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2/13 Mata 原民活動看板》原生力部落聯展:過年前,看見 12 個「家」的溫暖!

2/13 Mata 原民活動看板》原生力部落聯展:過年前,看見 12 個「家」的溫暖!

by admin

有人是這麼說:管你是原住民還漢人,不分族群,「家」,永遠是人類共同的溫暖。 自從荷蘭人 400 年來到臺灣後,臺灣的原住民族歷經了無數的政權統治與輪替,為原住民帶來政治、宗教與文化上的衝擊,他們數千年的傳統組織架構,都遭受到巨大衝擊。但慶幸的是,肩負養育後代成長的「家」,卻仍然不分族群,保有共通的特性! 直到 2/17 的農曆過年前,位於臺北市士林區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正展出「原生力—宜蘭大南澳泰雅12家族影像展」。展覽記錄了來自宜蘭大南澳地區 12 個泰雅族家庭的記錄,從牧師、藍領、 公務員、經商、務農、藝術家到傳統獵人都有。 透過 12 個泰雅家族的影像記錄,我們看到了年輕世代家庭、隔代教養、特殊文化等現象…… 事實上,這不正是我們現代家庭也正面臨的處境嗎?   過年前夕,一起先到順益博物館看看「家」的溫暖吧!

 
更多的部落或原民相關活動,請見下列「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AdSense-A]

未來最新重要活動

活動日期:2015/2/14(六)14:00 活動名稱:原生力特展講座:我們的部落.東澳的故事(臺北市) 活動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B1視聽室 相關文化:泰雅族
  • 活動介紹:
    本次與部落結合特展以影像為主,文字為輔記錄大南澳地區泰雅族人的生活及家族,對其中的12個家庭進行人文採集。 由曹天瑞校長主講的本次講座將說明本次人文採集的12個家族,他們源自於不同的社,彼此之間百年來的關係及幾次的遷徙,從各自的家族史進而認識原住民在近代歷經不同政權影響下的現代化歷程。以及身為南澳部落學校創校校長的曹校長,亦將與大家分享部落教育的發展與現況。
  • 活動連結:原生力特展講座:我們的部落.東澳的故事
  活動日期:2014/12/20(六) ~ 2015/2/17(二) 活動名稱:「原生力—宜蘭大南澳泰雅12家族影像展」-與部落結合特展(臺北市) 活動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B1特展室 相關文化:泰雅族
  • 活動介紹:
    在台灣,原住民是僅擁有近53萬人口的少數民族,約占總人口數1/45,但卻有官方認定的16族之多,其文化的多元與豐富性,堪稱台灣海島文化的表徵。台 灣16個原住民族,不僅擁有各自的語言系統、生活習慣,就連社會結構的組織形態也不盡相同。部分族群為保持生存命脈的永續,就算是同一族群,也會以彼此競 爭的狀態,作為提昇部落彼此存活的動力。 四百年來歷經政權的輪替統治,為原住民帶來政治、宗教與文化上的衝擊,台灣原住民族保有數千年的傳統組織架構,特別是作為共同防衛、司法、宗教、集體農耕、漁獵等功能的部落組織,遭受巨大衝擊。不論在彼時或此刻,都面臨著組織結構必須轉變的命運。 值得慶幸的是,肩負養育後代成長的「家」,則不分族群,保有共通的特性。台灣原住民族最基礎的組織「家」,既是人類共通的「溫暖」的原點,也是家族成員間,彼此相依相偎、獲得親情的所在。 本展記錄大南澳地區泰雅族人的生活及家族,從影像中顯現原住民族最基礎組織間的親族人際互動,是否受到外在主流價值觀的影響,必須無奈地改變族群由歷史蛻 變而出的優秀傳統,且可能因就學、就業、或與他族通婚等非自然因素而改變,祈以這些影像與文字記錄的採集,成為台灣歷史的重要切片。 這次展出以家族人際互動的影像記錄為主,相關家族訪談的文字為輔,選擇以宜蘭最大的行政區域南澳村,對泰雅族的12個家庭進行人文採集。針對牧師、藍領、 公務員、經商、務農、藝術家及傳統獵人等不同職業別,進行訪談記錄,並以年輕世代家庭、隔代教養、特殊文化現象,作為交相採訪題材,為此一影像記錄與訪談 採集工作,立下後續時間觀察原點,持續記錄,待五年、十年、百年之後,定可成為忠實反映台灣「人與土地互動」的一項歷史書寫任務 
  • 活動連結:「原生力—宜蘭大南澳泰雅12家族影像展」-與部落結合特展
  活動日期:2014/12/3(三)~ 2015/2/26(四) 活動名稱:重生:鄒族戰祭(Mayasvi)特展(嘉義縣) 活動地點: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相關文化:鄒族
  • 活動介紹: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指出,世居阿里山的鄒族,有一項氣氛嚴肅凝重、具有男性勇武氣息的戰祭(Mayasvi),是昔日「出草」獵人首的重要祭儀。 雖然鄒族人早已不再「出草」,但是戰祭的儀式依舊延續、保存與傳承,成為鄒族人心目中最重要的傳統祭典儀式,並由文化部列為保存維護的珍貴無形文化資產。 為了讓民眾瞭解鄒族文化的奧祕,文化部與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合作,在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舉辦「重生:鄒族戰祭(Mayasvi)特展」,今天起至明年2月26日展出。 文觀局指出,這次特展有來自國立台灣博物館與中央研究院典藏的多件珍貴鄒族影像圖片,以及阿里山鄉達邦國小鄒族學童的戰祭大幅繪畫創作、藝術家作品等文物。 
  • 活動連結:鄒族戰祭特展 嘉縣文觀局開幕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15/3/1(日) 活動名稱:美國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2015-2016 亞洲經理人培訓(新北市)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為培養具世界觀的原住民人才,嚴長壽董事長透過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大中華地區總代理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董事長孫葦萍女士引介,積極為之探路,讓有潛力的原住民青年有機會到國外學習、擴展視野,假以時日能將所學運用在家鄉部落的經營與族人的帶領上,成為改變部落的希望種子。

