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10 MATA 部落週報》亞洲第二個承認同志家庭領養的「國家」出爐…… 就在臺灣屏東!

1/10 MATA 部落週報》亞洲第二個承認同志家庭領養的「國家」出爐…… 就在臺灣屏東!

by admin

­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在養育女童「萱萱」長達 12 年,最後經部落耆老決議後,在 1 月 2 日當天依部落傳統舉行收養儀式,成­為原住民族部落承認同志家庭收養首例!同時身為部落頭目的彭哥感動落淚地說,傳家寶哪裡比得上女兒重要…… 雖然這樣的收養儀式不符合中華民國的法律,但卻是在部落耆老的共識下被認可,相當於通過部落的律法。若說,一個部落就是一個國家,那大武部落可算是繼以色列之後,成為亞洲第二個承認同志家庭領養子女的「國家」啊啊啊!   過去一週還有什麼原住民的重要新聞呢?本週《Mata‧Taiwan》的部落週報,照樣要你輕鬆掌握每週重要原住民大事!

[AdSense-C]

國內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國內首例!原民部落認證同志家庭收養(1/4) 相關報導:〈國內首例!原民部落認證同志家庭收養〉(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二:台東卑南族大獵祭狩獵遭辦,警方遭批執法不當(1/3) 相關報導:〈合法狩獵遭法辦 原民會指警執法不當〉(原視) 相關報導:〈狩獵申請耗30天 獵人批效率不彰〉(原視)   重點新聞三:屏東加蚋埔馬卡道族夜祭,花蓮臺南部落共襄盛舉(1/6 相關報導:〈高樹加蚋埔夜祭 平埔族溯源基地〉(中央社)   重點新聞四:農委將採人道獵殺獼猴 民看法不同(1/4) 相關報導:〈農委將採人道獵殺獼猴 民看法不同〉(原視)   重點新聞五:原鄉地名使用鄭成功?台東延平布農爭回復傳統地名(1/5 相關報導:〈布農要求改”延平” 爭回復傳統地名〉(原視)   重點新聞六:莫拉克國賠案 好茶部落敗訴(1/10 相關報導:〈莫拉克國賠案 好茶部落敗訴〉(自由時報)   重點新聞七:宣示傳領遭傳喚 布農牧師要公道(1/8 相關報導:〈宣示傳領遭傳喚 布農牧師要公道〉(原視)   重點新聞八:女權鬥士伊芙訪台東 與布農族對談(1/9 相關報導:〈女權鬥士伊芙訪台東 與布農族對談〉(自由時報)
[AdSense-A]

國外最新重要新聞

重點新聞一:亞馬遜原住民捍衛土地佔領首都大樓,厄瓜多政府表態願退讓(1/8)

新聞摘要:來自亞馬遜叢林共 18 個原住民部族所組成的「厄瓜多原住民族聯盟」(CONAIE)為捍衛森林,阻止政府掠奪亞馬遜叢林裡的油礦資源,在本月初佔領聯盟在首都基多的一棟大樓。經與警方催淚瓦斯及棍棒交鋒後,厄瓜多政府罕見地退讓,表示願意暫緩驅逐族人,並會在接下來兩個月思考聯盟的訴求,被視為是族人的一大勝利。 相關報導:〈Indigenous groups defend their ‘house’ against government grab in Ecuador〉(Fusion)

 

重點新聞二:為土地鋌而走險,上百名祕魯原民攻擊鄰近村落(12/24)
新聞摘要:約 200 多位 Mashco-Piro 族人於去(2014)年 12 月中突襲位於祕魯與巴西交界的亞馬遜流域小村莊 Monte Salvado,殺死村民的牲畜並搶走食物、工具,使鄰近數十位居民在政府協助下緊急避難。祕魯原民團體 FENAMAD 對此表示,Mashco-Piro 是由於盜伐業者侵害族人傳統領域,導致他們必須鋌而走險,攻擊村民。 相關報導:〈Peru evacuates remote village after indigenous attacks〉(AFP)

 

重點新聞三:印尼 NGO 引進生態旅遊,讓族人守護森林的努力被看見(1/9)

新聞摘要:非營利組織 GreenIndonesia 為了幫助印尼當地部落族人守護森林並改善部落經濟狀況,將與 6 個原住民族團體合作,在熱帶雨林中發展生態旅遊,讓世界看見族人守護祖傳林地的努力。 相關報導:〈Indonesian indigenous groups look to tourists to protect forests〉(Reuters)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週報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AdSense-B]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翻攝自蘋果日報新聞畫面
]]>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