陸續投入在紐西蘭《毛利電視台》、臺灣《原住民族電視台》及世界原住民廣播電視聯盟(WITBN)的國際原民媒體事務推廣裡,並擔任 WITBN 祕書處的執行秘書,負責執行 WITBN 的各項業務。 Patagaw 在擔任 WITBN 祕書處執行秘書時,曾在一次受訪中,表達她對一個原住民族媒體兩項要素的看法:「觀點」(perspective)與「互惠」(Reciprocity)。 所謂觀點,是來自於每位原住民族媒體人的生長背景,是來自於每位族人知悉如何與土地及人際互動的智慧,造就族人天生特有的說故事能力;至於互惠,則是指原住民族媒體人每當在報導、選擇素材時,都應知覺每篇故事、每篇報導背後,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能對族人及部落整體有所回饋,有所貢獻,無論以何種形式。   為此,《APTN》遺憾地報導,「她對於原住民族媒體推廣事務有非常大的熱誠,因此她的離開,對於全球原住民新聞圈是莫大的損失!」。即便如此,LaRose 仍希望 Patagaw 的家人能為他們的女兒感到驕傲,因為 Patagaw 已經為世界原住民族媒體作出了許多成就。「Patagaw 的精神將長存於未來原住民族媒體的每個世代。」  
相關報導
 
參考資料
  • 〈由地方邁向全球:試論台灣原住民族電視台加入「世界原住民廣電聯盟」(WITBN)之意涵〉(張鴻邦)
  • Patagaw Talimalaw(LinkedIn)
[AdSense-A]

 

相關文章推薦

[AdSense-B]
 

相關著作推薦

  台灣原住民族對於歷史、文化與生活的特有詮釋,十分瑰麗、非常豐富,是許多人熱烈討論、研究的議題。然而,由於市場導向的媒體空間和文化霸權的侵略,往往使得台灣原住民族的許多議題不斷被消音,很難有相對等的自主性發言空間,而且常在主流媒體的報導裡被邊緣化。   因此,關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與傳播理論暨實務」,本書是一個開端,分別從電影、文學、植物、藝術、語言、觀光、儀式等不同的領域,探索台灣原住民族傳播權的發展脈絡,期能建構出原住民族自主的論述,跳脫單一媒體的線性模式,重拾文化上的「詮釋權」,並建立台灣原住民族自我認同的深層價值。   本書從許多個案研究,深入分析不同面向的深層問題,諸多的宏觀角度,探討與原住民生活與生存息息相關的議題,深刻、細膩,各文精彩好讀,均流露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化關心與生活關懷。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Adams(CC Licensed)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