  • 活動連結:美國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2015-2016 亞洲經理人培訓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15/3/1(日) 活動名稱: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特展(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 一樓101展室 一樓102展室 相關文化:泰雅族、排灣族
  • 活動介紹: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野桐工坊、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合辦的「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特展」,自103年9月30日至104年3月1日於臺博館一樓展室展出。 此展以臺灣南、北兩大族群:泰雅族及排灣族傳統上著稱的織品(泰雅)、琉璃珠(排灣)工藝為主題,展出臺博館典藏的尤瑪.達陸泰雅族群織品、施秀菊的排灣族琉璃珠作品,並融合館藏傳統文物,透過「生命經驗的文化傳承」呈現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使觀眾進一步認識原住民當代工藝的特色與內涵,及原民文化的新力量。尤瑪.達陸的泰雅族群織品、施秀菊的排灣族琉璃珠作品可說是原住民「傳統工藝復振與文創」潮流的代表,同時也開創了原住民部落工作的另一種當代典範,堪稱為當代原住民工藝傳承的重要推手。她們的當代作品與臺博館典藏的相關傳統文物構成更完整的組合,反映了原住民百年來的社會文化、工藝變遷與延續的圖像。
  • 活動連結: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特展
  活動日期:2014/11/15(六)~ 2015/3/1(日) 活動名稱:原來好色─咪奴染布創作個展(臺南市) 活動地點: 臺南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臺南市安平區安億路472號)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
    一、臺南市政府謹訂於本(103)年11月15日下午2時假臺南市原住民文化「原來好色─咪奴染布創作個展」開幕茶會。 二、為發社會大眾對染布的熱情與支持,臺南縣政府特舉辦上開特展,藉由染布藝術作品傳遞與部落之間的依存關係,使參觀民眾認識原住民族的智慧和美的意識。 三、特展自103年11月15日至104年3月1日假臺南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臺南市安平區安億路472號)展出。 四、預約導覽服務,請逕洽臺南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札哈木會館)駐館人員張淑媚小姐,電話:(06)2995826,相關活動訊息逕自臉書蒐尋【札哈木會館】。
  • 活動連結:原來好色─咪奴染布創作個展
  活動日期:2014/11/15(六)~ 2015/3/1(日)(週一休館) 活動名稱: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臺南市) 活動地點: 臺南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臺南市安平區安億路472號) 相關文化:跨族群
  • 活動介紹:「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人類學在臺灣發展已滿百年,這門研究十九世紀末在臺灣崛起,衍生出文化人類學、考古學、生物人類學與語言人 類學等四大分支。回顧民國以來人類學百年的發展歷史與人類學家的特殊貢獻,隨著人類學家田野調查的足跡,深入臺灣各地,累積了對臺灣整體文化特色、族群、 地域性差異的認識,也逐漸發展出一套理解人類生物性與文化性的觀點。透過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館際合作,辦理此 特展,檢視臺灣古往今來諸多人群的文化脈絡和現狀,說明人類文化的適應、變遷,及其多樣性,讓民眾瞭解臺灣百年來人類學研究的主要議題、脈絡、歷史和重大 發現,提供身處當代社會的我們,理解不同文生活,以抱持開放而尊重多元的態度面對異文化間的衝擊。
  • 活動連結: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
  活動日期:2015/2/14(六)~ 2015/4/19(日) 活動名稱:愛的溫度─排灣族素人畫家Umi徐秀美個展(屏東縣) 活動地點: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原住民族生活形態展示館」(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風景104號) 相關文化:排灣族
  • 活動介紹:
    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輔導本館之特展:「 愛的溫度─排灣族素人畫家Umi徐秀美個展」之開展茶會,謹訂104年2月14日上午11時30分於文化園區管理局「原住民族生活形態館」舉行,當日本館因人力支援開展茶會,故休館一天,也歡迎欲前來本館參觀之民眾及遊客一同蒞臨共襄盛舉。

    【開幕茶會流程】 11:30-11:40 迎賓入席 11:40-12:00 迎賓秀 12:00-12:05 典禮開始 祝禱 12:05-12:15 部落歌謠 12:15-12:25 來賓致詞 12:25-12:35 大合影 媒體聯訪 12:35-12:55 畫家導覽特展 12:55-14:00 共享部落美食餐敘交流 14:00 活動結束 感謝參與
  • 活動連結:愛的溫度─排灣族素人畫家Umi徐秀美個展
  活動日期:2014/12/5(五)~ 2015/6/7(日)(週一休館) 活動名稱: maSpalaw -臺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苗栗縣) 活動地點: 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向天湖25號 相關文化:賽夏族
  • 活動介紹: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與苗栗縣政府主辦的「maSpalaw-臺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自本(103)年12月5日起於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至104年6月7日止,除精選臺博館館藏賽夏族文物外,族人也經由田野調查,募集當地歷史文物併同展出。展名「maSpalaw」賽夏族語意為「回娘家」,可見族人對於文物返鄉展出之期待。此展為臺博館自98年起所規劃之「大館帶小館」原住民文物返鄉系列第七檔展覽,臺博館每年擇選一間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作為合作策展對象,將博物館典藏文物送返原鄉展出,並鼓勵部落進行展示內容撰擬與詮釋,以凝聚族人認同,也使博物館與原鄉透過文物重新建立更深厚之關係,希望參觀民眾能藉由本次展覽重新瞭解賽夏族特有的文化意涵。
  • 活動連結: maSpalaw -臺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
活動日期:2014/12/2(二)~ 2015/7/31(五) 活動名稱: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典藏特展 「原來土地的記憶這麼美」(屏東縣) 活動地點: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相關文化:排灣族
  • 活動介紹:
    台灣排灣族雕刻館 典藏特展 「原來土地的記憶這麼美」,從12月2日展至104年7月31日,分成三大展區,從木石雕刻、各種生活器物、信仰用具、以及傳統服飾、石板屋等近百件,每 一物件傳承祖先的智慧,將美麗的故事化為藝術,排灣族人依循祖先所留下來的生命祭儀、生活型態與文化樣貌,都可在此展中完整領略、細細品味。
  • 活動連結: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四樓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典藏特展 邀您尋繹美麗的土地記憶
  活動日期:2015/2/14(六)~ 2015/10/31(五) 活動名稱:感恩心,一世情:達悟族瑞士返航文物返鄉特展(臺東縣) 活動地點: 蘭嶼航空站(蘭嶼鄉紅頭村漁人151號) 相關文化:達悟族
  • 活動介紹:
     

    一直以來,天主教白冷會的傳教士透過傳教活動,連結生活記憶與在地人文,他們從1950年代開始深入原鄉,挹注 更多的心力在臺東、花蓮或是偏遠的離島地區傳教。而紀守常神父即是當年首位將天主教帶入蘭嶼的傳教士,這位瑞士籍的神父在當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不僅 帶給雅美(達悟)族人無限的愛,也因為他孜孜不倦地將愛化為行動,對於族人的關懷以及投注的心力,因此深受雅美(達悟)族人所敬仰。

     

    然而,隨著紀守常神父過世將近半個世紀之後,一個以他為名的基金會終於成立,並先後從瑞士取回蘭嶼傳統文物,並將於 2/14 開始至 10/31 舉行返鄉特展,歡迎拜訪蘭嶼的民眾一同來參觀!

  • 活動連結:感恩心,一世情:達悟族瑞士返航文物返鄉特展
[AdSense-B]

有什麼漏網之魚,是您覺得也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新聞或活動,但卻不在活動看板裡的嗎?或您有原民相關新聞稿,想請我們刊登的嗎? 投稿或活動訊息請寄:[email protected] (活動刊登者,請務必提供「活動名稱」、「活動簡介」(150 字以內)、「主辦單位」、「活動地點」,及「活動資料或相關連結」。有少給資料的,小編不知道怎麼幫你 po…… 切記切記~~~!)  

你也有原住民或部落的故事要分享嗎? 《Mata‧Taiwan》熱情徵文中!

也歡迎加入我們粉絲團, 每天追蹤原住民文化、權益大小事!

 

圖片來源:《Mata‧Taiwan》翻攝於宜蘭縣大同鄉泰雅生活館
]]>